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美加息已無關緊要

2015-12-21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12月16日美聯儲按慣例舉行議息會,之前市場已經普遍預期美聯儲將上調基準聯邦基金利率0.25個百分點。這一利率自2008年12月以來一直維持在近零水準未變。近一年多來,美聯儲不斷放出加息信號,最初,加息信號的確令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不安,但現在來看,美聯儲加息與否已經不重要,市場早已消化了相關消息可能帶來的影響。

  美加息對中國無甚影響

  從12月7日開始至15日,港股出現九跌,為31年來出現的最長跌浪,雖然總體下跌的幅度非常小,但對投資氣氛影響較大。有分析指港股出現的這一跌浪與美聯儲議息會有直接關系,因為議息結果不出來,投資者皆持觀望態度。這一結論十分牽強,因為港股雖然出現了九天的陰跌,但幅度有限,在美聯儲加息的當天,港股出現了67點的升幅,而外圍股市普遍保持平衡,顯示出全球股市并沒有受美聯儲議息會的牽制。

  還有分析指,美聯儲一直上演狼來了的游戲,其陰謀主要針對中國,因為美聯儲加息后,必然導致全球資本流向美國。由於中國經濟體量較大,加之外匯儲備較多,因此,美聯儲的加息花招還沒有對中國經濟傷筋動骨,但有關影響已經顯現出來,譬如,人民幣接連出現貶值,資本外流增加,據國際金融協會報告,中國2015年資本外流規模將達到創紀錄的逾5000億美元。如果這種趨勢持續,那麼,中國資本外流規模會進一步擴大,達到一定規模之后,有可能在中國引爆金融危機。

  中國資本有序健康流動

  要說美聯儲加息會對中國發生巨大影響甚至引爆經濟危機,那純屬主觀臆斷,不要說現在美聯儲做不到,就是在中美經濟實力相差十分懸殊的過去,美聯儲也沒能夠做到。今日中國經濟規模正直逼美國,經濟增長速度是美國的二倍以上,且發展動力十分澎湃,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已經超越美國達到近四成,如果通過玩弄一個加息花招就企圖將中國經濟置於危機境地,那無异於异想天開。

  那麼,如何看待中國出現的所謂資本外流呢?細心的市場人士都會發現,幾年前,內地一直在討論外匯儲備規模及如何利用的問題,當內地的外儲達到四萬億美元之后,內地輿論幾乎一邊倒地認為,沒有必要擁有如此超大規模的外匯儲備,應該將其中一部分用於國際投資。近一年來,伴隨內地「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內地的資本開始走向海外,應該說,這種所謂的資本外流是好事情,是健康的,12月7日內地公布的資料顯示:11月底外匯儲備餘額仍高達3.438萬億美元,如此龐大的外匯儲備仍有巨大的分流空間。美聯儲加不加息,都不會影響中國資本的有序健康流動。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