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冷眼看“網紅經濟”

2016-03-29
来源:新華每日電訊

  前不久,靠短視頻“吐槽”在微博彙聚800多萬粉絲的網絡紅人“papi醬”,獲得了羅輯思維、真格基金、光源資本和星圖資本的1200萬元投資。隨後,羅輯思維宣布與“papi醬”聯合拍賣廣告,廣告主可以在短視頻中露臉。這起投資,被業內視為首例網紅成功“變現”的案例。這也引發了人們對網絡紅人現象的再思考:會“吐槽”、擅長搞笑也是生產力?“網紅經濟”到底能紅多久?

  現階段備受關注的“網紅”現象,其實早在2004年就已經有了雛形。2004年,有網絡拍客將“芙蓉姐姐”的照片上傳到水木清華、北大未名和貓撲網站上,她個人照片上獨特的造型、自我表達中絕佳的自信,與大眾審美形成了強烈反差,引起了網友強勢圍觀,堪稱當時名滿天下的網絡紅人。這是網紅較早的表現形式,“芙蓉姐姐”也被眾多網友稱為“網紅鼻祖”。後來,又出現了“鳳姐”“犀利哥”等新的“網紅”。

  從經濟角度觀察,以“芙蓉姐姐”“鳳姐”為代表的那一代“網紅”,並沒有被挖掘出太多商業價值。因此,那時也沒有成為一種經濟現象。相比之下,以“papi醬”等為代表的新一代“網紅”與“芙蓉姐姐”那一代有很大區別。二者雖然都是以龐大的粉絲為基礎的,但上一代“網紅”的粉絲是碎片化的、遊擊式的,而新一代“網紅”有積聚粉絲能量的微博、微信、淘寶、短視頻直播等平台。新一代“網紅”的粉絲能量、規模非常容易度量,非常公開透明,“網紅”聚集的粉絲和用戶眾多,而且非常容易整合。

  從平台類型來看,如今的“網紅”可以分為自媒體網紅、淘寶平台網紅、主播網紅等——“papi醬”屬於自媒體網紅;在淘寶開店的廣告模特張大奕,微博粉絲數400多萬,店鋪的年銷售額在千萬元以上;在直播平台上開設直播房間的主播,通過撒嬌、唱歌等方式聚攏粉絲,粉絲為其“送禮”,主播與平台分成,一些熱門主播年收入超過百萬元。這三類“網紅”,都具有極強的“吸金”能力。

  商業價值挖掘完全有的放矢、便於變現和增值,決定了新一代“網紅”在吸引粉絲的同時很容易被資本追逐,形成一個經濟現象——“網紅經濟”。“網紅經濟”是以搞笑、吐槽、幽默、編段子為手段,以年輕漂亮、多才多藝的年輕人為主體,以網絡紅人的品位和眼光為主導,進行選款和視覺推廣的新經濟現象。“網紅”們在社交媒體上聚集人氣,依托龐大的粉絲群體進行定向營銷,從而將粉絲轉化為購買力、消費能力。“網紅經濟”是以網絡為平台、以社交媒體為傳播載體的粉絲經濟表現形式之一。

  在無國界、無邊界的網絡舞台上,各種能人、有特長的人都可以充分展示自己,把自己的比較優勢都最大限度地挖掘出來。以此為基礎形成的“網紅經濟”,既是新經濟的組成部分,也是新經濟的魅力所在。

  不過,“網紅經濟”也存在一些先天性缺陷。比如,“網紅經濟”目前停留在眼球經濟階段,為了增加粉絲,一些“網紅”不惜利用低俗、粗魯、不雅的話語、行為來搏出位。可以說,雖然“網紅”已成為一種新的經濟現象,但他們在一定程度上仍會受到社會主流價值觀的抵制,有經濟效益畢竟還是少數。一些即使紅極一時,也會很快被主流價值觀踢出“名利場”。因此,“網紅”們一定要相信粉絲的價值觀判斷與取向能力,一定不要背離主流價值觀而為之。

  同時,被資本拿下後,受到投資人左右和約束,或者一旦與投資者發生沖突等,“網紅”的優勢特長或受到影響,能否繼續“紅”下去著實難說。再者,“網紅”要想持久走紅非常難。過去的很多案例都證明,“網紅”一般是“各領風騷三五年”。

  總而言之,“網紅經濟”這個現象或許會持續下去,但其生命力確實有待繼續觀察。就單個“網紅”而言,不管你短期內有多么紅,如果沒有更深厚的底蘊,有可能很快就成為過眼煙雲。(餘豐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