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品鑒嶺南】8知名作家點赞觀瀾文化

2015-04-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由廣東省旅游局主辦,香港商報承辦的「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采風團到訪深圳觀瀾。采風團一行走訪了觀瀾鰲湖藝術村、山水田園、觀瀾紅木文化產業集聚區,并在觀瀾簡閱.書吧舉行了中國著名作家與本土作家、讀者、粉絲,文化藝術交流分享會,吸引了龍華新區近百名讀書愛好者參加。8位采風團著名作家對觀瀾文化發展給予了充分肯定。香港商報記者王娜同里姚志東 攝影王小可

  藝術工作室讓作家駐足

  鰲湖藝術村地處龍華新區觀瀾街道,近鄰世界級球會「觀瀾高爾夫球場」及國際級的藝術基地「觀瀾國際版畫基地」,使得鰲湖藝術村有了強大的參照與依託。據了解,目前,鰲湖藝術村已駐紮了近八十位藝術工作者,其中以深圳本土藝術家為主,加以少數北京、廣州、香港等外地的藝術家。他們所從事的藝術門類涵蓋了國畫、油畫、版畫、雕塑、陶藝、音樂、寫作等眾多種類,極大地豐富了藝術村的藝術生態多樣性,使鰲湖老村從一個平凡的城際邊緣村,正在逐步轉型成為深圳文化藝術領域內的新生力量群體。

  在老二村的路口,作家們信步走入了吳奕宏的個人工作室,這是一個二層樓的建築,一樓是作品展示,二樓是創作間和生活區。中國作協主席團成員劉兆林駐足在畫作前,一再稱好,兩人尽管年齡相差近40歲,卻互留微信,以便未來溝通。《那山那人那狗》的作者彭見明則建議,吳奕宏把空著的屋頂利用起來,并為他設計改造的方案。彭見明說,他將鰲湖藝術村見聞剛一發到朋友圈,就有100多位點赞。他表示,之前去過旁邊的觀瀾版畫基地,鰲湖藝術村藝術門類比較綜合,以藝術家自發的聚居與自我管理為形成模式,這也是在觀瀾版畫基地之后,又一處市民零距離接觸藝術生活的后花園。

  陶壺上六作家留名

  陶藝大師徐洪波的牛壺工作室即將生產一件獨一無二的產品。在剛拉出的陶坯上,李占恆、劉玉林、劉兆林、王炳根、彭見明、肖克凡6位作家在陶坯上簽名。6位作家說,他們聯合一起在一件陶坯上署名,這還是第一次。鰲湖藝術村總策劃鄧春儒告訴記者要把該作品陳設到鰲湖藝展中心供大家觀賞。

  在牛壺工作室,眾作家在一件作品前,評頭品足,為作品起名字。徐洪波說,他將作品命名為CHINA,一來它是陶瓷,二來它又合脊椎之意。劉兆林說,何不取名為脊梁。肖克凡說,還可以更婉轉一點。

  離開鰲湖藝術村,作家采風團一行來到了觀瀾山水田園旅游文化基地,這里被譽為「深圳人的世外桃源」。園區先后被批准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深圳市「文化+旅游型示範基地」、深圳市重點文化企業,并連續獲評文博會分會場。目前,觀瀾山水田園已建成集生態文化、客家文化及鄉村民俗文化為主背景的旅游觀光度假景區,以國畫創作、展覽、交易等為一體的文化產業園。中國作協全委、電視劇《山楂樹之戀》編劇肖克凡認為,這里像是文化創意產業與旅游融合發展的生動縮影,園區利用現有的景區資源,以文化帶動旅游產業的發展,豐富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

  版畫基地采風洋妞

  在觀瀾版畫基地,一位來自美國的版畫作者吸引了作家們的注意。這位美女正在用一枚印章蓋在自己的作品上,據悉,到版畫基地后,她就被中國的印章深深迷住了。瀋陽軍區政治部創作室主任李占恆指著正在勾畫的版畫草圖,問這是你的作品嗎?居然,她以中文回答「是的」。據了解,版畫基地常年都有全球版畫作者。

  湖南省文聯第九屆委員會名譽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一級作家彭見明告訴記者,深圳特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已發展到很高的水平。在此基礎上,有計劃地扶持文化藝術,并拿出了有效的措施,這很讓人欣喜。「沒有文化,就沒有競爭力,一個地區或一個國家的競爭力最終還是文化的競爭。這一點不用質疑!」彭見明表示,深圳將文化事業及產業做強,也會像經濟一樣引領中國的文化。

  在參觀完深圳觀瀾版畫基地、觀瀾鰲湖古村落、古民居后,彭見明由衷地表示:「在國內的古蹟古文化屢遭破壞的惡劣環境下,深圳及時搶救古蹟古文化,效果良好,在國內有很好的示範作用。古村落及民居只有在與藝術元素結合,才能化腐朽為神奇,才能被更多的人關注,被更好地關注、保護。這也是保護古蹟古文化的一個新路子!」

  彭見明還提議,在發展文化事業、產業方面,有政府引領,又尊重市場規律,發展才能更健康。不過,這個發展過程需要時間,不能急,應有耐心。

  分享紅木盛宴

  近年來,觀瀾版畫基地、國瓷永豐源名聲享譽海內外,后起之秀觀瀾紅木文化產業集聚區也別具創意潜力無限。

  在美聯紅木藝術精品館,8位作家在龍椅上合影。據稱,他們所坐的龍椅價值超億元。當天下午,作家采風團一行參觀了觀瀾紅木文化產業集聚區的美聯、友聯、萬盛宇等紅木博物館。瀋陽軍區政治部創作室主任、國家一級作家李占恆表示,紅木乃中國傳統文化,參觀了觀瀾的紅木博物館,簡直是體驗了一場繽紛盛大的「紅木盛宴」。沒想到全國近80%的名貴紅木原材料均從深圳采購,深圳觀瀾在傳承發揚紅木文化方面做的非常好。遼寧省作家協會名譽主席、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成員劉兆林感叹道,觀瀾有著「文化之鄉」的美譽果真名不虛傳,每一次來到觀瀾都能感知最美觀瀾、發現最美觀瀾。

  簡閱書吧與書友互動

  晚上,8位作家齊聚觀瀾簡閱書吧,做客新區婦工委打造的「讀書8」活動。與新區讀書愛好者分享了主題為「尋找讀書的樂趣與靈感」。

  據介紹,「讀書8」是龍華新區群團工作的一項品牌活動,倡導「全民閱讀」,打造集體閱讀模式,引領讀書風氣,建立愛讀書,是讀書者的學習交流平台。此次中國著名作家齊聚「讀書8」,為讀書愛好者提供了一場高水平的文化藝術交流分享的機會。「讀書8」今年3月份正式啟動,至12月,每個月的8日晚上7點至8點半,在觀瀾體育中心二樓的簡書吧都會舉辦一場閱讀活動,共10期。分為名家領讀、品味時光、思想匯、親近大自然等多個系列,每期將邀請一位知名專家或學者現場分享、領讀,或以讀書會、觀影會、音樂會等形式,一同感受電影、音樂、書籍等藝術的魅力,同時也將以走出房門、親近自然為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戶外活動。

  記者了解到,本次「品鑒嶺南」中國作家廣東行活動走進觀瀾,也為觀瀾下月即將舉行的第十一屆文博會提前營造了文化氛圍。

  鄧氏碉樓品千年古「熨」

  采風團第二天一早來到了鰲湖藝術村,首站便是該村的最高建築物——鄧氏碉樓。一向見多識廣的作家們,在古村落里拾台階而上,他們一邊走,還一邊打趣,「這下終於找到感覺了」。山東省文聯副主席劉玉民感叹到「這是一個地處深圳卻遠離喧囂,擁有慢節奏和懷抱大自然之情趣,是一個以靜制動修行養生之所」。

  不遠處的碉樓,除了在古村落里顯得鶴立鸡群以外,似乎并沒有什麼出眾的地方。但作家們并不失望,他們中有人竟稱這是第一次登碉樓。狹窄的木樓梯只能容一人上下,登到第二層時已有不少畫作,碉樓變得有色彩,而不再單調。

  當上到第三層時,作家們的腳步停了下來,在這里展示的古今中外的熨斗,讓作家們目不暇接。一向見多識廣的作家也驚呼,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的熨斗。中國最早(漢代)出現的熨斗,以及1000多前西方出現的首個熨斗(德國生產),在這里都有展示。

  正當作家們還在細細品味時,館主鄒衛已帶領性急的部分作家上到了第四層。據介紹,這里展示的多是孤品和皇室貴器。一件德國鍛造的熨斗吸引了作家們的目光,鄒衛說,他的藏品一半以上都是以水勺買的,若是按青銅器來購買,他一件都買不起。碉樓里所陳列的400多件中外熨斗,是另外一片洞天,讓碉樓一下變得豐富起來。福建作協副主席王炳根說,「碉樓博物館令我驚奇」,我還是第一次聽說宣紙要用熨斗來熨,它填補了中國收藏界的一項空白,寫出了很多文化色彩。

  相關鏈接

  8位知名作家是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勝友,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成員、原遼寧省作協黨委書記兼主席劉兆林,瀋陽軍區政治部創作室主任李占恆,福建省作協副主席王炳根,湖南省文聯名譽主席彭見明,山東省文聯副主席劉玉民,天津作協副主席、電視劇《山楂樹之戀》編劇肖克凡,「品鑒嶺南」采風團顧問、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陳世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