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幣成貶值趨勢」純屬誤判

2015-12-15
来源:香港商報

  近來,人民幣出現一定幅度貶值,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甚至創出了4年來的最低點,由此,在國際金融市場上,有關人民幣貶值論再次抬頭,甚至有國際投資大行斷言,人民幣已經形成新的貶值趨勢。如此論調,不禁讓人想起今年1月和8月份先后兩次出現的人民幣貶值論。

  人民幣止跌大反彈

  2015年1月26日人民幣兌美元連續出現暴跌,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跌至6.2569,距2%跌停板6.2612僅剩43個基點,不僅跌幅創匯改以來紀錄,而且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水準也創出近八個月新低。27日人民幣匯率在稍息喘定之后28日又出現大跌,再臨跌停邊緣。當時,市場上一邊倒盛傳人民幣進入貶值通道的聲音。

  然而,正當越來越多的投資者相信人民幣將不斷走向貶值,悲觀的人士甚至認為人民幣將面臨大貶之時,令人意想不到的局面出現了,僅僅一個多月之后的2015年3月中旬,人民幣兌美元突然出現大反轉,由輕微緩慢貶值迅速掉頭出現大升值,有媒體驚呼:美元遭「大屠殺」暴跌,人民幣匯率一路狂飆。

  2015年8月11日當內地宣布完善人民幣中間價形成機制消息之后,人民幣匯率突然變得波動起來,離岸人民幣市場更是一直跌跌不休,國際投資者和各種輿論唱衰和看淡人民幣之聲不絕於耳,盡管在岸人民幣匯率在經過了三天的微小下挫之后很快回穩,且之后在岸人民幣匯率一直保持平穩狀態,但離岸人民幣匯率卻與在岸人民幣匯率背道而馳,差距越拉越大,兩者之間相差1000個基點成為常態。8月份人民幣在離岸市場上的大貶值讓許多市場人士以為人民幣已無回天之力。然而,一個月尚未過去,9月10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大漲超過700個點子,創出近一個月新高,境內人民幣收盤后,離岸人民幣升勢加速,再度回到6.39的8月12日以來新高,離岸人民幣與在岸價差快速收窄至300點子內。那些試圖通過人民幣在岸與離岸價差來進行套利的投機者損失慘重。

  人民幣升值空間大

  幾個月過去,2015年已進入尾聲,盡管人民幣在不久前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納入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完全是一個利好消息,對支撐人民幣中長期匯價具有重要意義,但人民幣在年尾出現的貶值再次引發市場看空人民幣的聲音,人民幣已經形成貶值趨勢的論調甚囂塵上。對比今年1月和8月份前兩次人民幣短暫貶值所引發的人民幣貶值論,這次看空人民幣的論調沒有任何新意,幾乎是前兩次論調的翻版。可以預料,當越來越多人相信人民幣貶值論的時候,人民幣匯價大反彈的奇跡又會重現。

  和前兩次出現的誤判一樣,這次看空人民幣的預測也純屬誤判。人民幣會不會形成長期走貶的趨勢,不僅僅要看中國經濟的縱向比較,更要看中國與其他國家的橫向對比。縱向來看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雖然放慢了,但橫向看,中國經濟仍然是全球表現最好的經濟體,何況中國是當今世界第一貿易大國,擁有全球最多的外匯儲備,等等。其實,人民幣有很大的升值空間,只不過人民幣急需接受國際市場考驗,必須進入波動通道。不了解這些,就只能人云亦云了。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