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馬斯克:一個極端成功者的人生

2015-06-18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國經營網注】本文為《彭博商業周刊》的資深科技記者阿什利·范斯(Ashlee Vance)。他花了超過40小時與馬斯克深度對話,同時還采訪了接近300人包括馬斯克的家人、朋友以及下屬,為讀者展示了“一個極端成功者的人生”。

  據時代周報的報道,他是當前最富有創新精神科技工業家,被硅谷寄厚望為“下一個喬布斯”。他被稱為現實生活中的鋼鐵俠,《紐約時報》說他是“沒有穿鋼鐵俠戰衣的托尼·斯塔克”,他是特斯拉汽車公司的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

  2015年5月,一本以馬斯克為主角的新書火爆擴散。這本《硅谷鋼鐵俠:埃隆·馬斯克的冒險人生》(Elon Musk: Tesla, SpaceX,and the Quest for a Fantastic Future)記錄了有關馬斯克的各種故事和言論,目前亞馬遜有售,亦有kindle版可供選擇。

  本書作者是《彭博商業周刊》的資深科技記者阿什利·范斯(Ashlee Vance)。他花了超過40小時與馬斯克深度對話,同時還采訪了接近300人包括馬斯克的家人、朋友以及下屬,為讀者展示了“一個極端成功者的人生”。

  “范斯以令人難以忘懷的文筆,描繪出了馬斯克獨特的個性,貪婪的動力以及堅韌的毅力。本書還不乏許多有關馬斯克的軼事與引述,讓人物形象更加生動。”《華盛頓郵報》如此評論。《紐約時報》則表示:“極其詳盡的報道。作者做的功課如此之多,讓讀者見識到了一位以往只有在漫畫中才能看到的人物。當讀到本書最后幾頁的時候,相信大家都忍不住會將他和史蒂夫·喬布斯放在一起比較。但對馬斯克來說,真正的褒獎就是:沒有任何人像他。”

  連續創業者

  馬斯克在南非出生、長大,父親是工程師,母親是加拿大名模。父親啟發了他對技術的熱愛,10歲那年,馬斯克買了第一臺計算機并自學編程。12歲,馬斯克賣出了自己編寫的第一個商業軟件—一個取名為“Blaster”的太空游戲。

  17歲被皇后大學錄取,馬斯克從南非移居到加拿大的安大略省,之后又進入美國著名的賓夕法尼亞大學,在那里的商學院,馬斯克獲得了經濟學學位,一年后獲得物理學學士學位。

  畢業后,馬斯克考慮進入三個有“重要問題”的領域:互聯網、清潔能源、太空。

  1995年,馬斯克和他的兄弟成立了Zip2。Zip2為新聞機構提供在線內容發布軟件;1999年,Zip2以3400萬美元的價格被人收購;1999年3月,馬斯克第二次創業,成立在線金融和郵件支付服務公司Paypal;2002年10月,eBay 以120億美元的股票收購了Paypal。

  Zip2和Paypal讓馬斯克賺了數百萬美元。當外界認為他會像傳統的互聯網創業者那樣創立更多的網絡服務公司時,馬斯克把目光放遠至太空。

  在《硅谷鋼鐵俠》一書里,馬斯克的朋友們表示,早在Paypal時期,他們已經明顯感受到了馬斯克在態度和思想上的變化。某個周末,Paypal高管齊聚拉斯維加斯,祝賀公司最近靚麗的銷售業績,“我們都在硬石咖啡廳的一個房間里休息,而埃隆卻在旁邊讀一本已經模糊不清的蘇聯火箭制造手冊。這本書已經發霉了,好像是在eBay上購買的”,Paypal的早期投資者凱文·哈茨說,“他正在研究火箭,并公開向人們談論太空旅行和改變世界的想法”。

  2002年6月,馬斯克創建了他的第三個公司: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 X —他現在仍然擔任該公司的CEO。Space X專注于開發生產低成本高可靠的空間運載火箭。

  在阿什利·范斯的書里,Space X團隊曾經試圖從俄羅斯購買一枚火箭,因為價格問題被俄方拒絕了。團隊無奈返回美國。返航的飛機上,團隊成員Jim Cantrell和Mike Griffin借酒消愁,馬斯克卻在電腦前淡定打字。團隊成員自述當時的心理活動是:“他媽的傻×!現在還在干什么?”就在此時,馬斯克興奮轉身:“嘿小伙伴們!咱們自己造個火箭咋樣?!”

  馬斯克并非戲言。從最初研發的兩個低成本運載火箭Falcon1和Falcon2開始,如今的Space X已經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中國之后第四家有能力回收航天飛行器的機構。

  馬斯克的長期目標是讓Space X幫助人類創造真正的“多星生存”的太空文明,他甚至計劃在20年內帶領人類移民火星。范斯問他:“我們有沒有可能讓普通人也能登上去往火星的列車?”馬斯克回答:I know it is possible(我知道這有可能)。他甚至表示,“我要在火星退休”。

  挑剔細節的工作狂

  馬斯克目前還擔任特斯拉汽車的CEO。《硅谷鋼鐵俠》里寫道,特斯拉的工程師們在某次聚會時發現,汽車電池非常易燃,這讓馬斯克下決心改進電池—如此造就了今日的特斯拉。

  在范斯看來,馬斯克是不折不扣的超級工作狂,習慣將每一周的工作都安排得滿滿的。40小時的聊天后,范斯總結出這位億萬富翁的一周安排:

  星期日:在Bel Air(貝萊爾)的豪宅居住,必要時旅行;

  星期一:在霍桑設計工作室(Hawthorne)從事Space X的相關工作。乘私人飛機到硅谷,夜宿朋友家中;

  星期二:在帕羅奧圖(Palo Alt)市的特斯拉辦公室工作,或在弗里蒙特(Fremont)的工廠工作;

  星期三:同周二;

  星期四:飛回洛杉磯,在Space X工作;

  星期五:繼續在Space X工作;

  星期六:有時在Space X工作,有時與5個兒子共度親子時光。

  實際上,在范斯的印象里,馬斯克的一周可能比上述安排還要忙碌。范斯說,僅以2013年為例,馬斯克的飛行就多達185次。

  對工作的狂熱使馬斯克對員工要求嚴格:員工周末必須上班,如果抱怨工作時間太長、陪家人時間太短,馬斯克會毫不留情:“當公司破產時,你有的是時間與家人在一起。”

  某次,一名員工因孩子出生缺席公司會議。馬斯克得知后大發雷霆,發了一封郵件稱“這不能作為借口,我很失望”,“我們正在改變世界、創造歷史,你要么跟著一起改變,要么走人”。

  這位工作狂甚至不忘挑剔細節。他曾經給員工們發過一封名為《Acronyms Seriously Suck》(簡稱ASS規則,ASS意為蠢驢)的郵件,警告員工們在工作時禁用縮略詞。郵件中,馬斯克表示,除非他的批準,否則Space X不許出現縮略詞,違者將受嚴厲懲罰。

  馬斯克對特斯拉非常自信。中國媒體采訪他時,曾轉述比亞迪總裁王傳福的名言“家庭消費一旦啟動,比亞迪分分鐘能造出特斯拉”,馬斯克對此表現出一副疑惑的模樣,“他說他分分鐘可以造出特斯拉?好吧,我不認為比亞迪是我們的競爭對手。”

  范斯還在書中透露了一個小八卦:好萊塢著名影星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Leonardo DiCaprio)曾想馬斯克贈他一輛免費特斯拉,被無情拒絕了。

  離婚達人

  這位連續創業者同時是一位連續離婚者,至今離婚3次,其中兩次是與同一位妻子。他還是5個兒子的父親。

  范斯在書中披露了馬斯克與第二任妻子妲露拉·萊莉(Talulah Riley)首次見面的相關細節。據范斯爆料,2008年6月份提交與前妻賈斯汀的離婚申請后,馬斯克一度情緒低迷。為了幫助他振作起來,馬斯克的朋友、Space X的投資者比爾·李(Bill Lee)說服馬斯克陪自己于7月份前往倫敦旅行。

  在倫敦西部Mayfair的Whisky Mist酒吧消遣時,馬斯克見到了萊莉,后者曾出演《傲慢與偏見》等電影。范斯稱,馬斯克與萊莉一見鐘情。

  萊莉在回憶與馬斯克第一次見面時稱:“我記得這個家伙沒有與年輕女演員們進行太多接觸,他似乎看起來很緊張。我決定對他好點兒,讓他度過一個美好的夜晚。但我不知道的是,他在生活中曾與很多漂亮女孩說話。”

  書中爆料,馬斯克一開始十分迷戀萊莉,甚至沒興趣與其他漂亮模特聊天。然而,公子哥的愛情總是來得迅猛去得快速。2010年9月,陷入熱戀的兩人結婚,一度成為好萊塢最熱門派對及周末高雅消遣的常客,然而這段婚姻僅持續了一年多。2012年1月,馬斯克在個人推特上宣布與萊莉離婚。

  “過去的四年很美妙。我永遠愛你,”這位企業家對他的英國籍前妻說。“將來有一天你會讓某個人非常幸福的。”

  18個月之后,2013年7月,兩人再次結為夫妻。重燃的愛火并不持久。2015年1月,這對夫妻第二次正式離婚。馬斯克在新年前夕向洛杉磯法院申請離婚。這一次,馬斯克沒有在推特上發送離婚的消息。

  《硅谷鋼鐵俠》中不無刻薄地形容,談到感情問題時,馬斯克就像是談論每星期修整草坪需要多少時間一樣:“我需要找個女朋友,這也是為何我需要更多時間的理由。陪一個女人一周得花多少時間?至少10小時?我也不清楚。”

  跟萊莉結婚之前,馬斯克曾跟加拿大小說家賈斯汀結婚,婚姻維持了8年。離婚后,前妻對馬斯克的評論也成為了焦點。

  賈斯汀稱馬斯克的戀愛技巧與“終結者”類似:“他會鎖定目標,并說‘它將屬于我’,然后一步步攻陷。”

  賈斯汀認為馬斯克的極度成功來自其極端的性格,他的思維方式跟普通人不一樣,他擁有難以置信的勇氣和應變能力。馬斯克曾這樣形容自己,“我的心態就像日本武士,寧可切腹自殺也不會接受失敗”。

  馬斯克的5個兒子全部為第一任妻子賈斯汀所育。他本人雖然擁有奇特的感情經歷,對孩子的看法卻趨于傳統。

  “我認為中國應該鼓勵每個家庭至少有兩個孩子”,他在接受中國媒體采訪時說,“要知道,如果沒有孩子,人類會滅亡,如果每一代都只有一個孩子,那么三代之后人口就會只剩下原來的12%,并有很多的老人。”說這話時,馬斯克非常認真地用手比畫著,“這就像一個倒金字塔結構,它會垮掉的。”

  由于不喜歡孩子的學校,馬斯克自己建了一所學校。這所學校被命名為Ad Astra,意思是“奔向星辰”。

  學校規模極小,相對比較隱秘,沒有自己的網站,也沒有創建社交網賬號,目前只有14名學生,父母親都是Space X的員工。學校未區分年級,一年級和三年級的學生之間沒有明顯區別。馬斯克認為,普通學校在教授學生如何解決問題上犯了一個根本性的錯誤:“教授講解問題本身還是講解解決問題的工具,這一點很重要。”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