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香港需迎接互聯網革命

2015-12-22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隆重閉幕,這次互聯網大會不僅雲集了全球幾乎所有的互聯網巨頭,而且全球多個國家的政府首腦和部長們也都匯聚一堂,共議互聯網發展的未來。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在大會上發表了主旨演講,透露出許多重大信息,值得各行各業及各地區的高度重視。

  香港很有可能被邊緣化

  目前來看,香港雖然是經濟發達地區,但在互聯網等新興領域已經落后內地,無論是互聯網金融、電子商務、社交平臺等各方面,香港都遠不及內地發展迅速。因此,香港必須正視現實,通過合資、合作等途逕,攜手內地互聯網企業,進而實現同步發展,如果仍然保持目前的狀態,香港在互聯網領域與內地的差距將會越拉越大,在互聯網經濟時代,香港很有可能被邊緣化。

  在金融領域,香港是著名國際金融中心,近年來,香港的金融業發展遭遇瓶頸,雖然在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方面香港已經走在全世界的前面,但香港面臨的挑戰仍多,對手不少,最終能否企穩人民幣離岸中心頭把交椅的位置仍是個問號。毫無疑問,香港金融業必須順應潮流,順勢而為,而不能固守以往的成功經驗,不思學習,不思變革,否則,即使以往取得巨大輝煌,如果跟不上新的潮流,也有可能面臨淘汰命運。

  如今互聯網金融大潮正席卷而來,由於互聯網金融的快速崛起,并很快對傳統金融業務和傳統金融領域產生直接沖擊,因此,使得以往的金融格局不斷被打破,金融競爭日趨白熱化,為了應對互聯網金融的競爭,內地金融機構近來不斷加大金融創新的力度,以穩定自己的市場份額。

  不久前,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在演講時發出這樣的信息:中國50億張銀行卡正在被支付寶「銷毀」。他說,曾幾何時,我們手中的銀行卡被作為財富的象徵、時尚的表現,而如今正在被慢慢淘汰,你已經很久不再使用銀行卡消費,他僅僅成為我們取現的工具。然而今天,現金正在被消滅,銀行卡將徹底被拋棄。

  互聯網金融來勢洶洶

  馬雲說,傳統銀行的海量員工和網點是他們今天引以為傲的資產和最大的競爭優勢,不久,這些都將成為銀行的累贅,這些優勢將不復存在。支付寶消滅現金、銀行卡,互聯網銀行消滅網點、ATM機。未來,銀行雖不會倒閉,但他們都將「面目全非」。馬雲的這番話描述的正是在互聯網沖擊之下內地金融業激蕩著的變革大潮。

  互聯網金融來勢洶涌,并且正在實現一場互聯網金融革命。人們見到,互聯網金融正在全方位對傳統銀行業形成威脅。

  互聯網金融時代的到來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不論香港願意不願意,終究要迎接挑戰,因此,香港必須立刻行動起來,盡早謀劃如何應對互聯網金融時代的一系列變革。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