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雲咖如何與國際品牌并駕齊驅

2015-04-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子元報道:10日,「魅力彩雲南特色雲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一場「品質雲咖篇」在昆明舉行。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中國已經迅速成長為世界上咖啡消費量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增速保持在每年20%以上,市場空間巨大。如何將雲咖塑造為一個高端品牌,進一步推進雲南省高原特色產業做大做強,包括政府在內的所有利益相關方合力求解。

  探討雲南咖啡產業新思路

  據了解,雲南是亞洲主要的咖啡產地之一,也是世界咖啡巨頭布局中國乃至亞洲市場的重要節點。2014年,全省咖啡種植面積183萬畝,比2010年的64萬畝增長3倍,產量11.8萬噸,比2010年的4.9萬噸增長了2倍多,種植面積、產量均占全國的99%以上;咖啡還是重要的創匯農產品,2014年咖啡出口48429 噸,出口創匯14591萬美元,比上年略有增長,僅次於蔬菜、烟草,居出口創匯農產品的第三位;全省咖啡產業已成為促進雲南農業農村經濟發展、農民增收和邊疆繁榮穩定的特色優勢產業。

  雲南省農業廳副廳長王平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談到:「遵循生物多樣性的原則,政府在引領咖啡產業發展方面也主動作為,主要是改造咖啡園,推進生態咖啡園建設;把關咖啡園區粗加工廠,目前為止,共投入5000萬元建成540家標準粗加工廠,涵蓋種植面積的90%左右;開展種植園區的認證工作,為雲咖品牌化和拓展國際市場打下堅實基礎。」

  走精深加工之路

  數十年來,雲南咖啡處於尷尬的境地:提供咖啡原料,缺少精深加工,本土品牌寥寥無幾,這一切束縛著雲南咖啡的發展。

  讓雲南咖啡企業的老總們看見的是:深加工的商業利潤遠遠超過了原料。打破一味做原料的局面,提高產品附加值,做深加工是雲南咖啡業的共識。

  雲南咖啡以「濃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帶果酸味」的獨特品質聞名於世,整體品質優於巴西咖啡,與哥倫比亞小粒咖啡相近。2014年3月,普洱市邀請世界精品咖啡泰斗、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創始人泰德·林格先生組織普洱咖啡生豆大賽,79支普洱咖啡生豆樣品參賽,入圍決賽的18支生豆得分均在80分以上,最高分為84.25分。因此,雲南咖啡深加工前景可觀。

  早在2008年,一度是雀巢在中國最大原料供應商的后谷咖啡在昆明宣布,將消減并逐步停止向雀巢供應原料,轉而著力打造「后谷」咖啡品牌,力爭「后谷」咖啡這個民族品牌走向世界,與國際品牌并駕齊驅。

  此舉也預示著雲南咖啡僅僅作為原料出口的格局已被打破,將實現從原料到產品的跨越式發展。

  建設雲南咖啡交易中心

  據普洱市副市長楊衛東介紹,雲南咖啡交易中心項目於2014年4月在普洱啟動,7月9日挂牌,10月11日正式註冊設立雲南咖啡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今年1月,雲南咖啡交易中心成功舉辦了第三屆咖啡生豆大賽和首屆中國精品咖啡拍賣會,標誌著雲南咖啡交易中心正式投入運營。與此同時,雲南咖啡交易中心會員發展、咖啡分級體系建設等工作也在有序推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