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洪秀柱須大破大立

2016-03-30
来源:香港商報

   臺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國民黨主席補選,洪秀柱以逾五成六的得票率當選,成為國民黨首位女性黨主席。正當國民黨危機重重而致搖搖欲墜之際,她如何帶領全黨振衰起弊、浴火重生?值得密切關注。
 
  慎防「本土派」出走危機
 
  盡管洪秀柱脫穎而出,但她要帶領國民黨東山再起,在艱難險阻中開創重返執政之路,正面臨五項重大的考驗與挑戰。首先是黨員冷漠、支持者灰心之困境。選前之動員、催票更甚以往,沒想到總投票率仍創下黨員直選黨主席史上新低,支持者的灰心冷漠,顯見黨內的團結信心喊話無效。投票率、得票率「雙低」的洪秀柱,注定成為歷年來國民黨「最弱勢」的黨主席;未來她如何「海納百川」帶領百廢待舉的國民黨走出困境,也將考驗她是否能蔚為藍營名實相副新共主的關鍵。
 
  其次是防止黨的分裂危機。此次黨主席補選,4位候選人激烈拚搏,選前為了強化各自支持者的力挺,還有候選人刻意塑造「本土派」與「非本土派」的對立,使得選後的彌平與修補徒增一些障礙,甚至不少人還擔心會有分裂危機。尤其黃敏惠的參選被解讀為「本土派」為了防止洪當選,將造成國民黨「新黨化」,而力推的「本土派」代表。黃敏惠以得票次高而落選,但分裂的危機仍如影隨形。洪秀柱必須堅持走黨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路線,而非重回其「一中同表」主張,並且誠邀黃敏惠續任副主席輔佐黨務,共同為國民黨的重整再造而攜手合作,應可有效化解黨內「本土派」、「非本土派」的心結,進而避免「本土派」出走的危機。
 
  向民間與基層紮根
 
  第三則是黨組織的重整及向民間與基層紮根。國民黨要想重振旗鼓、重返執政,唯一的途徑即是重回民間紮根,重新與基層民眾站在一起,重新感受主流民意的脈動。由於馬英九執政8年期間,疏於傾聽民間各社運團體、青年組織與異議人士之不同聲音,導致渠等在綠營之慫恿與結盟之下,動輒上街抗爭示威。國民黨在1月16日選舉「雙輸」,主因在於「黨意」與「民意」落差太大,尤其國民黨黨員結構的先天不足,已無法正常反映臺灣社會的普遍民意取向,將大大影響國民黨未來的發展。洪秀柱必須面對黨員結構的社會張力與社會代表性不足的嚴重性,規劃有效吸納新人之道,以及祛除黨內過濃的封建色彩與論資排輩之局限,方能有助於黨內民主化的轉型。
 
  第四則是吸引年輕人入黨及人才培育問題。近些年來,臺灣的公民意識逐漸覺醒,新生代討厭權貴政治,嫌棄派系壟斷。尤其年輕人並非天生就反國民黨,而是厭惡國民黨的權貴政治與封建體制,因此洪秀柱上臺後必須深知,中興以人才為本,青年更是黨未來的資產,國民黨亟需傾力投入黨核心理念的再造,並加速吸收年輕黨員,栽培黨內年輕人,已是迫在眉睫,更何況布局2018年「六都」與縣市之地方選舉,均須加速儲備與培育投入選戰之人才,方能徐圖重建國民黨。
 
  清理黨產
 
  最後則是黨產的清理。國民黨的黨產之所以長期成為國民黨選舉的「票房毒藥」及民進黨選舉的「提款機」,主因是黨產給予社會民眾很差的印象,卻是無可否認的事實,究竟國民黨是否要等到再慘敗至永無翻身餘地時,方能務實面對?其實,洪秀柱上臺後可以認真考慮「黨產歸零」的建議,結清對黨職人員的離退補償後,將所有的剩餘黨產,有的捐還「國庫」,有的捐給公益團體,則國民黨將不會再遭民進黨以黨產議題為名「清算」斗爭,等於徹底擺脫了最大的「負債」。因此,面對民進黨來勢洶洶的「轉型正義」的訴求,國民黨應該要有一套足以說服社會大眾的論述,而非一味回避或反批對方藉「轉型正義」之名而行「清算斗爭」之實,否則,恐不易清除民眾對黨產產生之僵化不義之負面印象。
 
  總之,期待洪秀柱上臺後能展現領導者的風範與氣度,帶領國民黨以貼近民意需求、爭取民意認同、獲得民意支持為目標,大破大立、重新出發,重新與人民建立聯結。但如何以符合民意需求之政策主張落實「世代正義」,則須全黨上下洞悉黨的危機而團結合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