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任志強:房地產稅無法改變賣地衝動

2015-05-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資料圖

  新京報訊(記者李媛)昨日,中國房地產業協會副會長任志強在出席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和《財經》雜志舉辦的“現代政府與公共治理”系列論壇時提到,“房地產稅和房價沒關系”。

  “房地產稅目前也就是說說”

  由于受到房地產市場近一年多的低迷發展影響,房地產稅立法也被推遲。昨日,任志強表示,“我個人覺得到目前為止,房地產稅也就是說說,至少今年稅務總局的立法中,沒有這個計劃”。

  與之相反的是,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日前表示,房地產稅有望在2017年得到全國人大通過,并在全國范圍內實施。賈康說,房地產稅啟征,將形成不動產(包括住房)保有環節對于持有者的稅收負擔,有利于抑制對于住房的市場炒作和炒作引起的泡沫化傾向,保障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和房價的沉穩。

  任志強昨日則表示,“房地產稅和房價沒什么關系”,“導致房價來回波動,是因為現在的稅收不是一個合理的稅收稅制和穩定預期”。

  “房地產稅無法改變賣地沖動”

  針對業內流行的說法,期望通過房地產稅改變地方政府賣地沖動。任志強昨日表示,“我覺得不可能”。

  據介紹,房地產稅主要涉及兩種,包括流轉環節和保有環節。任志強說,現在流轉環節大概有四大稅,保有環節也有幾個稅。中國現在這四種稅或者五六種稅(房地產稅)加起來大體占到國家稅收的11%到13%,高的時候占到17%到18%。而土地收入占地方財政收入的比例,高的時候達到78%。他認為收房產稅難改地方政府賣地沖動。

  任志強認為,目前已經在試點房產稅的兩個城市上海和重慶也沒有獲益。他算了一筆賬,上海大概兩三個億的收入,乘10倍就是20多個億,還不如賣一塊地的錢多。“據房產局說,大概收稅成本和稅差不多,我們按照上海方法推論,重慶收的稅還不如收稅成本,就是虧的”。“所以,用一種理論說,用保有環節的稅來解決替代我們現有的土地出讓金的說法,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志強說。

  ■ 相關

  許善達:地方不愿加入房地產稅試點

  昨日,聯辦財經研究院院長、原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許善達在論壇上表示,房地產稅不能抑制房價,而且與營改增不同,地方對于加入房地產稅試點沒有意向,統統拒絕。

  許善達介紹,房地產稅最早提出來,是要解決中央地方財政失衡,但后來房產稅又變成了解決房地產房價上漲過高的一個做法,上海和重慶開始試點。“試點是要抑制房價過快上漲,這就跟財政收支無關了”。(李媛)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