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國務院原副總理陶鑄女兒談家風:正派正直善良

2015-05-20
来源:湖南日報

  “對黨的無限忠誠,對勞動人民的深厚感情,不為自己謀私利,爸爸的這些優秀品質一直潛移默化影響著我……說起家風,先不說這些大的,但由此而來的正派、正直、善良應該在我家一直能夠傳下去。”5月12日,無產階級革命家、國務院原副總理陶鑄的女兒陶斯亮,接受了湖南日報記者的專訪。談起父親陶鑄和家風,74歲高齡的陶斯亮女士興致很高,足足說了一個多小時。

  陶斯亮退休後,一直在做慈善,膝下有一兒一女,還有了外孫。

  從小家教嚴,潛移默化影響深

  “父親他們那代人黨性很強,一心為公,從不為自己謀私利,從小就嚴格要求我們,不讓我們有任何特權。”陶斯亮笑著說,雖然是獨生子女,但父親對自己從不嬌慣。1958年,陶斯亮沒考上高中。“成績出來後,我就去廣東找爸爸,以為爸爸罵一頓後,怎么得也會給自己找個學校讀書,不料父親並沒有說太多,直接安排我到省委農場勞動去了。”陶斯亮打了個哈哈說,“是真正的勞動,周六、周日才能回家,主要任務就是美化白雲山,和那些下放的幹部一起植樹。一直幹到1959年,爸爸才讓我回北京讀高中……”

  “但爸爸的教育很親民,一般都是潛移默化的,什么學鋼琴之類都沒有,沒有刻意培養我,主要是有空的時候幫我分析下優點和缺點。一般都是他做給我們看。比如在金錢的問題上,他很少有積蓄,一般都交了黨費,他對我說,你別指望我給你留什么錢,最多1000元給你結婚。”陶斯亮回憶,父親修廣東的住所(公房)時,堅決要自己出錢,不讓公家修,後來廣東方面要退還當年的修房費用時,母親曾志淡淡地說,當年陶鑄同志已經作出了決定……“這一些點點滴滴,包括接人待物,深深地影響著我。”陶斯亮說。

  對勞動人民有真感情影響至今

  陶斯亮回憶,陶鑄當年在廣東“化名”蹲點,都是和勞動人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在花都,當時河道比較多,渡船很貴,很多小學生遊泳上學,陶鑄知道後,馬上召開相關部門會議,降低渡船收費。“至今花都老百姓都在懷念他啊!他去蹲點,都是切切實實解決老百姓的問題。人家只知道他叫‘老金’,他經常拉著牛和老百姓聊天,交了很多朋友。後來他們才知道他是廣東最大的官。”

  “我爸爸每年過年都會請生產隊長、大隊書記在家吃飯。我去花都,他們都請我到我爸爸蹲點的地方,見了爸爸很多的農民朋友。年紀大點的說起陶鑄都念念不忘。為了還這段情,2008年,我請他們中的一些人來北京玩,飛機票、吃住都是我自己花錢。”陶斯亮感慨,“父親對勞動人民的感情是天然的,可能他們那代人都是那樣的,所以就少了貪官,心裏裝著勞動人民,才不會有雜念。”

  陶斯亮回憶,父親對家裏的保姆都非常尊重,她一次回家,看父親坐在地上看文件,就問他,為何不坐沙發。父親告訴他,沙發剛洗幹淨,他從外回來一身是泥,搞髒了又要洗,應該尊重勞動人民的勞動成果。

  正派、正直、善良作為家風傳承

  “我一直喜歡做慈善,就是受我爸爸的影響,我喜歡幫助勞動人民。我也一直沒有太多管我的孩子們,主要也是言傳身教,潛移默化。”陶斯亮談起家風的傳承笑著說,“我的兒女們都是普通人,爸爸的一些高貴品質可能因為時代不同難得繼承,但正派、正直、善良作為家風是可以傳下去的。”陶斯亮告訴記者,孩子們都是正派、正直的人,女兒和自己一起做慈善,經常會全家一起參加慈善活動。

  說起8歲的外孫,陶斯亮非常開心,對他的教育她非常小心,像父親一樣言傳身教。在家吃飯,即使不好吃,也得吃一些,因為這是保姆的勞動成果,要尊重他們。“小孩子很善良,我教育他也很認真,只要他在身邊,我們說話做事都得注意。有一次我和他一起在外散步,碰到一個乞討者,我特地給了那人100元。外孫問我,那人不像很可憐,為什么要給他那么多。我對他說,我們要做善良的人,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比起花1000多塊買的輪滑鞋,這個更有意義。外孫想了想,點點頭。我當時就非常高興。”(湖南日報記者 鄒儀)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