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劉兆佳:對通過政改不樂觀

2014-12-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歷時79日的違法「占領」行動告終,其產生的影響短時間內或難以修復,「占中三丑」更揚言日后或會有更激烈的抗爭行動,聖誕前夕及除夕是高危時間。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直言,本港政治僵局將會持續,各方勢力相持不下,而中央在政改的讓步空間不大,對政改通過不感樂觀。

  社會不應該放弃任何人

  劉兆佳早上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中央在政改的讓步空間不大,他對政改通過不感樂觀。他說,香港雖有高度自治,但不等於要否決中央的權力,因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就政改問題有主導權和最后決定權。

  劉兆佳指出,不清楚中央有否在「占領」行動后變得更強硬,但認為中央由頭到尾態度都很強硬,中央不希望有任何風險出現,要確保沒有與中央對着干的人成為特首候選人。他又說,「占領」行動提高年輕人的政治參與程度,泛民的得着不會太多,甚至有損失,由於泛民之間出現內訌,日后需要時間整合力量,將學生力量融入民主派。

  劉兆佳表示,部分年輕人可能會走向激進,但他不認為政府或社會應該放弃任何一批人,他相信年輕人走向激進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物質和理想上的需求得不到滿足,另一原因是香港社會老化,年輕人覺得被主流社會壓抑,因而產生不滿。他認為政府短期內無法滿足年輕人對政改的訴求,未來在管治過程中應加強對年輕人的重視,納入他們的意見,亦要處理他們在物質和理想上的需要。

  對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前日指「50年不變」是中國的聲明,并非中英兩國的聯合聲明,劉兆佳回應稱,「50年不變」是中英兩國的共識,英國願意將香港交還中國,某程度是因為中國政府承諾維持香港50年不變,應該屬於聯合聲明的一部分。

  戴耀廷在出席另一個電台節目時揚言,他們以「和平非暴力」長時間抗爭,但政府「寸步不讓」,推斷日后有些人的抗爭未必再用傳統或耗時的方式,或者用其他方式對政府制造麻煩,聖誕前夕及除夕是高危時間;陳健民就承認,行動期間與年輕人就是否與政府展開第二輪對話、行動是否升級等出現分歧,但認為要相信年輕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