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雲浮新時空 發展握機遇

2014-12-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盛芳齡、李苑立、林麗青報導:結束了兩天緊張的調研後,8位前沿經濟學家昨日在雲浮市主辦的「區位時空變化與雲浮經濟社會發展媒體通氣會暨經濟學家把脈雲浮座談會」上,結合目前經濟新形勢,就調研的體會紛紛發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見,為雲浮市在新的歷史機遇期,如何因地制宜做好產業規劃和城市發展運營,提供了諸多有益建議。

  座談會前,雲浮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堯坤(上圖)介紹了經濟社會的基本情況,8名專家隨後發言並與媒體進行短時互動。座談會由雲浮市副市長胡海運主持。

  產業有特色生態環境好

  據介紹,1994年從肇慶市分設出來的雲浮是廣東省最年輕的地級市,影響中外千年的中國佛教禪宗六祖惠能,就誕生於此。雲浮下轄雲城區、新興縣、郁南縣、雲安縣,代管羅定市,總面積約7779平方公里,現有戶籍人口約290.34萬人。

  雲浮工業很有特色,主要支柱產業是石材、不銹鋼製品、水泥、硫化工和電力。其中石材行業是雲浮最負盛名的產業,有「中國石材流通示範基地」、「中國石材基地中心」和「中國人造石之都」之美譽。全市擁有石材企業4600多家,年產值209億元;新興縣是「中國不銹鋼餐廚具製品之鄉」,年產值達94億元;雲浮是西江流域最大的水泥生產基地,可年產水泥1500萬噸。

  另外,雲浮還擁有儲量和品質居世界首位的硫鐵礦資源,以雲安縣、雲城區為中心的硫化工產業集群已成為國內最大的硫化工生產基地,年產優質硫鐵礦250萬噸,硫酸140萬噸,鈦白粉近5萬噸。

  此外,雲浮還是「三網融合」應用示範產業基地,已被列入首批廣東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規劃建設了「廣東禪文化創意產業園」、「廣東石文化創意產業園」等項目。雲浮還有汽車配件、生物制藥、健康養生、電子資訊,文化創意等產業。

  雲浮的農業很發達。目前有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一家,省級以上22家,其中總部在新興縣的廣東溫氏集團是國家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去年銷售收入達350億元。新興縣是「中國果品加工之鄉」,羅定市是「中國肉桂之鄉」,郁南縣是「中國無核黃皮之鄉」和「中國柑桔產業龍頭縣」。

  雲浮有優良的生態環境,是廣東省林業生態市,有3個縣是全國綠化模範縣。西江雲浮段水質常年保持在II類,是廣東省內水質最好的江段之一,全市空氣環境品質保持在國家二級標準以上,2013年市城區空氣優良率達100%。雲浮自然山水格局保持完好,旅遊資源豐富,有蟠龍洞、國恩寺等多個省級風景名勝區。

  時移勢易變出新機遇

  隨著本月底南廣高鐵正式通車,雲浮的交通區位優勢更加明顯。據介紹,南廣高鐵在雲浮段設3有個車站,高鐵可實現去廣州南站僅需40分鐘,而原先則需要1小時30分以上,去南寧的時間也提速過半。區位時空發生變化後,雲浮不但全面融入珠三角一小時經濟生活圈,還成為了溝通大西南的重要節點城市。

  雲浮還有西江流域上廣東省內最大的內河港口——雲浮新港,正是有這一年吞吐能力達3千萬標箱的港口,使得全世界的石材原料能便宜的進出雲浮,而雲浮製造的水泥也非常便宜地運向廣州、深圳甚至香港。據測算,由水路運出的水泥要比陸路每噸成本減少一半以上。

  在新格局下,雲浮也走上了快速發展的軌道。據統計,去年雲浮市GDP同比增長13.3%,增幅排廣東省第4位元,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同比增長24.45%,增幅排全省第4位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6%,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固定資產投資總額同比增長34.4%,增幅居全省第3位。

  目前,雲浮正繼續大力加快推進重點項目、產業園區、交通基礎設施等重大工程建設,尤其是把握住省府支援粵東西北地級市擴容提質的戰略機遇期,藉助佛山幫扶雲浮加快產業發展的機遇,深化改革創新,加快機制體制改革,提升營商法制化軟體環境,集全市之力加快建設雲浮新區的建設,致力將雲浮新區打造成為綠色、生態、低碳、宜居的幸福之城。

  做足特色承接產業要選擇

  廣東省振興粵東西北地方規劃綱要的最早提出者之一、暨南大學經濟學教授楊英在座談中認為,從目前環境看,雲浮遇到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期。首先是廣東首次提出在粵東西北地方與珠三角進行協調發展的理念,並為此出臺大量政策,投入大量資源支援這一地區加快發展,雲浮搭上了這列快車,一方面積極承接珠三角的產業轉移,另一方面開始建設自己的新城區。南廣高鐵開通後,雲浮的交通優勢更加顯現,融入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為未來發展提供了無限可能。

  對園區發展思路,楊英認為,現在國內各類園區多如牛毛,每個園區都想發展,會各有考慮,僅廣東省內的30多個產業轉移園,就已經出現了一些空置,同質化嚴重,為了招商,甚至打出了零地價、負地價的概念,最終陷入惡性競爭。

  籲做好產業特色

  對雲浮而言,楊英認為避免惡性競爭的方法就是做足自己的地方特色。現在省內園區同質化太厲害,各地都是跑到珠三角去搶工廠,沒有注意量身定做,沒有考慮到投資環境。雲浮園區的定位主要還要做好產業特色的文章,要做足還有提升的空間。但現在還有一些如汽車零部件、家電等產業,好多地方都可以做,問題是雲浮做能有什麼優勢?倒不如全力去發展石材、不銹鋼等優勢產業,圍繞這個產業往戰略新興產業方面去做,還會得到國的家各種支持。

  在產業規劃方面,楊英認為從珠三角轉移出來的產業,其產業層次一般偏低,珠三角是在「騰籠換鳥」,一旦鳥換成了,其發展速度會更快,與粵東西北地方的差距會呈現報復性的拉開。因此,粵東西北地方現在建新園區,一定不要忘了將新興產業納入其中,不然將來還是會被淘汰,戰略上要往這方面去考慮。在看到雲浮將新興戰略性產業納入規劃之中,他認為很有前瞻性,但亦提醒說,如何去進一步明確,如何去落實,還需要做實。

  楊英還舉了個例子:有學生去日本專門購買了3個電鍋,問其原因,學生說日本產品的內部塗料是環保材料,不但重量輕、隔熱效果好、還不含致癌物,技術含量非常高,國內做不到。這就是戰略性新興產業相結合後搞出來獨一無二的東西。雲浮有這麼多石材、鐵礦,可以向新材料方面發展,建議先搞一個新材料研究院作為公共平臺,逐步引導企業參與,最終開發出獨一無二的新產品。

  園區升級石材業跨界發展

  作為研究中國經濟技術開發區27年的前沿經濟學家、國家開發區協會副秘書長周振邦在座談時表示,今年是中國開發區成立30周年,實踐已經證明在地方的經濟發展中,開發區、園區是吸收資金、產業發展、實現就業的主戰場,這就是一種發展模式。把脈雲浮的經濟發展,可以從園區發展來展開。

  他指出,雲浮是新成立市,傳統1.0版本的開發區本身就不多,在前30年發展中已經慢了一步,也制約前期經濟發展。目前雲浮利用時空變化機遇,大力發展園區經濟,推行轉型升級產業園、高新區、新城區等,這是很有戰略眼光的舉措。

  做大做強石材業

  對發展新園區的建議,周振邦認為,根據國務院今年下發的《關於開發區發展的若干意見精神》來看,不能走傳統的老路,必須升級到2.0版本。比如說佛山雲浮兩市合作共建的產業轉移園區,不僅要有規劃還有要協作機制,不能因發達地區提供資金,產業上就以他們為主,而是要建設一個符合未來產業模式的新園區,比如說綠色生態、新興產業等。另外在開發上要堅持市場化道路,避免走過去那種政府主導賣地等老路。

  對石材產業的發展,周振邦認為,目前雲浮的石材原料全是外來的,大部分還是國際性資源,加工之後再賣到世界各地。這是一種獨特的產業鏈條。

  他建議,加大對本地資源的開發,圍繞石材業開展技術培訓、旅遊文化、休鎔度假、風情小鎮等方向,進行跨界發展,從而形成具有雲浮特色的產業集群,這樣發展才不愁後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