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雷軍:小米未來5年的牌都已在桌上

2015-06-18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國經營網注】被模仿、被誤讀,小米如何走到今天已經不重要,小米的追隨者們更想知道,小米將往何處去?雷軍說:小米的牌都擺到桌面上了,布局已經完成。那么雷軍的布局是什么?

  據21世紀經濟的報道,2015年,小米的發展已經到了第五個年頭,小米科技與這家公司的創始人雷軍都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上。

  “過去五年是小米生態鏈的布局,未來五年則是優化,”雷軍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時表示,“現在牌都擺到桌面上了,小米的布局已經完成。”

  五年前,雷軍創辦小米科技的時候,業內對小米模式質疑不斷,互聯網業內紛紛猜測雷軍在下一盤大棋。事實上當時鮮有人知道雷軍的棋局是什么,小米將干什么、怎么干?當雷軍提出“鐵人三項(軟件+硬件+互聯網)”時,行業內質疑的聲音居多。兩年后,即2012年,雷軍首提互聯網思維,也是質疑批評與瘋狂追捧并行——后來,它們都成了這個時代的流行語,小米成了行業的風行標。

  被模仿、被誤讀,小米如何走到今天已經不重要,小米的追隨者們更想知道,小米將往何處去?

  過去5年:小米在前,行業在后

  一直以來,把所有的牌都擺到桌面上,會不會給小米帶來更大的競爭壓力?雷軍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從歷史經驗上看,雷軍從來不啻于透露小米的思考邏輯與方法論。早期的“鐵人三項”,后來的“互聯網思維”,以及參與感,粉絲經濟,定位理論,風口理論,雷軍過去幾年大會小會到處講,小米似乎沒有秘密可言。

  小米模式不乏模仿者,“鐵人三項(軟件+硬件+互聯網)”的模式一經雷軍四處宣講之后,很多互聯網公司、創業公司、傳統手機公司開始向這一產品模式致敬:互聯網公司如阿里巴巴、百度、360,創業公司如錘子科技、大可樂手機等,傳統手機公司如天宇手機、海爾、長虹、海信、華為、聯想、中興等公司。

  回過頭去看,2012年,是全行業學習、致敬小米“鐵人三項”的一年,這個過程延續到2014年媒體爆炒的錘子科技最終塵土落定,“鐵人三項”這一產品模式的模仿者才開始集體反思。

  在這之后,雷軍開始講渠道革命,小米網成為最核心的競爭力之一:正是小米網這一自有品牌電商模式,為小米手機打造了極優性價比,讓“超用戶預期”成為可能。2014年,行業開始學習小米電商模式:大部分廠商在利用天貓、京東等第三方電商平臺的同時,開始自建電商網站。

  只是同樣收效甚微,這時候,雷軍又開始講生態鏈建設。

  從一開始,依托于微博、微信、QQ朋友圈等社交媒體的“粉絲經濟”從開始受行業詬病,到最后全行業認可,粉絲經濟從一開始就不是什么秘密,也一直不乏模仿者。一個奇怪的結果是:沒有一家跟隨達到了小米公司這一高度。

  小米似乎從來沒有秘密,連雷軍自己都覺得奇怪:為什么同樣的思維與方法,可以把小米帶上正確的道路,卻把別人帶到了溝里?很多人總結認為雷軍是行業勞模,小米公司有行業最強執行力。但是,360、聯想這些公司執行力就比小米差嗎?

  五年之后,雷軍開始反思這個問題。“公司一直跑得太快,沒有時間想這個問題”,雷軍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采訪時說。他現在的粗略地總結認為,從方法論上來說,每家公司都只學了小米的一部分,盲人摸象,沒有學到小米的全部;從邏輯上來說,很多學習小米的公司不止是跑偏了,而是走反了,南轅北轍,最終逆勢而為。他說,“小米會把完整的邏輯分享給行業。”

  很少有人探究小米邏輯產生的根源,雷軍的完整解釋如下:一切從現實出發,互聯網給這個社會帶來最根本的改變是什么?是對稱,簡單說是信息的對稱,權力的對稱、資源分布的對稱都以信息的對稱為根基。他說:從信息對稱的角度出發,營銷的時候要真實,而不是過度宣傳,過度宣傳輕易就會被用戶用互聯網搜索等工具識破;真實如何獲得消費者,必須把產品做到極致;如何才能把產品做到極致,必須專注;產品做到極致就會有口碑;同時互聯網時代一切快速發展,信息快速流動,任何公司都沒有秘密可言,適者生存,必須比所有對手快。雷軍信一句話: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而這個邏輯,被小米養活的大批營銷大師轉換的“道理”卻是這樣的:互聯網時代,信息能瞬時到達用戶;用強大的營銷,加以企業、產品人格化等手段,一個人、一個企業可以在一夜之間積聚擁躉。于是粉絲產生了,企業將無往而不利。

  互聯網時代是一個忽悠的時代,還是一個真誠的時代?雷軍認為是后者,小米營銷大師認為是前者。他認為,錘子一樣的互聯網思維可以休矣,在一個真誠的年代,跟用戶說實話最重要,一切回歸到產品本身。無論是“科技與人文的十字路口”、“情杯與人格”,離開真誠這一點,在一夜之間建立起來的粉絲,也可能在瞬間離你而去,因為真相總會大白于天下。

  未來5年的牌,都已在桌上

  雷軍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時說:小米的牌都擺到桌面上了,布局已經完成。按照雷軍的描述,小米手里有下面這些牌:小米手機、小米電視、智能家居三大硬件業務;MIUI操作系統,云服務、大數據,游戲中心,小米金融四大互聯網應用;互聯網內容生態、智能硬件生態兩大生態系統建設;小米網與國際拓展則對接客戶端。

  雷軍說:沒有講透的是云服務和大數據;沒有擺上桌面的還有一塊芯片業務。即使芯片設計業務沒有擺上桌面,但圈內人都知道。雷軍說,未來五年基本是按這個布局發展。雷軍的規劃是:如果每個方向都成了,那么小米科技就成了。

  6月10日,美國高通公司宣布大中華區總裁王翔離職;隨后雷軍宣布,王翔將加入小米公司擔任高級副總裁,負責戰略合作與重要合作伙伴關系。高通背景的王翔加入,向外界釋放了小米芯片戰略往前推進一步的強烈信號。此前,雷軍曾表示,計劃花費10億美元投資云服務,將主要用于購置大批的服務器,以及租賃大量帶寬資源,因為云計算是小米業務基石。

  小米未來5年的棋已經開局。

  對于雷軍與小米科技來說,過去五年與未來五年的區別在哪里?雷軍說,過去五年是布局,未來五年則是優化。

  雷軍最近常用生態鏈說事,其實就是把小米的牌亮出來,想學習的同行,盡可能學習。即使這樣,學習小米也很難:完成上述生態鏈布局,小米科技用了五年,其他公司需要多長時間?從商業競爭上講,縝密布局本身就是競爭的護城河,要模仿小米,依然很難。

  雷軍在采訪中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提到,希望用小米思維改造中國制造業。他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小米式創新,不止是小米一家公司的創新,可能是所有中國制造業的創新:過去三十年,中國制造業的推動力是人口紅利,低成本,低價格;小米模式則證明了,運用互聯網思維,以互聯網技術為基礎,依靠新的商業運營模式,再加上創新式的產品模式,中國制造業將會出現巨大的“創新紅利”空間。與人口紅利的相比,創新紅利的空間更大,更持久,更健康。

  雷軍提到說,過去150年來,中國內憂外患,中國技術創新的步伐遠遠落后于世界,以四大發明代表的技術創新輸出時代早成遙遠的記憶。正是這150年落后,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的“創新紅利”。同是互聯網時代,地球成為一個村莊,技術無國界,中國正在成為全球技術創新隊伍中的一員。世界是平的,技術創新全球同步一體化——這是一個巨大的風口。

  中國在從“人口紅利”去往“創新紅利”的道路上,小米的使命是什么?

  雷軍說,經過過去四年的發展,在小米的倒逼之下,行業已經某種形式的小米化,或從營銷角度,或從產品角度。他認為,經過摸索與實驗,他們都將從互聯網世界的“對稱”思維來看待產業, 中國制造企業整體將成為“風口上的舞者”。

  雷軍說,小米夢想是“星辰大海”。很多人解讀“星辰大海”與雷軍的解讀不盡相同:雷軍的解釋是,用互聯網思維升級中國制造為中國智造,小米科技通過投資、產業資源導入、商業智慧輸出等方式助力這一升級再造的轉型完成。

  雷軍說,小米成為一家1000億美元的公司,或者3000億美元、5000億美元的公司是個小夢想,對于雷軍來說,實現這個夢想,是個大夢想。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