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從劉曉慶到周群飛:女首富都是怎樣煉成的

2015-05-15
来源:财富中文网 作者:杜博奇

  演員、修理工、富二代、記者、工廠主、打工女……過往三十余年,這些五花八門的身份當中,產生了這個國家最富有的女性——劉曉慶、陳麗華、楊惠妍、吳亞軍、張茵、周群飛——她們是命運的垂青者,也是時代的弄潮兒,她們在男人唱主角的商業世界獲得不凡的成就,在財富爆炸效應下飛黃騰達、天下聞名,她們耀眼的財富背后,閃現出這個時代的創富激流。

  改革開放初期,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過程中,商品短缺、秩序粗放的中國市場涌現出前所未有的商機,改變命運的機遇降臨了,而機遇似乎總是垂青那些有準備的人。

  1990年,當大多數人還在體制內沉睡時,劉曉慶的商業意識已經蘇醒。這個聲名鵲起的女人,利用自己的知名度,一面大刀闊斧地融資,三年時間融資50億人民幣;一面展開多元化擴張,相繼創建“劉曉慶實業發展總公司”、“劉曉慶美麗世界化妝品公司”、“曉慶經典廣告公司”、“曉慶影視文化公司”一系列企業。高峰時期,其名下有四家房地產公司。

  然而隨著市場規則的建立,劉曉慶的“黃金十年”悄然逝去,2002年“億萬富姐”因涉嫌偷稅鋃鐺入獄。與此同時,富華國際創始人陳麗華,成為風頭正健的中國女首富。

  進入21世紀,房地產行業如同一輪紅日,噴薄而起,而陳麗華則是早期房地產行業紅利的得益者。

  陳麗華1981年進入香港,從事貿易及地產投資起家,1988年在香港創立富華國際,投資視野轉向故鄉北京,介入長安街一帶的地產開發。1995年,富華國際開發的長安大廈啟用,第二年匯聚中國最優政商資源“長安俱樂部”即在長安大廈開業,此后,紫檀大廈建成開業,“中國紫檀博物館”成為陳麗華的金字招牌,寸金寸土的金寶街地塊也落入其囊中。

  富華國際通過旗下“富華置地”、“富華置業”兩間公司開發并持有物業大廈,資產價值隨著北京房地產行情的高漲而水漲船高。與此同時,還通過旗下“富華文化藝術”、“富華投資”開展多元化業務。從創立至今,富華國際并未上市,對于其財務狀況,外界難窺究竟。

  2007年前后,中國房地產企業涌現一波香港上市高潮,資本市場的杠桿效應,放大了上市房企老板的賬面財富。碧桂園大股東楊惠妍、龍湖地產創始人吳亞軍相繼成為女首富。

  1981年出生的楊惠妍屬于典型的富二代接班。2005年,楊惠妍從美國俄亥俄州大學畢業即加入碧桂園,擔任采購部經理,同年父親楊國強將所持股份盡數轉讓于楊惠妍,第二年獲委任為執行董事,2007年碧桂園以21.5倍市盈率登陸香港聯交所,遠超當時中國大陸香港上市房企平均市盈率。持股碧桂園59%的楊惠妍順理成章地成為“中國最年輕的女首富”。

  吳亞軍第一份工作是《中國市容報》記者,這份建設部主管刊物,為吳亞軍搭建起進入地產業的最初資源。1994年,吳亞軍與丈夫蔡奎創建自己的地產公司,第一個項目是與帶有官方背景的“中科建公司”聯合開發的“龍湖花園”,這也成為龍湖地產得名的緣由。

  2009年,龍湖地產在香港上市,聯合持股72%的吳亞軍夫婦身價突破300億。上市之前,吳亞軍與蔡奎分別通過兩只信托基金持有龍湖地產43%、29%股權,2012年兩人離婚后劃清界限。

  2009年后,全球金融危機的負面影響下,中國房地產市場進入調整期,具有領先優勢的大規模制造業,特別是高科技概念公司,在資本市場的追捧下,成為新的創富高地。

  張茵在1985年開始了廢紙回收生意,在國際廢紙市場低買高賣賺取微薄利潤,成為這個領域的冠軍后,順勢切入產業鏈下游,通過大規模收購,負債擴展產能,創建了全球最大的包裝紙企業玖龍紙業[0.00%]。中國大陸低廉的勞動力成本,結合產業鏈一體化布局,進一步放大了規模效應,玖龍紙業建立起資本青睞的競爭優勢,持股66%的張茵夫婦成為公司股價上漲的大贏家。

  專門生產手機保護玻璃的藍思科技2015年初登陸創業板,因搭上“蘋果產業鏈”這一熱門概念變得炙手可熱,2014年下半年開始的牛市行情,進一步推動了它的高漲,一度成為創業板之王,持股比例高達87.9%的創始人周群飛(所有白手起家的女首富當中,對旗下公司持股最多的一位女性,上市前持股量高達97%),賬面財富依然沒有停止上漲的跡象。

  在經濟周期的支配下,行業市況有繁榮,也有蕭條,投射到資本市場,則體現為行業的漲跌。富豪名次變化,反映的不僅是股價的跳轉,還有行業的興衰,公司的起落,以及時代的變遷。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