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民幣維穩力度不斷加強

2016-01-26
来源:顏安生

  顏安生

  2016年,人民幣不僅沿襲了2015年的跌勢,而且一開始就出現令人驚怵的暴跌局面。1月6日人民幣收盤價下調至6.5314,創2011年4月以來新低。離岸人民幣(CNH)開盤后大跌,最低破6.7關口,貶值0.93%,刷新五年以來最低位。

  人幣續暴跌或帶來災難性后果

  應該看到,盡管2014年人民幣已經出現2.43%的輕微貶值,2015年更出現了5.77%較大幅度貶值,但都在市場心理承受範圍之內。2016年開局出現的人民幣暴跌已經突破了人們的心理防線,已經產生了不良后果。由於人民幣仍然實行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因此,人民幣莫名其妙地出現暴跌不禁讓人聯想,中國股市的覆轍會否在人民幣身上重演?而對於不完全了解中國經濟實際情況的國際金融市場來說,投資者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出現重大隱患,而一些唱衰中國經濟的國際輿論正好找到了一個藉口。

  毫無疑問,如果再任由人民幣持續暴跌下去,有可能帶來更加深重的災難性后果,因此,必須牢牢把握時機穩定住人民幣的匯率,糾正國際金融市場對人民幣匯率將形成貶值趨勢的預期。事實上,從近期人民幣匯率迅速回穩的表現來看,內地金融監管當局進入市場進行干預的痕跡十分明顯,譬如,人民銀行暫停部分外資銀行跨境人民幣購售業務,針對部分銀行人民幣購售業務平盤進行徵收懲罰性的交易費用、對境內遠期售匯率業務徵收20%風險準備金等措施等。香港媒體近日報道,在港的中資金融機構采取1998年港府抗擊國際金融大鱷的做法,大幅度抽高人民幣拆息,極大提高人民幣空頭的借貸成本,令有關人民幣空頭炒家望而卻步。

  1月17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出《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在境內代理行存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的通知》,人行決定,自2016年1月25日起,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存放境內代理行人民幣存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按照目前境外人民幣存款約1.3萬億左右計算,人行對境外人民幣同業存款徵收存款準備金將導致2200億左右的離岸人民幣(CNH)流動性被凍結。

  干預人幣成本越來越高

  向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存放境內代理行徵收人民幣存款準備金,將直接導致離岸市場人民幣資金吃緊,因為,離岸人民幣大多以同業存款的形式存放在境內的人民幣跨境業務參加行,而有關參加行從1月25日開始需要按人行指令增加20%的存款準備金,無論其采取籌措人民幣資金的措施如何,都將會導致人民幣短端利率飆升,從而加大做空人民幣成本。此舉將令離岸市場的人民幣流動性大為減少,從而減少人民幣空頭投機空間。

  可以預期,由於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需要像內地銀行那樣被徵收存款準備金,一段時間之內,人民幣的匯率將會維持穩定。然而,必須看到,目前人民幣離岸市場的規模十分有限,除了約1.3萬億的人民幣同業存款外,加上其他形式的人民幣資金,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總規模約在2萬億左右,然而,有限的離岸市場炒作人民幣貶值的力量卻要令內地金融監管當局不斷使出撒手曖,以至最終需要采取向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徵收存款準備金,這顯示出內地金融監管當局干預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力度不斷加強,手段越來越多,難度也越來越大,以至成本也越來越高。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