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韓國馬雲”竟是個“鳳凰男”

2015-06-08
来源:環球人物

  在剛公布的福布斯2015全球富豪榜上,韓國版微信Kakaotalk創始人金凡秀以29億美元身家首次登榜,在所有韓國富豪中排名第七。他是前十中唯一一位沒有任何家族背景、白手起家的“草根”富豪。

  這幾年,有一個被廣泛討論的群體——“鳳凰男”,是指那些出身貧寒,全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幹出一番事業的男性。金凡秀無疑就是韓國最具代表性的 “鳳凰男”。

  人物簡介:金凡秀,韓國潭陽人,今年48歲,韓國版微信Kakaotalk創始人,2015年第一次以29億美元身家登上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寫血書明志

  金凡秀在韓國的影響力,就像馬雲在中國一樣,有一種劃時代感——他創造的Kakaotalk徹底改變了韓國人的通訊習慣。Kakaotalk主營業務是免費即時通訊,相當於中國的微信,可以傳送語音。如今,95%的韓國智能手機都安裝了這款軟件。盡管如此,金凡秀仍沒有一刻松懈,他的同事說:“金凡秀每天都在不斷嘗試新的冒險。”

  “絕不停留在原地”,這是金凡秀48年人生的寫照。他出生在韓國潭陽的一個貧困家庭,父親是筆廠工人,母親是酒店女傭。身為家中長男,金凡秀從小就知道必須承擔“家族振興”重任。他將所有時間都拿來讀書,為激勵自己,還曾割破手指,寫血書明志。“頭懸梁,錐刺股”,金凡秀常常用痛感刺激自己,以時刻保持清醒。

  首爾大學是金凡秀人生第一個轉折點。1986年,他考上韓國最高學府首爾大學工業工程專業,成為家譜上第一位大學生。其間,金凡秀看到一個朋友的計算機服務器與電子布告欄系統連接起來,網友可以在布告欄上對話,“那是我第一次見識到互聯網,後來花了三個月學習,決定一定要做和它相關的工作”。 1990年,金凡秀本科畢業,決定留校深造,研究方向變成電子信息工程,兩年後完成了全部學業。

  踏出校園不久,金凡秀迎來第二次機遇,進入三星集團IT服務組。在三星5年,他被稱為“拼命三郎”,不僅積累了人脈,也積累了財富。1997年,金凡秀離開三星,靠自己的積蓄開了家網絡遊戲公司和一間網吧。他把自己開發的線上遊戲Hangame免費給網吧的顧客試玩,短短3個月,遊戲玩家突破100萬,市場一下子就打開了。

  3年後,Hangame內部資源和生產力開始落後於市場需求,發展不盡人意。金凡秀想到了三星的老同事李海珍。當時,李海珍創辦了搜索網站Naver,是韓國IT新貴。一次,兩人在首爾江南區的酒吧喝烈酒,酒過三巡聊到遊戲業務,沒想到一拍即合。2001年,Naver與Hangame合並組建新公司NHN。接下來的6年,兩人把業務擴張到了搜索、遊戲和電子郵件等領域,其網站訪問量穩居韓國第一,成為韓國版的穀歌。

  小公司的管理哲學

  金凡秀天生帶著不安分的基因——2007年,他決定離開一手打造的NHN帝國。金凡秀走進李海珍的辦公室,說自己在NHN待夠了。李海珍很驚訝,不停詢問“是不是在公司裏不舒服”。金凡秀回答說:“正是因為太舒服,沒了在戰場上廝殺的感覺。”

  起初,金凡秀投了些項目,但都石沉大海。嘗到苦頭的金凡秀幹脆賣掉股票,躲到美國和家人種花、打理庭院。而在這段悠閑日子裏,他接觸到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又有了靈感,“我發現溝通是多么重要,和他人一起生活是多么重要”。金凡秀想起了自己進入IT業的初衷,於是決定做一款能完善現代人溝通方式的產品。

  2010年3月,仿照WhatsApp,金凡秀開始投資開發Kakaotalk,在韓國一炮而紅。不久,商業巨頭三星和老東家NHN也推出了類似的軟件。面對兩大公司的夾擊,剛起步的Kakaotalk危機重重。不過,金凡秀自有應對之策,他的軟件和他本人一樣“勤奮”,更新換代速度十分驚人:2013年,中國微信進行了9個版本的更新,而同期的Kakaotalk更新版本多達19個。正因為公司小, Kakaotalk的每一步都走得快且巧,不久就將那些決策緩慢的大公司甩在身後。

  奠定金凡秀在全球移動聊天應用戰爭中“教父”地位的,是Kakaotalk推出的各種延伸服務。2011年11月,Kakaotalk在全球率先推出表情貼圖,引爆了“用圖片代替語言”的潮流;其後又推出Kakao Game,讓Kakaotalk用戶能在此平台玩遊戲,互相比分切磋,增加了軟件的社交性和趣味性;現在的Kakaotalk還能提供出租車、在線支付等服務。Kakaotalk 的早期投資人這樣評價金凡秀:“從一開始他就知道移動聊天應用可以成為一種綜合平台,讓遊戲、電子商務、媒體和支付等服務搭台唱戲。” Kakaotalk的一系列設計增加了用戶黏性,後被其他移動聊天平台爭相效仿。金凡秀因此被媒體封為“即時通訊業的教父。”

  壓力是最大的動力

  Kakaotalk在本土市場中突出重圍,擁有絕對領袖地位,但從世界范圍看,進擊全球市場的Kakaotalk正面臨著巨大挑戰。

  毋庸置疑,移動聊天應用的王者是WhatsApp。盡管還沒有銷售遊戲與表情貼紙,但它仍是霸主,每月活躍用戶達7億。最令金凡秀鬧心的是微信。2012年,中國的騰訊開發出微信,雖比Kakaotalk晚了兩年,但如今微信已收獲10倍於Kakaotalk的用戶數量。金凡秀不得不承認,在韓國以外的市場,微信的影響力遠大於Kakaotalk。Naver日本子公司研發的Line在日本擁有1.7億用戶,也是Kakaotalk開辟海外市場的競爭對手之一。當初Kakaotalk進入日本市場,好不容易吸引了一些粉絲,卻因為Line推出了免費通話功能而被“一夜打回解放前”。

  在微信和Line的影響下,Kakaotalk去年用戶數量下降5%。有媒體評價:“金凡秀在後來居上的大公司面前舉步維艱”,“在自己一手開拓的全球性行業中成了弱者”。

  雖說如今的移動聊天服務已成了危險的巨頭遊戲,但金凡秀仍很篤定,就像前幾次在夾縫中進擊一樣,總是一副風淡雲輕的樣子。“我們的優勢在於體制與文化的創新,賺錢不是最終目的,建立一套生態系統才是最重要的。”在巨頭壟斷、門閥世襲的韓國社會,“草根”金凡秀已經兩次絕處逢生,不少韓國人視他為偶像,認為“Kakaotalk能再次爆發”。而面對壓力,看似漫不經心的金凡秀明白,除了需要努力,還要在隱忍中堅持與等待。

  作者:《環球人物》記者 餘馳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