首页 > > 33

韓國老人為啥窮,71歲才“退休”

2016-03-31
来源:環球網

  據常駐韓國的記者說,在韓國大城市裏有種景象令人感慨,不少六七十歲的人還在工作,有的老人佝僂著身子撿垃圾謀生,他們屬於“老年破產”這一特殊人群:退休後收入銳減,靠養老金難以維持生計,只能找個活幹以養家糊口。

  老年貧困是全球現象,但韓國格外突出。在世界經合組織34個成員中,65歲以上老人的平均貧困率為12·6%,韓國高達49·6%,居該組織成員國之首。

  韓國早在多年前就進入經濟發達國家之列,為何老年貧困現象如此嚴重?

  首要原因是養老金制度長期不到位。韓國雖被西化多年,但東方傳統文化、社會倫理依然影響很深。韓國沒有效法西方很多國家“高稅收、高福利”的作法,直到1988年才建立起全國性養老金體系,而這只能使1/3的65歲老人受惠,大多數人是在職業生涯結束後才加入這一體系,獲得養老金的比例非常小。舉例說明:69歲的金敏秀,退休前在仁川一家工廠任工程師,月薪400萬韓元(約合3810美元),退休後59萬韓元(約合562美元)成為他與老伴的主要收入來源。他們每月最低生活成本約為200萬韓元(約合1905美元)。這使他雖然也渴望休閑養老,卻不得降低身價,外出打工。

  落後於時代的傳統觀念也是造成“老年貧困”的重要原因。西化這么多年,韓國卻不像西方國家那樣,孩子養到18歲就放手,讓他們自已闖蕩,更多靠自謀生計。韓國父母“望子成龍、“養兒防老”的想法較重,為了培養孩子,不惜投入金錢和精力,指望將來子女會給他們養老送終。據最新數據,在韓國,將一個孩子從小培養到大學畢業,花費約合人民幣170萬元,這相當月薪百十萬韓元者10年的收入。孩子結婚費用父母也得籌措,有了第三代有的還要幫襯一把。結果到退休時,收入驟減,沒有積蓄,有的還負債,生活陷入困境。

  現實情況是,“望子成龍”如願者寥寥,“養兒防老”的夢想大都破滅。有出息的孩子到了大城市,變成房奴、孩奴、卡奴,想孝順父母也多半有心無力;親情淡薄的,早不把孝道放在心上。韓政府的一項調查結果表明,過去15年來,認為應該贍養父母的子女比例從90%減少到37%。

  因此,對很多退休老人來說,再找份工作,幹個十年八年,是不得已的選擇。韓國的法定退休年齡是60歲,結果實際平均“退休”年齡為71.1歲,在經合組織中僅次於墨西哥。

  有的韓國退休者自我調侃:好在韓國人活得長,預期壽命如今已達81歲,還有10年時間留給我們自由支配。這話聽起來有些苦澀。(勞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