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俄土交惡股市受傷

2015-12-14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近日,全球股市表現欠佳,歐美股市常常出現低開低走的情況,而亞太區股市更是節節向下。雖然全球股市下跌的原因有多個說法,譬如美國加息臨近,人民幣「入籃」等,也將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國際金融市場息率的變化,對於部分敏感的投資者來說,其在股市上的投資決策可能會變得小心謹慎起來,等等。但是,在筆者看來,時下籠罩在股市頭上揮之不去的陰影則是俄羅斯與土耳其之間的交惡所帶來的不確定因素。

  眾所周知,上月24日土耳其擊落了一架俄羅斯蘇-24戰機,雖然土耳其對擊落俄戰機振振有詞,指曾反覆對俄戰機發出警告,5分鐘內發出了10次警告,但戰機被警告的情況下仍侵犯土耳其領空,因此開火擊落。俄羅斯方面斷然拒絕了土耳其的說法,并指俄羅斯遭到恐怖分子同夥之黑手的暗算。俄羅斯很清楚,如果沒有美國和北約在后面為土耳其撐腰,就是吃了豹子膽,土耳其也不敢對俄戰機造次。

  沖突后俄土股市齊挫

  俄土交惡之后,任何時候都有可能出現突發事件,因俄羅斯一定會以牙還牙,報一箭之仇。也正是基於此考慮,國際金融市場於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的當天便立即作出了反應,首先,土耳其股市創下3個月來最大跌幅,土耳其里拉創下11月6日以來最大跌幅。俄羅斯股市下跌1.5%,創2個月最大跌幅。歐洲股市大跌,歐洲Stoxx50指數跌1.25%。德國2年期債券收益率歷史上首次跌至-0.4%以下。此后,雖然俄羅斯遲遲一直未能下手,但全球股市卻始終不能平靜下來。

  俄土交惡之后,兩國乃至俄羅斯與北約和美國的關系將會如何發展呢?目前,國際輿論的猜測很多,但無論俄羅斯作出何種報復手段,都將會進一步引發國際緊張局勢,而這種緊張關系傳遞到國際金融市場上來,將會產生乘數效應,小則可導致全球股市震蕩,大則可引發金融市場的災難。面對當下如此局勢,任何投資者都不可能熟視無睹。

  全球股市噩耗降臨

  值得關注的是,俄土交惡及其背后政治軍事集團的對抗,可能將是長期的、持續性的,因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一心想置俄羅斯於窘迫之地。因此,只要俄羅斯對土耳其下手,那麼,必然會令美俄對抗更加直接和表面化。

  一方面,依俄羅斯有仇必報的性格,預料土耳其將難逃一劫;另一方面,根據美國這個老大哥必為小兄弟出面擺平對手的慣例,一旦俄羅斯對土耳其動手,美國和北約也不可能輕易放過俄羅斯。若上述結果出現惡性循環,那麼對全球股市來說將意味著噩耗的降臨。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