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大連自貿區待批 或盤活東北

2015-01-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悉,遼寧關於大連自貿區的申報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進,申報材料已上報國家層面,已多次同商務部進行溝通匯報。專家表示,大連申報自貿區主要是由於大連在對外開放方面相對東北其他城市具有非常大的優勢。大連自貿區如果申報成功,將為振興東北提供新的改革實驗田。

  「振興東北」的口號提出近十年來,經濟發展并沒有太大改觀,主要是由於傳統的產業結構仍占據主導,國企改革也沒能邁出決定性步伐,大連自貿區應該在這方面做出實在的動作。另外,專家還認為,將裝備制造這一內容加入大連自貿區,非常貼合東北實際,對東北的裝備制造業走入國際市場幫助很大。香港商報記者伍敬斌

  振興東北的試驗田

  據遼寧官員透露,大連自貿區申報至商務部后,隨著與部委、國家層面的不斷溝通,下一步遼寧省將對申報材料進行一系列的修改及完善,如增加金融商務、裝備制造、現代服務業等內容,邊申報邊探索。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耀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大連作為東北重要的開放窗口,在對外開放方面有非常大的優勢,這就決定了大連具有設立自貿區的優越條件。陳耀說,設立自貿區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給改革開放提供一塊試驗田。要為改革找到突破口,就需要自貿區確定一個好的主題。大連自貿區如果要設立,那麼它的主題肯定離不開振興東北。眾所周知,東北是中國的老工業基地,其最大的產業優勢就是裝備制造,大連自貿區在申報時相比其他自貿區新增了裝備制造等內容,正是切合了東北的這一產業優勢。在自貿區中進行裝備制造的相關業務,主要的好處是產品在研發、制造、銷售階段能進一步減少成本,包括重要零部件的進口,在自貿區進行裝配,就可以直接進入國際市場。這些都可以使原有的成本大大降低。不過,自貿區最關鍵的就是選擇一個改革的突破點。陳耀認為,在產業領域,自貿區需要研究一下如何帶動傳統的裝備制造業;而在體制、政策上也必須找到改革的突破點,為振興東北提供新方案。這些問題恐怕還需要研究,不過從申報到審批還有一些時間,足夠大連政府拿出方案。

  「振興東北」不應只是口號

  「振興東北」的口號提出已經近十年,但是,目前東北經濟增長仍未找到發展的契機。陳耀說,東北近兩年的經濟發展形勢仍然不是很樂觀,去年從一季度開始,東北各省的經濟增速排名都比較靠后,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遼寧情况略好,但是也不盡如人意。這其中的主要原因還是由於傳統的產業結構仍然占據主導,新興產業還沒有見到非常明顯的發展,原有的國有企業獨大的狀况也沒有得到改觀。過去,政策有提到讓社會資本進入,改造國有企業,現在看進展比較緩慢。有論者認為,東北經濟失速的根本原因在於市場化元素過低,偏重的經濟結構無法靈活地應對迅猛的市場變化。甚至從人口遷徙也可以看出這一點。在過去10年間,無論是工資水平還是發展機遇,東北都遠不如沿海甚至不如中部。陳耀表示,東北振興最需要的是降低裝備制造業的成本和國企改革。未來可以在大連自貿區做到的,阻力相對較小的改革是對國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造。實際上,三中全會早已提到了國企改革的問題,相信未來在自貿區的建設中,這一方面的步伐可能會加大。大連自貿區里的市場主體應該比外面的市場化程度更高,要以社會資本、民營資本和外資的比例為重。另外,他還表示,裝備制造在東北的產業結構里,基礎條件是最好的,特別是大型裝備,如電力裝備、船舶部件、各種機床等。自貿區中如果能加入這些元素,那麼對這些產業進入國際市場將會起到很大幫助。

  東北開放的窗口

  大連是東北地區最大的外貿口岸和物流平台,所以大連自貿區範圍較廣,涵蓋四個大型園區。據悉,按照遼寧省目前的申報方案,在範圍上包括大連保稅物流園區、大窯灣保稅港區和商務配套區、長興島綜合保稅區以及大連新機場商務區。之所以選擇將多個區域納入自貿區範疇,是考慮到這些區域承擔大量海運和集裝箱運輸,是東北地區最大的外貿口岸和物流平台,可通過建設自貿區充分發揮開放優勢。目前這些保稅區都在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力度,繼續推進和完善籌備是今年的重要工作。分析人士認為,大連申報自貿區具有發展外向型經濟的區位優勢。大連位於環渤海經濟圈和東北經濟帶的交會處,又是東北亞國際經濟圈的中心點,背靠東北地區和內蒙古東部廣闊腹地,面向膠東半島及渤海圈沿岸地區經濟快速增長的城市群,是東北地區與日本列島、朝鮮半島以及俄羅斯遠東地區經濟合作的理想區域;是東北三省及內蒙古東部最重要的出海口,具有引領東北后發優勢的腹地優勢;港口優勢十分明顯。目前東北地區80%以上的外貿貨物通過大連口岸進出口。大連作為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擁有中國第一個建成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首批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和保稅區及保稅港區等各類開放性功能區,外向型經濟特徵十分顯著,具備較好的對外開放先行優勢。作為全國唯一集保稅區、保稅港區、出口加工區管理於一身的特殊監管區,大連保稅區將三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作為東北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充分發揮特殊區域的政策、功能、產業優勢,推動了區域經濟發展方式轉變。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