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環時:“港獨”宣布建黨,猖狂全球無雙

2016-03-31
来源:環球網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

  一名叫陳浩天的香港理工大學畢業學生28日與幾名年輕人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香港民族黨”,陳稱自己是召集人。陳表示建黨目標為“民族自強,香港獨立”,其六大綱領之首為建立獨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國”,其他包括“廢除未經港人授權的《基本法》”等。

  陳宣稱“香港民族黨”已有“幾十名”成員,以20多歲的年輕人為主,而“幾十名”的數字立刻受到媒體懷疑。陳還表示不排除任何有效的抗爭,如果暴力能讓他們的意見被有效聽到,他們也會支持。

  這是以“香港獨立”為目標而在港宣告成立的第一個“政黨”,事情咋咋呼呼,形式半真半假,很像是這些小青年搞的惡作劇。香港輿論對這個自封的“政黨”大多報以譴責和嘲弄聲,但這個過程為那幫人帶來的廣告效應正是他們所期待的。

  如今極端的東西在香港泛濫,“香港民族黨”可算是把極端做到了頭,連使用暴力的可能性都提及了。按照政治和輿論的規律來說,多元社會總會冒出這樣的一小撮人,他們的頭目通常能在輿論場混個名知臉熟。

  “港獨”是地地道道的偽命題,毫無實現的可能性。但搞“港獨”者要的是被人瞅上幾眼的政治過程。當一般的民主派,位置都被占了,輪不上他們。搶個最極端的位置,更容易“一夜成名”。

  這個極端到頂的“政黨”雖已自我宣布成立,但尚未能夠在港注冊。香港輿論分析,鑒於它的綱領嚴重對抗《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它能不能在港獲得合法登記還很難說。

  港人一直在爭議言論自由是否可以包括“香港獨立”的主張,但法律界已有的一個共識是:將與法律對立的主張付諸行動,就與“言論自由”無關了,必須承擔法律後果。因此香港輿論對這個新“政黨”能夠在港合法運營的前景大多不看好。

  陳浩天曾參加“占中”,如今像是要往“職業政治家”群裏混。政治在香港越來越熱,香港這兩年出了名的小青年差不多都是“搞政治的”,他們比著誰能鬧“民主”,誰的主張更激進,營造了香港青年人表面上的“主旋律”。

  這大概與香港青年人缺少令他們興奮的事業出路有關,幹別的不太帶勁,折騰政治的吸引力和刺激性就出來了。加上搞技術和商業創新太難了,而發明個“香港獨立”卻那么容易。

  從“激進民主派”到“本土派”,再到“港獨派”,政治極端主義在香港不斷變假成真,從而對香港社會的法治基礎造成一定侵蝕。激進主義沖擊不了“一國兩制”的體系,但卻會嚴重幹擾香港的社會治理,損害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的品質。

  比如“港獨”明明是偽命題,但它所消耗香港社會注意力的比例卻越來越大,這座城市不得不分出部分精力陪一小撮“港獨”分子玩。他們形成了香港一個奇怪的“熱鬧”,自己撒潑,引來懷有不同目的看熱鬧的圍觀者。他們自己算不上什么力量,但有可能為一些引申的麻煩提供由頭。

  希望香港主流社會體系足夠強大成熟,能夠就對付“港獨”這樣的政治潑皮形成有效辦法。無論是冷落忽視他們,還是依法規制管束他們,都能浩然正氣,絕對主動,而不讓那一小撮人攪和了香港的正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