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人幣暴跌后果嚴重

2016-01-12
来源:香港商報

  顏安生

  2014年人民幣兌美元輕微貶值2.43%,而在此之前的十年間,人民幣對美元累計升值逾40%,即使從技術分析角度看,人民幣也需要進行回調整理,何況,人民幣正面臨匯率市場化的艱巨任務。

  今年人幣連續暴跌須警覺

  進入2015年,年初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連續兩個月下跌,進入3月和4月份則出現連續兩個月反彈,5至7月間人民幣匯率則基本穩定在6.11至6.12區間。為了讓人民幣匯率盡快接受市場化考驗,內地金融管理當局不斷放寬人民幣匯率的波幅幅度,2015年8月11日更宣布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進行改革,由此,開始引發人民幣匯率在國際市場上的大起大落,人民幣離岸價格與在岸價格常常出現較大背離。僅8月份人民幣累計貶值4.26%,而在9月和10月人民幣則又分別上漲0.44%和0.19%;11月份人民幣一路走低,當月累計下跌0.73%。12月一開始,盡管有人民幣進入SDR的利好支持,但沒能夠阻擋人民幣十連跌的出現,連續跌破6.40至6.48多個整數關口,2015年最后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匯價報6.4936,創2011年5月25日以來的逾四年半最低水準。

  2015年全年人民幣貶值幅度達到5.77%,是繼2014年后連續第二年出現貶值。應該說,2015年是人民幣匯率較為波動的一年,總體來看,這種波動是匯率市場化的正常表現,不值得作過多解讀。然而,進入2016年,人民幣不僅沿襲了上一年的跌勢,而且開始不斷出現暴跌局面。1月6日人民幣收盤價再度大幅下調。中間價下調145 個點至6.5314,創2011年4月以來新低。離岸人民幣(CNH)開盤后大跌,最低破6.7關口,貶值0.93%,刷新五年以來最低位。

  由於技術回調及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需要,2014和2015年的人民幣貶值屬於正常現象,但進入2016年之后人民幣連續暴跌則值得引起內地金融監管當局的高度警覺,一定要未雨綢繆,切勿讓人民幣匯率重蹈中國股市的覆轍,變得毫無章法,不可控制。如果人民幣匯率波動進入紊亂怪圈,那麼,受重創的不僅僅是人民幣國際化進程,而且還將牽累中國經濟。人民幣有可能淪為現時新興市場貨幣一族,大幅貶值,沒有信譽,國際投資者唯恐避之不及。

  人幣不斷出現巨幅貶值原因

  目前人民幣為何會連續出現如此巨大的跌幅,有市場分析認為,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經濟步入下行通道,國際金融市場不看好人民幣表現,另一方面是因為美聯儲加息,引發資金流向美國。但這兩個原因都牽強附會,因為雖然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慢下來了,但較之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仍然是表現最為亮麗的經濟體,特別從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角度看,經濟增速雖然慢下來,但經濟增長質量卻往上升,國際競爭力在增強;而美聯儲加息早就被市場消化,何況加息幅度十分輕微,幾乎不可能對金融市場產生大的影響。

  那麼,人民幣不斷出現巨幅貶值的原因只能從中國金融監管當局去尋找,畢竟,時下人民幣匯率仍受到管制。為什麼要讓人民幣暴跌?原因一:為了測試市場對人民幣大幅貶值的接受度;原因二:為了檢驗監管當局對人民幣匯率的調控機制;原因三:加入貨幣貶值戰,刺激出口。然而,不管是出於什麼原因,都不能夠向國際金融市場傳遞錯誤信號,即中國經濟弱不經風,人民幣貶值勢不可擋。當下,國際輿論唱衰中國之聲不絕於耳,如果此時不恰當地讓人民幣插水式貶值,那麼,正中了國際上那些對中國不懷好意者的下懷。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