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换美元不如换黄金

2016-02-01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颜安生

  2015年年底至2016年年初,人民币经历了一次罕见的连续暴跌过程,加之国际舆论看淡人民币前景,因此,人民币贬值论一时甚嚣尘上。在此股舆论的影响下,不少内地市民乃至投资者争先恐后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试图通过持有美元实现存款和收入的保值增值。应该说,这种做法是市民的本能反应,从短期来看,这种做法未必不对,自2014年人民币贬值以来,在过去的2015一年里不但没有反转,反而扩大了贬值幅度,在人民币连续出现暴跌的背景下,市民和投资者为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转持一路看升的美元资产,有情可原。

  2016年首日鹰金币销售史无前例

  然而,有海外舆论报道,当中国人排队急切地想把人民币尽可能多地兑换成美元时,美国人却在想方设法地把中国人大量需求的美元纸币兑换成黄金和白银。报道称,今年伊始美国黄金市场经历了强劲的开局,之后实物黄金市场表现异常火爆,美国铸币局今年的金币银币发售一开始即创下纪录。2016年第一天,美国鹰金币的销售堪称史无前例,第一天美国鹰金币的出售量为6万盎司,这相当於2015年整个1月份售出的8.1万盎司鹰金币的75%。在2016年开局之际,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美国人选择黄金白银避险,值得中国市民参考。

  国际黄金价格一直以美元为计价单位,自从1971年美国政府宣布美元与黄金脱耻决定以来,每盎司黄金的价格从35美元一路上扬,2001年突破250美元,2013年约1500美元,2011年9月初,金价更创下1922美元的历史最高点,2016年1月27日国际金价报收1117美元。从以上各年度的金价水平也可看出,国际金价曾出现过几次较大的调整,最近一次大调整出现於2013年的4月份,之后,国际金价一路走低。但从一个较长时期来看,黄金对比美元的价格总体趋势却是不断上升的,以目前的金价水平1117美元比较1971年美元脱耻黄金时的35美元价格,45年时间里黄金价格上涨了32倍,上涨幅度十分惊人。

  保值增值之投资首选黄金

  人民币和美元一样是纸币,既然美元对黄金会不断出现贬值,那s,也难以保证人民币对黄金不会贬值。根据美元的历史表现,从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来看,无论美元还是人民币,黄金一定会不断升值。时下,人民币贬值引发内地市民转持美元,这种保值增值的投资选择虽然不能算是下策,但也不是上策,充其量是中策。上策毫无疑问是兑换成黄金。

  应该看到,黄金不是印刷品,其在地球上的储存量十分有限,而且生产难度较大,生产成本越来越高,现在每年全世界的黄金产量约2600吨,生产成本每盎司约800至1000美元。相反,包括美元在内的所用信用货币其供应都可以是无限的,美国只需要开动印钞机便可以向市场无限供应美元,且生产成本极低,只比纸价稍贵一些而已,有的国家因货币供应太多,其货币面值甚至不抵其制作成本。有目共睹的是,近百年来,世界各主要国家从来都没有很好地控制纸币的发行,尤其近三、四十年来,发达国家为应对其经济危机,争相增加货币供应,并美其名曰实施所谓量化宽松政策,其结果只能是货币无限贬值。仅从黄金与纸币截然不同的属性便可定论:黄金的保值升值功能是任何信用货币都无法比拟的。

  再从黄金需求来看,据内地官方去年中透露,在2013年至2015年黄金价格大调整的两年多时间里,中国央行在不断增持黄金储备;而中国民间也历经了几次购金潮。目前,国际金价反弹现象明显,连美国人都在增持黄金,显然,中国人转持美元不如转持黄金。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