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黑龍江新常態下謀破壁

2015-03-11
来源:香港商报

  3月5日,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新鮮出爐」。其中深化改革、穩增長調結構、簡政放權、創新驅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建設、發展旅游、健康、養老服務產業都引發了社會熱議,成了網絡熱詞。在國家2015年的發展方向中,黑龍江也找到了發展的著力點。

  在兩會黑龍江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中,黑龍江省省長陸昊說,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帶來的挑戰和機遇,黑龍江要靠深化改革激發市場活力讀、靠全面依法治國解決市場秩序和發展環境問題,靠從嚴治黨提供根本保障。黑龍江的發展信心來自於真實的市場投資機會,來自於在若干領域市場經濟深化不夠、具備很大改進空間帶來的潜力,來自於各類科教和人才隊伍的有力支撐。我們要迎接挑戰,著力解決機會、舞台和環境問題,通過加強政府各項基礎工作,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持續大力度優化發展環境,促進市場經濟深入發展,堅決克服體制、機制障礙,發揮優勢、注重工業、多點培育,把握釋放發展潜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香港商報記者 林彬彬 孫晶波

  1.精準發力調結構

  目前世界經濟處於深度調整期,國內經濟處於「三期疊加」階段,黑龍江省能源工業比重大、產業結構單一的弊端集中暴露,給黑龍江省工業平穩增長帶來了新的挑戰。但黑龍江省擁有很多有利條件,國家出台的振興東北35條等系列措施含金量非常高,黑龍江省穩增長65條也將持續發力。2015年,黑龍江省將緊抓政策紅利,把轉方式調結構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過統籌推進產業轉型、重點項目建設、培育新增長點等措施推進龍江工業轉型升級。

  在兩會黑龍江媒體開放日中,陸昊省長說,我們說調控主要是調結構,調結構中精準發力確實很重要。我們精準發力原則是發揮潜在優勢,注重調整工業,縮短距離,發展現代服務業。一定要看清我們的優勢,現在推動的是市場經濟。

  記者在黑龍江省工信委了解到,2015年黑龍江省要處理好穩增長與調結構的關系,推動產業轉型發展。改造提升老字號對石化、能源、裝備等傳統主導產業,要加快用高新技術驅動改造創新,突出抓好哈飛汽車、齊重、哈電、哈煉等一批優勢突出的老牌企業。深度開發「原字號」,對「煤、木、糧、油、礦」等資源加工產業,增強技術創新和產業研發能力,發展精深加工,延伸產業鏈條,實現全產業鏈發展。發展壯大「新字號」,對節能環保、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現代裝備制造、新能源汽車等新興產業加大引進培育力度,謀劃推進一批龍頭項目。

  處理好做優存量與做大增量的關系,著力在加快工業項目建設上下功夫。做優存量方面,要抓好哈飛、東輕、哈電、齊一重等一批骨干企業和一批技術改造項目,拉長產業鏈,促進企業裂變升級,不斷擴大經濟總量。在做大增量方面,進一步與央企合作,引進一批新興產業項目,推進產業層次向中高端邁進;對接落實好與中鋁、中海油、中鐵等企業的項目合作,努力推動農副產品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轉變,推進一批資源型項目建設。通過新上項目、大上項目做大增量。

  2.對俄優勢融入一帶一路

  以「一帶一路」為標誌的「升級版」走出去戰略將成為中國新一輪發展的「主角」,這將是今年最有特點的機遇。

  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表示,根據中央決策部署和戰略構想,黑龍江省要抓住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提升至新階段的歷史機遇,充分發揮黑龍江與俄羅斯毗鄰的地緣優勢和「北開」傳統優勢,依託綏滿、大連至同江鐵路、黑龍江沿邊鐵路三條鐵路干線和俄羅斯西伯利亞大鐵路形成的歐亞大陸橋「東部通道」,在黑龍江省規劃建設連接亞歐的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目前,謀劃構建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已經納入國家規劃,成為橫貫東中西、聯結南北方對外經濟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黑龍江省科顧委主任陳永昌認為,通過構建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打造沿邊開發開放的新格局,要突出三個戰略重點。打造以綏滿鐵路為軸線的綏滿經濟帶,東端從綏芬河延伸到海參崴,接上太平洋港口,和海上絲綢之路相對接,西端從滿洲里延伸到俄羅斯的赤塔,接上歐亞大陸橋,進入歐洲,與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相對接。加大大通道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鐵路、公路、水運、航空四路并進。要抓住機遇,積極申報中俄邊境自貿區。綏芬河這個百年口岸,已經有了保稅區的基礎條件,要抓緊申報自貿區,把哈爾濱作為中心城市,輻射到黑河、同江、撫遠,形成一個新的自貿區的大格局。

  3.服務文化產業添活力

  黑龍江省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加快經濟轉型步伐,著力推進養老、旅游、健康服務業與文化時尚產業協調發展,2014年黑龍江省服務業發展態勢良好。

  2014年黑龍江省政府成功舉辦首屆養老服務業招商引資推介活動,將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而清理出來的省直機關事業單位镕置「樓堂館所」投入到養老服務業這一創新舉措,引起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并獲得了高度評價。

  旅游業突出夏季生態化、冬季冰雪等獨特優勢,加強與全國百強旅行社合作。139個在建旅游項目完成投資228.1億元,增長14.5%。改革亞布力景區管理體制,解決了多年沒有解決的亞布力滑雪場三山連通問題,新建10條雪道和2條纜車索道,提高了市場競爭力。

  設立1.5億元專項資金,支持文化創意和設計產業發展。藉助哈爾濱獨特的歷史文化傳統,促進旅游文化時尚產業融合,帶動全省旅游業發展。全省機場旅客吞吐量增長18.1%,超過全國平均水平8個百分點。

  哈爾濱萬達文化旅游城開工建設190萬平方米,哈爾濱華南城一期50萬平方米建成開業,5個地方萬達商業綜合體項目完成投資42.3億元,新建及改造28個大型批發市場,金融業增加值增長13.5%。

  記者手記

  龍江在后發優勢中突圍

  「新常態」無疑是2015年出現頻率最高的熱詞,面對黑龍江經濟發展的新常態,擅長經濟學的黑龍江省長陸昊說得更多的是「后發優勢」。在黑龍江經濟發展新常態中,既要看到增長速度回落的必然性,又要看到巨大的潜力和空間。后發者省去了探索的時間,可以借鑒先發者的經驗,歸納總結「去粗取精」。同時先發者經歷了一段時間的發展后,發展初期的一些優越條件開始逐漸少了,然而后發者的優勢仍然存在。所以善於發揮后發優勢,更是智者的博弈。陸昊首先承認了「后」,同時也清晰的看到了優勢,更為黑龍江設計了一個清晰的未來。在黑龍江代表團媒體開放日中,陸昊如數家珍般道出黑龍江具八大發展優勢、潜力和機遇。

  黑龍江的優勢在於生態,優質的土壤、空氣、水、原始森林、四季分明的氣候條件和豐富的健康食品資源。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優勢,發展卻很滯后,這主要與發展方式以及產業組織形式落后有關。如今圍繞得天獨厚的資源,黑龍江的旅游、養老、養生、健康食品開發等產業都加大了發展力度。拿黑龍江冬季旅游來說,省委書記王憲魁主持省委常委擴大會,專題研究如何做大做強冰雪旅游業;省長陸昊要求從品牌打造、產品體系、資源合作、營銷策略進行全新包裝和升級,構建冰雪旅游精品品牌體系,以「冰雪之冠黑龍江」品牌形象為引領,整合推出冰雪旅游產品體系。依託龍江冰雪資源優勢開展的冰雪游、依託整體生態化核心優勢開展的避暑游、依託獨一無二的地理區位優勢開展的極地游、依託對俄水陸地緣優勢開展的邊江(疆)游、依託哈爾濱與俄歷史淵源特殊優勢開展的冰城游等五大特色旅游,正在成為黑龍江的新賣點。

  黑龍江省就像就像一個在逆風前行的人,初始階段行進可能會困難,但他的重心是向前的,一旦有了初始的動力形成慣性,前行將越來越從容。

  黑龍江八大發展優勢

  1 第一糧食大省的重要地位,為黑龍江發展優質高效農業、畜牧業、食品加工業、增加農民收入奠定堅實基礎。全省健康食品生產及營銷、食品加工業、畜牧業等都呈現良好發展勢頭。

  2 黑龍江森林、江河、濕地、冰雪等豐富自然資源形成突出的生態化優勢,為發展旅游、健康養老服務業等創造了獨特條件。同時,三產中的商貿流通業、物流業、信息服務業、金融業等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3 黑龍江在資源開發及深加工方面潜力巨大。已查明資源儲量的礦產有84種,占全國的37.1%。保有儲量居全國前10位的有55種,達到投資者進行市場開發要求。發展石化、煤化、氣化和糧食、木材等資源深加工業前景廣闊。

  4 經過長期對俄邊貿的積累和發展,全省對俄合作具有重要優勢。對俄合作已拓展到農業、林業、礦產資源、能源、旅游、科技、文化等領域,國務院已確定哈爾濱為對俄合作中心城市。

  5 推進創新驅動潜力很大。黑龍江科教人才實力排在全國第七位,這為改造傳統產業、發展戰略性新產業、推動高新技術成果產業化,發展各類新業態、新商業模式,提供強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撐。

  6 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改革有潜力。對於集中連片供熱、城市供水、污水垃圾處理、公立醫院改革等能夠形成收入的公共資源項目,通過公開招標吸引社會投資。

  7 強化管理上有潜力。在財政支出監管、項目建設投資概算、加強稅收徵管、養老金收繳和發放、清理「吃空餉」、集約節約配置公共資源等方面仍有很大潜力可挖,抓好了,一年就能節省十幾億甚至幾十億。

  8 藉助國家出台支持東北振興的政策舉措,在生產力布局、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擴大對外開放等方面爭取國家政策支持有機遇和潜力。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