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亞洲首富寶座王健林能坐多久?

2015-05-15
来源:京华时报

  受益旗下兩只股票價格飆漲,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身家一躍超過李嘉誠,成了亞洲最有錢的人。然而,資本市場風云變幻,首富易主亦是常事,新晉首富王健林能否打破這一規律?亞洲首富的位置上王健林能坐多久?沖擊世界首富能否實現?

  新首富來了

  兩個月以前,王健林在福布斯2015全球富豪榜中排名第29位,當時他的身家只有242億美元。兩個月以后,王健林身家迅速飆升近140億美元至381億美元,超越李嘉誠成為新晉亞洲首富。

  這要歸功于王健林的兩個上市公司萬達商業(03699.HK)和萬達院線(002739.SZ)近期搶眼的股價表現。上市3個多月,萬達院線從27.94元人民幣的開市價一路暴漲到了167.8元人民幣。王健林通過萬達投資間接持有萬達院線60.71%的股權,這部分股權對應的市值達572億元人民幣。

  就連一度表現不盡如人意的萬達商業,5月4日開盤后也沖高至每股68港元,其總市值首次突破3000億港元。王健林家族通過萬達集團持有萬達商業24.3億股,對應市值超過了200億美元。

  王健林還持有在美國上市的AMC的78%股權。截至5月4日,以30.75美元的收盤價算,這部分股權的市值在145億元人民幣左右。

  王健林僅所持這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權價值,就已經接近2000億元人民幣,折合320億美元左右。

  事實上,從4月下旬開始,王健林的排名就已經持續超過了李嘉誠和馬云。4月以來,王健林掌控下的萬達商業和萬達院線兩家上市公司,都出現了股價大幅上漲,截至5月初,萬達商業的區間漲幅為33%,而萬達院線的區間漲幅為74%。

  王健林近日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他正在朝世界首富的目標努力。據《福布斯》3月2日公布的2015年全球富豪榜顯示,59歲的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蟬聯榜首,其凈資產達到792億美元。這意味著世界首富的身家超過王健林目前身家的一倍。

  新模式下的萬達速度

  顯然,股價的上漲成為助推王健林身家暴漲的關鍵因素之一。事實上,近幾年來,資本市場的風云變幻,使得首富易主的事件頻繁發生。

  在王健林之前,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美國上市后股價大漲,2014年12月12日,彭博億萬富翁指數公布的數據顯示,馬云憑借著286億美元的個人財富總額一度超過香港富豪李嘉誠(當時財富為283億美元),成為新的華人首富。但4個月后,馬云又被李嘉誠反超。

  “萬達上市之后財富被迅速放大了”,王健林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但之所以能夠成為亞洲首富,除了資本市場的助推因素,更重要的還有自己的勤奮和戰略以及受益于中國城市化快速進程的大平臺。

  有行業分析師認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萬達集團提出了旨在從“重資產”向“輕資產”的第四次轉型戰略之后,長期掣肘萬達商業擴張速度的資金瓶頸將得以化解,投資者對于萬達商業的資產擴張速度也將做重新評估,這使得資本市場對萬達兩家上市公司的估值進行了重新定位,才激發了股價的大幅上漲。

  輕資產模式下,萬達將實現翻倍擴張。

  按照萬達的目標,在未來5年時間內,萬達將把現有的7000萬平方米銷售物業完全轉化為輕資產項目,萬達廣場的開業數量也將由重資產模式下240-250個,翻番達到400-500個。

  萬達還要實現“2211”工程,即到2020年,做到企業資產2000億美元、市值2000億美元、收入1000億美元、利潤100億美元,成為世界一流跨國企業。屆時,服務業收入、凈利占全集團的比重超過65%,房地產銷售收入、凈利占比低于35%,萬達商業地產將完全去房地產化,轉型成為一家商業服務企業。

  事實上,新模式之下的萬達速度已經起航。4月24日,萬達宣告將在四川省投資1620億元,未來建21個萬達廣場,萬達預計在未來3-5年時間內,在成都每一個行政區和周邊的郊縣都將建造一個萬達廣場,累計投資額將達到2250億元;4月21日,萬達在沈陽宣布計劃在遼寧省總投資1200億元,新建19個萬達廣場和1個文化旅游城,新投資的萬達廣場將覆蓋遼寧全省各市。

  金融破局

  萬達的帝國夢想很巨大,錢從哪兒來?

  “很多機構、個人都主動找到萬達要求投資,萬達為什么不利用呢?現在有句名言:生意做得最牛的是拿別人的錢做自己的事。”王健林說。萬達集團正在試圖通過輕資產的途徑,為自己的持續高速發展挖一條更寬更深的“護城河”。

  在輕資產模式下,未來投資建設萬達廣場,全部資金由別人出,萬達只負責選址、設計、建造、招商和管理,所產生的租金收益萬達與投資方按一定比例分成。

  為了保障新模式的運營,王健林看中了國際金融中心上海。據了解,萬達集團的金融板塊已在上海自貿區注冊,未來萬達的商業不動產和金融將以上海為總部,文化和其他板塊則繼續留在北京。“這樣的布局,主要是為了資本市場,能夠在公司做大的時候更便捷一些。”王健林如是說。

  據知情人士透露,萬達最近在做的輕資產模式,有很重要的一環就是眾籌模式,一直以來,上海的各路資本非常活躍,都在積極尋找出口,這對于萬達的眾籌顯然非常合適。

  萬達很早就已經有涉足金融的計劃,在王健林看來,成立金融集團是萬達實現新的轉型要求,也是萬達打造的新的支柱產業和新的利潤增長點。王健林近期還透露,萬達正在與一些國外金融機構接觸,預計一到兩年內,萬達在海外金融產業方面就會有大動作。與此同時,萬達的海外并購業務也正在加速進行。

  一位業內人士說:“按照萬達的規劃,從空間上看,萬達的轉型是從中國企業轉型為跨國企業,從業務上看,是從以房地產為主的企業轉型為以服務業為主的企業。房地產高利潤時代已經過去,轉型成為各家企業的重要目標。對于萬達來說,實現商業與金融、實體與虛擬的對接,這是未來的發展大勢,也預示著萬達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前景值得期待。”

  ■相關

  地產股市值大爆發

  在過去一年,房地產股跑贏大盤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據和訊房產統計,從去年4月15日到今年4月15日,上證綜指從2101.6點升至4084.16點,上漲了0.94倍。深成指從7449.71點升至13646.61點,上漲了0.83倍。同期,地產指數則從3263.79點升至7226.56點,上漲了1.21倍。

  隨著大盤的水漲船高,上市房企的市值也在不斷攀升。來自和訊房產的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年來,20家典型房企的市值全部上漲,平均漲幅達到160%之多。市值增長的主因,在于股價的變化。過去一年來,20家A股典型上市房企的平均股價上漲132%,其中中糧地產、泛海控股、金科股份等股價漲幅均超過200%。

  20家典型內房股中,除萬科企業、萬達商業兩家房企因缺乏初始數據而無法對比外,18家港股上市房企的市值增長33%,同期股價增長28%,仍是市值增長的主要推動因素。

  截至今年4月15日,萬科仍以1531億元人民幣的市值位居A股上市房企之首;在港上市的內房股中,萬達商業以2528億港元(約合2024億元人民幣)的市值居首。

  作為大盤權重的地產股,除了整體股市水漲船高之外,房地產業面臨的政策環境愈加寬松,也成為地產股的重大利好。

  華融證券認為,2014年房地產板塊上漲58.17%(截至12月22日),走勢強于大盤。全年行業基本面處于探底階段,上漲主要受政策驅動。未來市場化機制有望促使行業步入良性發展軌道。

  中金公司報告指出,龍頭公司數據將強于行業,超預期概率高,但中小地產股估值卻明顯高于龍頭。隨著4、5月推盤上升,龍頭公司銷售將爆發,二季度龍頭地產股表現可期,預計上升空間在20%以上。

  京華時報記者 潘秀林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