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表現

2016-01-05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人民幣貶值與升值的交替波動成為國際金融市場關注的一大焦點,人民幣國際化不斷出現突破性進展,尤其去年12月的第1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宣布將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之后,人民幣前景更是看高一線。但人民幣匯率似乎并沒有受到這些利好消息的刺激,而是在波動之中出現一定幅度的貶值。

  就中國經濟增長來看,中國不僅會續成為世界第一貿易大國,還將會成為超越美國的世界第一經濟大國,在中國經濟的支撐下,人民幣在國際的地位勢必提高,從國際貿易結算貨幣,向投資貨幣轉換,再到國際儲備貨幣的過渡,將成為必然趨勢。事實上,有投資家預言,20年內,人民幣有望與美元實現1:1的匯率比例,最保守估計,人民幣對美元的比例將在3:1。

  20年內人民幣兌美元望見1算

  那麼,如何看待眼前日趨頻繁的人民幣波動與小幅貶值?要弄清楚這一問題,首先必須了解人民幣國際化的這一大背景,人民幣雖已得到世界各國的認同,但作為投資貨幣因「滬港通」的啟動只邁出了一小步,人民幣開放度仍十分有限,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透明度并不高。要強調的是,人民幣的匯率機制仍受嚴格的管制,市場化程度不高。

  然而,按照中國幾年前宣布於2020年要將上海打造成為遠東國際金融中心的設想,以及近年推出的自由貿易區戰略,顯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具有相當迫切性。至少,在人民幣自由兌換、開放資本市場、匯率市場化等方面的目標已迫在眉睫。若將2020年作為一個時間節點,那人民幣國際化必須在今后4年內達到一系列目標。根據這種判斷,就不難理解人民幣匯率波動為何會日趨頻繁,「滬港通」開放度將進一步提高,升級版的「深港通」勢將開啟等等。

  人民幣匯率波動是市場化的表現

  2014年人民幣兌美元輕微貶值2.43%,過去的10年間,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值逾40%,從技術上看,人民幣也須進行回調整理,何況,人民幣正面臨匯率市場化的艱巨任務。為了讓人民幣匯率盡快接受市場化考驗,內地不斷放寬人民幣匯率的波幅幅度,去年8月11日宣布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進行改革,引發人民幣匯率大幅波動,人民幣離岸價格與在岸價格常常出現較大背離。

  不過,人民幣匯率的劇烈波動令很多投資者無所適從,不知所措。其實,這正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表現,也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所要達到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