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深港通有望五一開通

2015-01-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稀爾報道:李克強總理昨日開腔力挺「深港通」,令市場聚焦「深港通」細節問題。深交所首席經濟學家季孟增接受本報記者獨家采訪時稱,「深港通」有望於今年五一前後開通,初期額度安排與「滬港通」基本相同。未來兩架跨境列車並駕齊驅,可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向前發展。

  交易額度上限日後或提高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深圳考察時強調,「滬港通之後應該有深港通。」總理一語引起市場熱議,「深港通」現時進度如何,將於何時登場?

  就此,深圳證券交易所首席經濟學家季孟增表示,深交所內部已經制訂了「深港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預計「深港通」將在今年五一前後開通。目前「深港通」的各項準備工作進展良好,系統已經測試完畢並已聯網,相信不會因為技術問題而延遲開通。

  至於額度安排方面,目前「滬股通」的每日額度為130億元人民幣,總額度為3000億元人民幣;「港股通」每日額度為105億元人民幣,總額度為2500億元人民幣。

  季孟增表示,「深港通」開通初期的交易額度大致與「滬港通」的安排相同,其後隨著交易的進行及系統的成熟,額度上限會逐步提高甚至取消,以促進資金跨境自由流動。

  毗鄰香港可發揮區位優勢

  「滬港通」開通已有月餘,但南北雙向額度皆只錄得小量使用,且一直缺乏長線資金進場。對於這一問題,季孟增認為,「深港通」有望拓寬資金來源,為兩地市場引來更多長線資金活水,但實現這一目標還需要一個過程。

  他特別指出,與「滬港通」相比,「深港通」的主要競爭力在於深圳的區位優勢,深圳與香港僅一水之隔,兩地素來有不少合作,能夠藉此條件吸引資本市場矚目,可謂是「近水樓臺先得月」。兩種互聯互通機制各具特點,相信未來可通過優勢互補實現共贏。

  多渠道令資本進出更順暢

  季孟增強調,「深港通」的積極意義在於其為境外資本進入內地增加了新的渠道。開通之後,深港兩地資本市場的合作關系可進一步深化,亦有助於內地股票指數更快登上國際舞臺。同時,「深港通」能在現有的基礎上再度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加速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