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秀柱當選凝鑄正氣

2016-03-29
来源:香港商報

  仁人

  洪秀柱以78829票占總投票率的56.16%大比數當選台灣中國國民黨主席,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隨即致電祝賀,洪秀柱馬上覆電感謝,并決心秉持「九二共識」原則一同推動國共兩黨和海峽兩岸的合作。台灣、大陸和國際輿論對秀姑當選評價多為正面。她的當選,凝鑄了正氣,給國民黨和島內帶來一股清流。

  洪秀柱富正氣

  正氣也者,一指充塞於天地間的至大至剛之氣,體現於人則為浩然氣質。洪秀柱面對「九合一」選舉敗北,黨內「四十萬人全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無人敢再出選之時,披挂出戰;當國民黨錯誤決定「以朱換柱」時,她忍辱包羞退選以維護國民黨的團結大局;當朱立倫敗選辭黨主席使國民黨內出現權力真空,她又毅然站出來支撐大局,義無反顧。這一連串舉動,表現了在歷史的拐點,洪秀柱的大無畏氣概和忍辱負重的崇高氣節,這就如宋文天祥《正氣歌》所言:「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於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洪秀柱胸懷正氣,有「千岩萬壑不辭勞,遠看方知出處高,溪澗豈能留得住,終歸大海作波濤」的氣概,值得在國民黨青史中留名了。

  正氣,也指光明正大之作風或純正良好之氣。《文子·符言》曰:「君子行正氣,小人行邪氣……循理而動,不繫於物者,正氣也。」洪秀柱勇敢出選,乃抱着光明正大之氣一往無前,循理而動。理者,崇高之義也;何為崇高之義?國家的主權、統一也。她去年報名出選台灣領導人時發表的政見,就是堅持「一個中國」和追求兩岸和平統一。她的闡述是:一、兩岸關系不是「國際關系」而是「整個中國」的「內部關系」,可用「整個中國」代替「一個中國」;二、深化「九二共識」的做法就是簽訂兩岸和平協定,確保兩岸和平發展,這是國民黨政綱;三、台灣經濟不能沒有大陸,誰當選都無法改變,大陸水漲,台灣船高;四、兩岸應提升「九二共識」,從「一中各表」、「一中不表」走向「一中同表」等等。可見,洪秀柱有一顆中華民族赤誠之心,為國家的統一、兩岸的和平、民族的復興,不僅有願景,更有具體的近景和舉措。這就是:和平、合作、提升、同表、統一。其「水漲船高」的比喻,切實反映了近30年兩岸互相依存的關系;其「誰當選都無法改變」既是真知灼見的剴切之論,又是洞察到的規律,是為正氣也。

  國民黨有希望

  有了正氣,國民黨就變得有希望。自老蔣任國民黨「總統」敗走台灣后,歷經蔣經國、李登輝、連戰、吳伯雄、馬英九、朱立倫,尤其是李登輝治黨12年,將國民黨具有的追求國家統一精神出賣得所剩無幾。而馬英九接任,他秉承「九二共識」推動「三通」營造了兩岸和平合作局面,但因他提出「不統、不獨、不武」主張,加上對民進黨的「綏靖」、軟弱政策,極大傷害、分裂了國民黨和藍營民眾,終於在2014年全台「九合一」選舉中大敗。如今洪秀柱當選國民黨主席,給予國民黨以希望。

  明·無名氏詩曰:「國家重地淪亡久,卷土重來在此時。」國民黨瀕臨淪亡,在這歷史的拐點出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洪秀柱,確是幸運和异數。我們向中國國民黨祝賀,向洪秀柱道一聲恭喜!支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