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香港續保持IPO中心地位

2015-12-29
来源:香港商報

  在過去的十幾年里,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系,香港曾不斷遭受來自外圍的金融風浪沖擊,從1998年的亞洲風暴到2000年的美國科網股爆破,從2008年的美國金融海嘯到2009年底開始歐債危機,乃至2012年持續至今的新興市場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危機,無一不對香港構成打擊和威脅,加之2003年的SARS疫情對香港造成的重創及2014年爆發的「占中」亂局,令到過去十幾年來香港的各項優勢不斷遞減,而發展動力日益衰竭。

  港IPO規模多年全球稱冠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作為香港傳統金融優勢兩大支柱的股市和銀行,在經歷了一系列風雨之后,其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并沒有受到太大影響。2014年5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表了「金融體系評估計劃」,對香港的金融基建給予高度肯定和評價,確認香港金融設施完備、穩定而高效。

  香港股票市場的表現也堪稱亮眼。2009年至2011年的三年間,美國爆發的金融海嘯及歐洲爆發的債務危機雖然對香港造成嚴重影響,但香港一直位居全球IPO榜首位置,并令全球為之側目;2012年港股IPO集資額全球排名榜上只位列第四位,但在2014年這一排名再次提升至第二位,僅次於美國。

  2015年尚未結束,12月21日國際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德勤發布的報告顯示,以全球主要證券交易所的新股融資額估計和分析計算的結果顯示,在2015年年底,預料2015年香港和上海將高踞成為全球第一和第三大新股巿場;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新股上巿數量和集資金額分別增加9%和14%。

  港股一系列重大利好

  在過去十三年里港股的市值翻番逾20倍,這直接得益於港股IPO規模連續多年在全球金融市場中稱冠或者居於領先地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全球金融市場上之所以能夠日益彰顯,港交所在IPO方面所作的努力功不可沒。展望后市,香港股票市場還有一系列重大利好,首先,香港作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重要橋頭堡,仍將會成為眾多內地企業海外上市的首選;其次,「滬港通」勢將進一步開放,同時「深港通」、「倫港通」也啟動在即,將極大刺激港股市場氣氛;再次,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建設及與前海的互聯互通都將對港股市場帶來巨大支持。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 面要做DOM动态操作,有可能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