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中央一號文件助力溫氏集團加速騰飛

2015-02-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實習記者趙曼報道: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再次聚焦「三農」問題,提出要加快構建農業可持續發展體系,要強化農業科技創新驅動作用,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這對中國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溫氏集團無疑又是一個重大利好。溫氏集團位於廣東省雲浮市,并已成為該市最具代表的現代特色農業發展項目。雲浮市委書記龐國梅表示,該市已將現代特色農業發展列入重點培育發展「四新一特」產業,即雲計算及信息服務產業、生物醫藥產業、先進裝備制造業、健康養生旅游產業四個新產業和現代特色農業。在談到農業未來的發展時,龐國梅透露,將利用雲浮市農業生態資源和產業基礎優勢,打造全國現代特色農業發展示範基地、珠三角健康食品生產基地和休镕農業體驗式基地,其中佛山雲浮現代禽畜產品定點產銷合作項目將是雲浮與佛山重點推進的12大特色農產品示範基地建設。溫氏集團董事長溫鵬程表示,得益於國家及雲浮市對農業產業項目的扶持政策,溫氏集團一直在致力於打造現代化農業產業鏈,包括大力實施推進科技創新,推動傳統農業建設轉型升級,并且嚴格保障食品安全,完善環保體系,最大程度地協調養殖戶、客戶和自身企業利益。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經過多年的快速發展,溫氏集團已躋身廣東企業競爭力榜前20強。

  中央一號文件利好溫氏

  據了解,中央「一號文件」分5個大項、32個細則,其中對畜禽養殖業作出了詳細闡述,包括深入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提高農業補貼政策效能、加強農業生態治理等多個方面。相關產業分析人員指出,中央一號文件進一步明確了未來中國畜禽養殖業的規模化、集約化發展方向。2014年中國生豬市場遭遇罕見寒冬,飼料價格高企,散養戶面臨收益減少和成本增加的雙重壓力,生存難度較大。又因其飼養管理水平較低,勞工成本較高,難以抵御市場風險,因此在面對今年長達一年的虧損期時,難以支撐,各地陸續出現散養戶清欄退市的現象。與之相反的是,以溫氏集團為代表的大型養殖企業卻逆勢擴張,商業養殖規模不斷擴大。此外,其通過集約化采購、「公司+農戶」合作等途徑有效降低成本,這些都大大推進了中國規模鸡、豬等畜禽的規模化養殖水平。此外,集約化、標準化畜禽養殖,也有助企業增強畜牧業競爭力,完善動物疫病防控政策。溫氏集團「公司+家庭農場」的新合作模式,通過提高農戶的機械化水平和生產技術,使傳統的養殖過程發生質的轉變,使小規模農戶向友好型的家庭農場轉變,擴大養殖規模,降低了勞動強度,提高養殖效率,實現「農民收入倍增計劃」。它既有效承接了新的技術在農業領域的運用,也尊重了人的發展規律,最根本的是發展了生產力。中國的家庭農場在規模上不會很大,可以兼顧小農經濟的優點和現代農業的長處,是現代農業最基本的組成要素。而在畜禽上市前,各家庭單位按上市質量標準核查生產過程控制情况,并按一定比例進行抽檢,各項標準全部合格方可批准上市。集團總部制定檢驗流程,定期或不定期對生產環節和上市前關鍵項目如違禁藥物、抗體水平等系列指標進行全檢和抽檢,監督生產單位各項質量標準的執行情况,確保上市產品食品安全。

  注重環保提升溫氏競爭力

  記者了解到,包括中央一號文件在內,中國正在逐步加強畜禽企業的環保監控,而這對溫氏來說也是一個做強做大的契機。溫鵬程介紹說,在經濟「新常態」下,溫氏將著力進行產業轉和升級工程,其中一個重要的手段,就是走農業循環經濟路子,以解決農業園的污染問題。農業園污染問題過去一直沒有受到足夠的重視,但他認為,在「新常態」,企業的營商模式需要改變,改變發展思路,農業污染問題必須在新階段得到重視。為此,他透露,溫氏將加大農業污染治理,使農業生產不要為生態環境造成壓力,大力展循環經濟。據悉,溫氏集團一直以來高度重視環保工作,為從源頭減少污染,一直堅持完善環保體系,通過科學配料、使用無公害綠色添加劑和應用高新技術改善飼料品質及物理形態(如微生物處理技術、飼料顆粒化、飼料熱噴技術)等措施,著力提高畜禽飼料的利用率,尤其是氮、磷的利用率,同時降低畜禽排泄物中氮、磷的含量及臭氣的排放。溫氏一直以「溫氏食品,自然好品質」作為產品的質量定位,制定了一系列企業質量安全管理制度和良好的技術規範,全面推進無公害養殖,確保了產品的好品質、高安全特質。近年來,不斷加大環保投入與研發,創新畜禽生態養殖模式。在發展農業產業化、構建現代化畜牧集團過程中,針對目前國內畜禽場廢弃物治理模式單一、投資大、能耗高、效率低的現狀,遵循「資源化、生態化、無害化、減量化」原則,把清潔生產、廢弃物綜合利用、生態設計和可持續發展等融為一體,最大限度實現養殖業廢弃物的資源化和綜合利用,得到了廣東省環保系統的一致認可,各地環保局和農業企業多次前來調研。溫氏集團多次被評為「廣東省環境保護先進集體」,為集團把環保工作打造成為企業新常態奠定了堅實基礎。

  挺進粵企競爭力榜20強

  2015年2月1日,在溫氏集團與華南農業大學合作20周年座談會上,溫鵬程在講話中表示,溫氏集團自1992年與華農大開展全面合作,大力促進校企協同創新,快速提升了溫氏集團市場競爭力,使其年產值由3000多萬元躍升至2011年的300多億元,成為了全國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雙方成功的合作模式已成典範,深受社會各界赞譽。溫氏集團今后將朝著年產值1000億元的目標穩步邁進,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農業生產企業。據了解,近年來,溫氏集團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2015年1月16日,廣東省社會科學院企業研究所、廣東省省情調查研究中心召開新聞發布會,連續第十三年向社會公布了廣東大型企業競爭力50強。其中,溫氏集團排名前20強。在接受記者采訪時,溫鵬程表示,去年溫氏集團實現銷售收入380億元,占廣東省農業龍頭企業總產值的半壁江山。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依舊鎖定「三農」問題。文件指出,應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進程,全面推進農村法治建設,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努力在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優化農業結構上開辟新途徑,在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上尋求新突破,在促進農民增收上獲得新成效,在建設新農村上邁出新步伐,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溫氏模式助推農業現代化

  中央一號文件號召圍繞建設農業現代化,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而體制與技術的創新是農業生產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動力。農業產業化經營就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挖掘農業生產潜力,提升農業生產效益,促使龍頭企業與農戶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在增強農業產業鏈活力的同時實現農業產業化經營的集聚效應;而農業高新技術的注入將是農業現代化的催化劑,它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增加農業產量,保障產品安全,是農業現代化的持久推動力。

  溫氏集團一直走在農業現代化和科技發展的前列,「溫氏模式」更加是科技促農的最好範例。「溫氏」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化模式立足於市場以養鸡業為主導產業,以「公司+農戶+農業高新技術機構經營」為主導,運用農業高新技術和現代化經濟運營與管理方法重組農業生產資源、農業資本市場和勞動力市場,以形成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與國際接軌的、具有行業競爭力的農業高科技產業綜合體,達到「高新技術與農業產業化的有效整合」,是實現農業發展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最大化的可持續發展的農業運營模式。

  「溫氏模式」促成了企業和農戶的雙贏:一方面,養鸡農戶可以全力投入養鸡生產而不必參與苗鸡的采購與成鸡的銷售環節,降低了生產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於企業與農戶在資金、勞力、市場、場地、技術等方面優勢互補,農戶降低了生產經營風險成本,企業實現了大量農戶的加盟和農業產業化生產的集聚效應。「溫氏模式」實現了農業產業化經營的高效性和利益的最大化,打破了過去傳統的單個農戶從事養鸡業的高投入、低產出、農民難以獲利的局面,為農戶致富尋找到一條市場經濟條件下農業產業化和農業現代化發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