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鍾南山:應給予港澳科技人員國民待遇

2015-05-25
来源:南方都市報

  昨日,中國科協年會廣東省黨政領導與院士專家座談會上,鍾南山院士發言。南都記者馬強攝

  作者:賀蓓 劉倩

  表面看起來國內服務業基本對港澳開放了,實際上還存在很多玻璃門、彈簧門,大門開了,小門未開的現象!昨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呼研所榮譽所長鍾南山在會議上直陳痛點。他還現身說法,申請澳門科研基金必須申請澳門D簽證,光這個簽證就努力半年才辦下來。“我還算幸運,因為廣東政策寬松,北京幾個院士還申請不到。”

  “玻璃門”:一起做科研項目申請難

  在粵港合作上,鍾南山嘗到過不少甜頭,比如12年前的非典肆虐之時,對病毒的研究是當務之急,當時正是廣東與香港共同合作發現了冠狀病毒才是元凶。昨日會場他再次提及了這一合作案例。

  現在粵港澳三地的合作從O EM為生產方式和投資形態的前店後廠模式已經逐漸突破了舊框架,朝著研發設計到銷售整個產業鏈各個環節滲透,形成共同研發,共同引進外資的新局面,比如深港兩地聯合實施深港創新圈。截至去年年底,深港雙方已經資助深港合作研發項目57項,深港雙方共投入資金超過3.5億元。

  除了成果,鍾南山講得更多的是合作障礙,首要的障礙就是過多強調“兩制”。

  現在,港澳科研人員仍然被視為“境外機構和人員”,因此政策對接和協調機制上存在突出的瓶頸。港澳科研人員在申報國家、省、市的科研項目上有嚴格限制。

  為此,鍾南山舉例,香港大學科研人員申請國內的科研項目,要以其在深圳設立的研究院的名義,而不能以香港大學本校的名義申請。他調研發現,港大有的教授並沒有在深圳研究院工作,因此不願意違心申請國內科研項目。

  另一方面,國內的科研人員想參加港澳的科研項目也不容易,科研經費和人員出入境都受到嚴格的限制。如要申請澳門科研基金會基金必須要有在澳門臨時工作的簽證(D簽證),申請手續繁瑣。他說以他自己為例,光這個簽證就“努力半年才辦下來。我還算幸運,廣東政策寬松,北京幾個院士還申請不到”。

  “彈簧門”:來內地做科研繳納雙份所得稅

  還有更尷尬的事情。鍾南山介紹,香港在深圳設立教育和研究機構,其經費原本可以以駐華機構辦公經費名義從香港本部轉入,每次轉入100萬元港幣。由於國家外彙管理政策的收緊,不得再以駐華機構辦公經費的名義轉入,同時因為它是事業單位就不能接受境外撥款。“當前只能以增加注冊資金的方式短期解決研究院運行費用,這並非長久之計。”

  同時,粵港兩地資助的聯合研究項目上,國內的研究經費只能限於國內使用,香港方面的經費也不能拿到國內來使用,連科研設備、實驗用品都不能跨境使用。因此,鍾南山認為,這非常不利於三地開展科研合作,使得大珠三角的創新能力得不到應有的發揮。

  即使要進口科研設備和實驗用品,香港高校在深圳設立的研究院要付出比別人更高的成本。因此他們被海關認定為“境外法人事業單位”,進口設備時被征收高額關稅,同時也不能接受香港本部的設備捐贈,嚴重影響了香港開展內地科研項目的積極性。

  更鬱悶的是港澳科研人員來內地工作會被征收高額所得稅。

  目前國家對港澳科研人員視為境外人員,在參與申報國家重大科研項目時規定必須在大陸工作滿183天,也就是半年。根據國家的稅法,境外人員在國內停留183天後須按照內地標准征收個人所得稅。這意味著港澳專家教授需要同時在港澳和內地繳納兩次所得稅,而且內地所交的稅額相當高。

  怎么破

  國家科技政策應向港澳覆蓋

  “要轉變過去忽視一國,過多強調兩制的陳舊觀念。”鍾南山在建議中,尤其提出過於強調“兩制”的觀念非常陳舊。在做好一國的前提下做好兩制的銜接,不應對港澳大學和科研機構視為境外機構,國家科技政策應向港澳覆蓋,給予港澳科技人員國民待遇,增強他們的成就感、榮譽感和歸屬感。

  同時,鍾南山還建議國務院出台《加強內地與港澳科技合作的指導意見》,減少或者免征港澳科研設備關稅和科研人員所得稅,放寬科研人員、設備和實驗用品的過境管理,設立技術簽證,放松科研經費的外彙管制。

  鍾南山對於以自貿區建設為契機,創新三地科技合作的體制寄予厚望,加快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同時建議香港特區政府盡快成立創新科技局,提升科技規劃、決策與協調能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