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把脈園區升級版 考察雲浮肇慶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經濟學家看廣東昨啟程

  把脈園區升級版 考察雲浮肇慶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林麗青、盛芳齡、余文蓮報道:今年正值國務院創辦經濟技術開發區30周年,亦逢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考察廣東并作出「三個定位、兩個率先」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際,借此東風,由廣東省政府新聞辦主辦,雲浮市政府、肇慶市政府協辦,本報承辦的「把脈廣東--前沿經濟學家看廣東」活動於昨日正式啟動。此次邀請了來自香港和內地的8位前沿經濟學家,在肇慶、雲浮等地將進行為期3天的經濟調研,并為廣東經濟發展獻計獻策。

  昨日蒞臨活動的專家有:國家開發區協會副秘書長周振邦;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研究員常健;中山大學嶺南學院財政稅務系主任、教授、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導師林江;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投資經濟教研室主任楊英;香港經濟導報副總編輯、綜合開發研究院教授鄒藍;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及美國康乃爾大學博士徐錦等。他們考察了肇慶高新區和佛山(雲浮)產業轉移工業園區,并提出諸多有益建議。

  周振邦:開發區升級成區域發展引擎

  今年10月30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對新時期開發區的發展定位、發展方式和管理體系等方面進行了全面部署。

  周振邦(上圖)參觀完肇慶、雲浮兩個產業園區后表示,兩地的園區空間規劃利用土地很不錯,但空間規劃與經營思路如何對接令人關注。他指出政府在介紹產業園區的發展時,一般都是在強調「我要怎麼做,要達到怎樣的目的」,升級版園區則要首先考慮到市場的需求與當地特色相結合。新時期國家級開發區的發展定位要實現「三個成為」,即成為帶動地區經濟發展和實施區域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成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培育吸引外資新優勢的排頭兵,成為科技創新驅動和綠色集約發展的示範區。需要在發展理念、興辦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完成「四個轉變」,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質量轉變,由政府主導向市場主導轉變,由同質化競爭向差异化發展轉變,由硬環境見長向軟環境取勝轉變,才能引導國家級經開區走質量效益型發展之路,兩地的基礎工作不錯,未來還要下大力氣,早日實現升級。

  在聽到轉移工業園保留了周邊的村落民居時,周振邦認為做得很好。他指,生態除了綠樹綠草外,人文生態和歷史生態也是應當保留的。

  雲浮市的官員介紹說,思勞園區的開發暫不考慮大規模拆遷,保留這里的村莊原貌,園區發展了,產業進來了,人多了尤其是中高端的人才進來后,正好需要村鎮的依託,從而形成一個和諧發展新城鎮形態,這里已經參照廣州獵德村改造的做法,為村民預留了宅基地供以后持續發展。對此,經濟學研究員鄒藍直豎大拇說,帶動就業是個高招,土地置換,實現了產業和人的和諧相處,這種開發思路很符合開發區升級版的要求。

  肇慶高新區:借力區位優勢造國際工業城

  昨日上午,經濟學家們首先來到了肇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分別參觀了寶龍汽車、瑪西爾電動科技、唯品會等企業。該園區黨委委員江偉文介紹說,高新區總面積近100平方公里,始建於1993年,1998年4月經省政府批准為省級高新區,享有地市一級的經濟管理和行政審批權,2001年底經廣東省政府批准擴園遷址到大旺區,到2000年底,已累計投入資金28億元,區內已實現「三通一平」并建成主干道路20公里,其他基礎設施已趨完善。2010年10月,肇慶高新區成功獲批國家級高新區。

  2004年7月,省政府決定把肇慶高新區建設成為廣東省吸收外資重點工業園區和廣東省山區吸收外資示範區,并成立了肇慶高新區規劃建設協調領導小組,出台了六項扶持政策大力支持肇慶高新區加快發展。開發區已累計引進各類工業企業250多家,合同利用外來投資40億美元,實際吸收外來投資15億美元,初步形成了電子信息、生物制藥、新材料、有色金屬加工、包裝印刷、輕工制造和汽車摩托車零配件制造等多個主導產業,區內銀行、學校、醫院、酒店等配套設施日趨完善。

  另據介紹,近兩年園區年工業總產值已近300億元,計劃再用5年時間,園區年工業總產值力爭達到800億元,最終把肇慶高新區建成國際化、現代化、生態型的新興工業城。

  爭當「廣州西站」

  肇慶高新區位於珠三角中心區西部、肇慶市最東端,與佛山市三水區一河之隔,陸路、水路到香港、澳門僅2個多小時,屬廣州半小時經濟圈範圍。321國道、三茂鐵路、在建的廣賀高速公路和珠三角外環高速公路、即將動工的肇慶至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快速干線等多條主干道路貫區而過,水路運輸通過北江和西江航線通達世界各地,形成了貫通珠三角的立體黃金交通網絡。肇慶至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快速干線通車后肇,園區到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車程不足30分鐘,是省內距離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最近的省級開發區。

  當日,肇慶市委常委、高新區委員會書記關鵬與經濟學家座談時表示,目前隨著貴廣、南廣高鐵的開通,肇慶的交通格局得以大大提升,這將對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發展機遇。他指出,目前廣州只有東站、南站和北站,肇慶城軌連接廣州之后,要借此機遇主動融入珠三角發展之中,從更高的視野來謀劃區域發展,肇慶前往廣州等珠三角中心城市只有四五十分鐘,是名符其實的「廣州西站」。目前包括唯品會、風華高科等多家知名企業入駐高新區,在新機遇中,已現投資洼地,未來這里的前景一片大好。

  在座談中,巫伯雄提出,高新園區可在金融支持和人才引進方面進一步加強。高新區官員表示,目前區內已經有數十家支行,也有風投機構陸續進駐,雖然規模不大,但已經有一定基礎,未來還會積極引進。在人才方面,高新區內有職業技工學校,對園區內的產業發展有一定的支撐作用,近年在新能源、機電、生物食品等方面也陸續引進了一些高技術人才,專利發明逐步增加。

  座談后,關鵬等與經濟學家們合影留念。

  幫扶新措催谷雲浮發展提速

  經濟學家們下午來到佛山(雲浮)產業轉移工業園。據該工業園管委會主任、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霍平介紹,對口幫扶雲浮是振興發展粵東西北地區的重要決定和部署。佛山、雲浮兩市對此高度重視。本月19日,佛山市委書記劉悅倫親率代表團赴雲浮考察,兩地政府聯合召開了佛山對口幫扶雲浮第三次聯席會議,雙方將以更大力度祭出實招,以促幫扶工作取得新成效。

  佛山市政府為此抽調一名市委常委專職對口支持幫扶工作,并委派一名政府副秘書長到雲浮挂職。佛山(雲浮)產業轉移工業園成立經年有餘,已取得相當進展,但在園區建設、招商引資等方面仍存一定差距。霍平表示,佛山市將拿出當年支援重建汶川水磨鎮的決心和干勁幫扶雲浮,幫扶資金規模將擴至13.5億元人民幣,并對各區對口幫扶工作進行績效考核。同時明確將佛山禪城區由對口幫扶雲浮的羅定、郁南兩地調整為只幫扶羅定,佛山三水區將對口幫扶郁南縣,還明確要求禪城、南海、順德每個區每年至少要引進一個投資超10億元的項目、一批投資額超1億元的優質項目進駐園區,并抓緊論證思勞片區建設「中美合作環保裝備制造產業園」的可行性計劃。

  當日經濟學家們在雲浮、佛山兩地官員的陪同下,來到一處制高點鳥瞰了產業轉移工業園思勞片區的開發情况。不少山坡已被夷為平地,挖掘機與施工隊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霍平介紹說,雲浮地形是「八分山一分水一分地」,開發起來比平原地區成本要高,山區優勢是土地資源豐富、地價低,但劣勢是資金實力薄弱,目前兩地政府已是兄弟齊心可以斷金。他指著連綿的山群說,山那邊是雲浮新城,將來會在思勞這里興建一座立交橋,同時會在山中打通隧道,將兩大城區直接串連起來,十餘年后一座新城即將在粵西北拔地而起。

  雲浮四力措對接幫扶

  據悉,對於對接幫扶工作,雲浮市市委書記龐國梅曾表示:「這本是雲浮的家事,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強化主體意識、服務意識,主動加強溝通協調,全力以赴抓好對接落實。一要用足用活政策、節約集約用地、盤活土地存量,做好用地保障;二要統籌做好項目招商、項目建設工作;三要爭取省里的支持、金融資本支持,撬動社會資金進入,加強資金保障;四要嚴格項目准入、抓好節能降耗,堅守環保底線。」

  龐國梅還強調,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完善溝通協調機制,注重聯合會商、信息共享,確保在省的考核中取得好成績,同時要統籌謀劃明年的工作,共同努力開創對口幫扶工作的新局面。

  佛山(雲浮)產業轉移工業園包括思勞片區(南園)、北園、六都分園、雙東分園以及雲城區河口街部分工業區。其中思勞片區位於雲城區思勞、腰古一帶,規劃建設用地40平方公里,啟動區總面積17.42平方公里,著力布局發展汽車零部件、食品醫藥、有色金屬、電器設備等產業,為雲浮新區提供產業支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