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涂輝龍:把抗癌「救命藥」納入醫保

2015-03-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曉蕾報道:政協全國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召開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海雅集團董事長涂輝龍向會議提交提案,在醫療、教育等民生領域發聲,呼吁把抗癌「救命藥」納入醫保,讓更多癌患受益,此外,他還建言通過發放「義務教育卡」,解決農民工子女教育困境。

  「救命藥」醫保借鑒深圳經驗

  據了解,在內地現行的醫療體制下,很多進口特效藥不能報銷。導致部分群眾的醫療負擔較重。涂輝龍認為,要想從根本上解決看病貴問題,應該改革醫療費用報銷體系采取一部分報銷、一部分不報銷的雙軌制,而與治病救人有關的費用和服務都應該納入到報銷的範圍。

  2014年,深圳市社保局發布《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補充醫療保險試行辦法》,稱以后深圳政府將采取「團購」的方式,和商業保險公司合作,讓參保人以低價購買大病保險的方式,解決一些患大病但是無法承擔自費藥品的問題。

  這一規定實施后,更多市民特別是癌症患者將從中受益,涂輝龍建議,有關部門可將深圳這一經驗向全國推廣,讓更多的病患獲益。

  建立公民「義務教育卡」

  在城市化發展進程中,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教育問題日益受到關注。涂輝龍認為,無論是留在老家上學,還是在城市就讀民辦學校,都不能讓農民工子女享受到應有的、高質量的義務教育,最終造成因教育不公平而貧窮「代際世襲」的悲劇。

  目前,內地義務教育經費的支出,仍受到過去城鄉戶籍二元體制的限制,由於這些子女沒有在當地就讀而空置。而農民工子女所在的城市財政,在義務教育支出中沒有包含農民工子女的義務教育經費預算,便造成了義務教育財政預算中的「真空地帶」。

  因此,涂輝龍建言建立中國公民「義務教育卡」。凡適齡兒童均配發義務教育卡,卡里充值國家、戶籍當地政府為義務教育撥付的所有費用,該費用只能用於義務教育。無論其父母到哪個城市打工,憑這張義務教育卡便可實現轉移支付,并在當地入學。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