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馬化騰:不必神化“互聯網+”

2015-05-21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國經營網注】《互聯網+:國家戰略行動路線圖》一書將上市銷售,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在前言中寫道:今天“互聯網+”引發前所未有的熱議,表明政府部門和各行各業對互聯網的看法已有很大改變。但他同時指出,不必神化“互聯網+”。本文是馬化騰先生為《互聯網+:國家戰略行動路線圖》一書撰寫的前言,文章來自虎嗅。

  今天“互聯網+”一下子成為了社會業界追捧的熱詞,這是我兩年前始料未及的。騰訊當時已在這個方向上積極探索了。

  2013年,我和馬云、馬明哲在上海一起推出眾安保險時,就談到了“互聯網+”的實踐。幾天后的“We大會”上,我再次提出“互聯網+”是互聯網未來發展的七個路標之一。

  當時頻繁提及“互聯網+”,主要原因是想改變人們的一些固有看法。因為我們跟一些政府或傳統行業的朋友交流時,發現他們很難理解我們做什么。大家覺得,互聯網是新經濟、虛擬經濟,跟自己所在的領域或傳統行業沒太大關系,或是覺得互聯網和傳統行業存在沖突,是顛覆、取代、搗亂,甚至對立的關系。

  今天“互聯網+”引發前所未有的熱議,表明政府部門和各行各業對互聯網的看法已有很大改變。甚至在局部方面,“互聯網+”出現了虛炒概念的情況。

  互聯網+:國家戰略行動路線圖

  我一直認為,互聯網不是萬能的,但互聯網將“連接一切”;不必神化“互聯網+”,但“互聯網+”會成長為未來的新生態。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興起,越來越多的實體、個人、設備都連接在了一起,因此互聯網已不再僅僅是虛擬經濟,而是主體經濟社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一個經濟社會的細胞都需要與互聯網相連,互聯網與萬物共生共存,這成為大趨勢。

  過去兩年,我在各種場合提到最多的詞可能就是“連接”。騰訊要做互聯網的“連接器”,希望實現“連接一切”。連接,本身是互聯網的基本屬性。我們的QQ、微信,首先就是滿足人與人的連接這個最基本的需求。現在,我們把人與服務、設備和內容源等連接起來,開始實現互聯互動,虛擬與現實世界的邊界已經模糊。

  連接,是一切可能性的基礎。未來,“互聯網+”生態,將構建在萬物互聯的基礎之上。

  “互聯網+”生態,以互聯網平臺為基礎,將利用信息通信技術(ICT)與各行各業的跨界融合,推動各行業優化、增長、創新、新生。在此過程中,新產品、新業務與新模式會層出不窮,彼此交融,最終呈現出一個“連接一切”(萬物互聯)的新生態。

  普惠經濟

  “互聯網+”與各行各業的關系,不是“減去”(替代),而是“+”上。各行各業都有很深的產業基礎和專業性,互聯網在很多方面不能替代。

  我經常用電能來打比方。現在的互聯網很像帶來第二次產業革命的電能。因為互聯網不僅僅是一種工具,更是一種能力,一種新的DNA,與各行各業結合之后,能夠賦予后者以新的力量和再生的能力。如果我們錯失互聯網的使用,就像第二次產業革命時代拒絕使用電能。

  “互聯網+”就像電能一樣,把一種新的能力或DNA注入到各行各業,使各行各業在新的環境中實現新生。比如,在互聯網平臺上,文學讀者、影視觀眾、動漫愛好者、游戲玩家之間的界限變得越來越模糊。游戲、動漫、文學、影視也不再孤立發展,而是通過聚合粉絲情感的明星IP互相連接,共融共生。可以說,“互聯網+”給各個傳統文化娛樂領域帶來了一種新生。騰訊提出“泛娛樂”戰略,圍繞明星IP打造粉絲經濟,正是行業所趨。

  “互聯網+”,是一種“寓大于小”的生態戰略。在萬物互聯的新生態中,企業不再是社會經濟活動的最小單位,個人才是社會經濟活動的最小細胞。這使得傳統企業的形態、邊界正在發生變化,開放、靈活、“寓大于小”成為商業變革的趨勢。

  過去,企業自上而下地進行市場推廣,現在則需要基于傳感、數據,去感知每個用戶每個瞬間的位置、需求、行為,快速理解和響應每一個細胞的需求和行為,甚至和每一個不同的人進行情感交流,產生共鳴。

  未來,如果一個企業不能通過“互聯網+”,實現與個體用戶的“細胞級連接”,就如同一個生命體的神經末端麻木,肢體脫節,必將面臨生存挑戰。

  借用“信息熵”的概念來說,“互聯網+”生態中,連接所實現的層級單位越小,熵就越低,商業活動、社會經濟的耗費就越少,效率也越高,確定性越強,有序程度越高,生態體系也越有活力。反之亦然。

  “互聯網+”代表著以人為本、人人受益的普惠經濟。局部、碎片、個體的價值和活力,在“互聯網+”時代將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萬物互聯和信息爆炸帶來的不是人的淹沒,其實恰恰是人的凸顯,每個人的個性更加容易被識別,消費者更靈活地參與到個性化產品和服務中去,實現以人為本、連接到人、服務于人、人人受益。

  普惠經濟也是一種集約型經濟、綠色經濟、共享經濟,它能高效對接供需資源,提升閑置資源利用率,實現節能環保。例如,“互聯網+”在拼車、房屋互換、二手交易、家政服務等領域創新迭出,“滴滴專車”為代表的共享經濟正在井噴式發展,這為優化利用社會閑置資源、實現綠色環保,解決現代城市難題帶來了新的思路。

  開放生態

  騰訊參與“互聯網+”生態的方式,主要是開放協作,跨界融合。張小龍說“微信是一個森林,而不是一座宮殿”。我很認同。

  最近兩年,騰訊將自己的業務做了大量減法,聚焦在最為核心的通信社交平臺、內容游戲等業務上,其他則交給合作伙伴。這是幾年來我們痛苦經驗得出的結論,我們會堅定地做所有創業者最好的合作伙伴。我喜歡自留“半條命”這個說法,把另外半條命給合作伙伴,這樣才會形成一種生態。

  騰訊的開放平臺上,如今已有幾百萬合作伙伴,數億用戶,很難講今天的騰訊只是騰訊自己,企業正逐漸變成無邊界的開放組織。

  現在包括BAT三家在內的生態公司都往這方面努力,可謂英雄所見略同。騰訊早走一點,但只是早一點碰壁,早一點改而已,我相信大家都會走向開放。不管是數據開放、云平臺、提供連接,我們都想把更多的信息孤島連接到各自的生態體系,讓更多傳統行業在這個體系中共生、發展,讓各自生態體系里的用戶獲得更高的生活品質。這是良性競爭,看誰做得更好,生態體系的黏性、用戶量就會越多。

  經濟領域之外,“互聯網+”在公共服務領域的運用空間也相當廣闊。例如,微信公眾號平臺可以聚合多項民生服務功能于一體,把政府服務大廳建在智能手機上,這將推動中國服務型政府以及“智慧城市”的建設。

  4月中旬,騰訊與上海市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時,有位政府官員在交流時提出,“互聯網+”代表著未來,是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甚至是社會形態變化的一種趨勢。我覺得這種說法很有道理,“互聯網+”確有無限想象空間。

  彎道超車

  “互聯網+”會成為未來經濟社會的起跑線。摩爾定律與梅特卡夫定律,這兩個指數型增長的效應疊加在一起會發生什么?

  “互聯網+”可能帶來大量“彎道超車”的機會,但也可能帶來被超越的風險。例如,互聯網正在成為中國包容性增長的動力,對于發展相對落后的農村地區和中西部地區,“互聯網+”帶來了跨越式發展的可能性。

  而在更廣闊的國際競爭中,我們看到資源稟賦不同的各個國家,正重新聚集在“互聯網+”這個起跑線上較量:發達國家希望繼續搶占優勢生態位,而發展中國家則企望借此實現“彎道超車”。時下大家熱議的德國工業4.0和美國先進制造,都將互聯網視為一個重要的基礎和創新引擎。

  回頭看我們國家,工信部這個機構設置里,為什么把工業和信息產業放在一起管理?戰略意義其實也早已明確。

  今年(2015年)全國“兩會”上,我再次提了“互聯網+”的建議。很慶幸,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倡“互聯網+”,正式提出“制定‘互聯網+’行動計劃”。對于在互聯網行業一線工作十幾年的人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很大的振奮。

  今天,在“互聯網+”的起跑線面前,不但我們互聯網行業從業者,各行各業乃至整個國家,都需要把握難得的機遇窗口,做出至關重要的反應。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