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振股市

2015-12-28
来源:香港商报

 美聯儲加息動作終於塵埃落定,但對金融市場影響輕微,表現最為明顯的當屬匯率市場,因全球主要貨幣相對美元都呈現貶值狀態,而對內地A股以及由A股主導的港股影響就更可忽略。

 
在美聯儲加息前后,A股和港股表現十分正常。12月21日,新的一周開始,A股溫和反彈,上證綜指站上3600點整數位關口,深證成指也同步錄得逾1%的漲幅。在A股的帶動之下,港股也出現小幅上揚。由於之前一系列不確定因素已經相繼落定,并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召開給A股帶來利好消息,因此,市場普遍預期,A股有望進入一個新的小牛行情,而港股則會從中受益。
 
結構、供給側改革成重點
 
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與往年有些不同,會期更長至四天時間,顯示中央對明年的經濟工作高度重視,布局更嚴謹。從21日公布的會議資料來看,這次會議透露出許多重大利好股市的信息,首先,從宏觀經濟層面來看,結構調整和供給側改革將會成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可以預期,從明年開始,中國經濟將會經歷結構優化與供給不斷提升的過程,中國經濟增長質量和品質將不斷改善,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也將加強。這對中國股市來說,無疑是一個長期的利好消息。
 
其次,從資本市場建設本身來看,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強調,要加快金融體制改革,盡快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紮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的股票市場。顯然,中央對於建立健康、穩定、有序的資本市場寄予厚望,也勢將采取措施完善A股市場各項制度,以避免股市大起大落,有利內地A股市場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推房地產利好政策
 
再次,從中觀和微觀層面來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告直白寫明,政府將幫助農村居民在城市定居,并購買房屋。公告宣稱,中國將鼓勵房地產開發商降低房價,以消耗一部分庫存。國家將推動地產商的整合,并鼓勵他們改變自己的行銷策略。撤銷對房屋所有權的過時限制。顯然,中央的這一舉措對房地產行業無疑是一項重大利好,資本市場上的相關股票將直接受益。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關於「撤銷對房屋所有權的過時限制」雖然沒有明確解釋,但卻是一個重要信號,是否意味著房地產政策將現重大調整?對此,投資者應該保持密切關注。
 
供給側概念股冒起
 
此外,還應該看到,中央一再強調的供給側改革將會在資本市場上形成一個新的龍頭板塊,供給側概念股將會在股市上異軍突起,譬如,鋰電池、環保、生物醫藥、基因測序、健康、娛樂、旅游、消費服務等以及代表新興行業未來發展方向、估值合理、業績較好、技術先進且具備增長空間的上市公司將會整合起來,成下一波股市投資熱點。這一新興板塊將會成投資者的新寵,也將成A股乃至港股上升新動力。
 
 顏安生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