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一號文件發布首要議題農業現代化

2015-02-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網消息,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即《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昨日正式發布。這是中央一號文件連續第12年聚焦「三農」。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號文件第一項議題為農業現代化,該議題下具體包含促進農業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現代農業流通方式、農產品電子商務等。綜觀今年一號文件全文,一共涉及5大方面,分別是:一、圍繞建設現代農業,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二、圍繞促進農民增收,加大惠農政策力度;三、圍繞城鄉發展一體化,深入推進新農村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四、圍繞增添農村發展活力,全面深化農村改革;五、圍繞做好「三農」工作,加強農村法治建設。

  糧食安全首當其冲

  今年一號文件五方面被分為32個小點,首當其冲仍是糧食安全。怎麼能保證中國人的飯夠吃?一號文件針對增強糧食生產能力提出了許多細化的要求,包括永久農田劃定、高標準農田建設、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以及投融資等等。針對市民最關注的「怎麼吃得放心」的問題,一號文件要求,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聯共享的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健全食品安全監管綜合協調制度,強化地方政府法定職責等。針對農民最關心的「收入如何保持增長」的問題,一號文件從7個方面做出明確要求,比如,將優先保證農業農村投入、提高農業補貼政策效能、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等等。

  土地改革倍受關注

  此外,過去一段時間社會高度關注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構建、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等,一號文件也有大篇幅的涉及。供銷合作社和農墾改革發展則是近些年來首次被寫入一號文件,相信供銷合作社和農墾這兩個領域在不久的將來都將迎來一輪改革。此前,農業部在部署2015年工作時首先提出的就是土地制度改革。會議提出,要引導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擴大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試點。申萬宏源證券金宏源財富中心總經理唐永剛認為,農村土地改革在資本市場理解的話,就是土地經營權的流轉。在土地性質、用途不變的情况下,土地經營權的流轉具備一定的投資價值,西北、東北、海南的一些本身擁有大量土地的農品系統、農業龍頭公司,具有先天的機會,這三個地區值得投資者關注。中國合作經濟學會副會長陳建華表示,農業現代化,要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專業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規模大了,就需要各種各樣的社會化服務,從生產資料的供應、耕種、收割到質保等一系列的現代化服務,這些都是農業現代化過程中需要關注和發展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