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8

普京接受專訪:瘋子才會臆想俄羅斯突襲北約

2015-06-08
来源:新華國際
20150606232709_2165.jpg@640w_1l_1c_0i_80q_1x_1e-watermark=1&&object=YmFzZS9sb2dvXzEyMC5wbmdANTBwXzBiXzBk&t=80&p=9&x=25&y=25-.jpg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訪問意大利前夕接受意大利媒體專訪,暢談俄羅斯與西方關系以及烏克蘭危機困局。

  普京說,俄羅斯不是西方的威脅,後者“犯不著害怕”。談及俄羅斯與北約成員國爆發嚴重沖突的可能性,普京直言這是癡人說夢,稱俄羅斯“還有其他事情要忙”。

  【要合作,不要對抗】

  意大利《晚郵報》6日刊載對普京的專訪。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他在接受采訪中說,俄羅斯與西方的關系應該以合作而不是對抗為基礎,只有瘋子才會在夢裏憑空臆想出俄羅斯挑起戰火、突襲北約的情形。

  “我想說的是,不用害怕俄羅斯,”普京說,“世界變了這么多,只要是正常人,今天都不會臆想出如此大規模的一場軍事沖突。我向大家保證,我們還有其他事情要做。”

  受烏克蘭危機影響,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外交孤立和軍事施壓,俄美關系因此跌入低穀。本月7日至8日,七國集團峰會將在德國南部加米施-帕滕基興市舉行。這一次,因七國的集體排擠,俄羅斯將缺席峰會。

20150606233343_6052.jpg

  新華國際客戶端了解到,普京表示,俄羅斯不采取侵略政策,但不得不對所面臨的安全威脅予以適度回應。他指出,北約成員國的軍費開支是俄羅斯國防支出的10倍,而美國的軍費預算居世界之首。為確保戰略平衡,俄羅斯將采取必要措施提高應對反導系統的能力,目前,“俄羅斯在這一方面已經取得顯著進展”。

  不過,普京話鋒一轉,稱俄美兩國在反恐和防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方面是盟友,雙方正繼續合作以推動解決諸多國際和地區問題。新華國際客戶端獲悉,他說,盡管美國退出反導條約,但雙方仍在軍備控制方面繼續開展對話。

20150606233420_7224.jpg

  【要對話,不要沖突】

  針對烏克蘭危機,普京說,俄方希望今年2月達成的新明斯克協議得到全面和無條件履行,這是當前化解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可行途徑。

  他告訴《晚郵報》記者,眼下問題在於,烏克蘭當局不願履行這份協議,甚至不想和烏東部地區代表坐在一個談判桌前。

  “問題是,基輔當局的代表甚至不想和他們坐下來談,我們對此無能為力,”普京說,雖然俄方將盡一切努力對烏東部民間武裝施加影響以推動落實新明斯克協議,但“我們的歐洲和美國夥伴也應發揮自身影響力,促使烏當局切實履行這一協議。”

20150606233438_1247.jpg

  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普京指出,烏東部民間武裝控制區代表曾公開表示,在一定條件下以及在履行新明斯克協議的情況下准備考慮承認這些地區是烏克蘭的組成部分,“這一立場應當被看作是(烏沖突雙方)開啟實質性談判的重要前提”。他強調,武力方式無法迫使上述地區留在烏克蘭版圖內,“這些議題只有通過和平手段才能加以解決”。

  今年2月12日,烏克蘭、俄羅斯、德國和法國領導人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就長期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綜合性措施及烏東部地區停火問題達成協議。此後,烏東部大部分地區的武裝沖突基本停止,但零星沖突一直不斷,沖突雙方都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近期,烏東部沖突地區局勢惡化,政府軍與東部民間武裝交火明顯增多。(記者閆潔)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