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江門打造華南先進裝備制造業高地

2014-12-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盛芳齡報道:在經濟「新常態」下,珠江西岸的江門市將謀求成為華南地區最重要的先進裝備制造業高地,江門將以廣東南車為龍頭,力爭在2020年將廣東南車的產業推升至400億大關,據悉,目前該市已新批先進裝備制造業重點項目98個,總投資超過700億元。《江門市發展先進(裝備)制造業工作綱要》暨五大行動方案近日公布,江門以一個綱要配套五個專項行動方案的形式,研究制定了一整套助推先進裝備制造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2020年先進制造業達3300億

  江門發展先進制造業的信心,緣自包括港珠澳大橋、深茂鐵路、廣佛江快速干道、深中通道、中開高速、廣佛江珠城際軌道等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加快規劃建設,使該市在粵港澳經濟圈中的區位優勢凸顯。

  此外,江門地處廣佛、深港澳兩大經濟龍頭向西輻射圈的首層位置,有利於與兩大龍頭開展深度產業合作,特別是大廣海灣經濟區作為珠三角輻射粵西及大西南地區的樞紐型節點,在珠三角先進裝備制造業輻射西進中具有其他地區無法替代的橋頭堡地位。

  江門的先進制造業發展目標,分為兩個階段,到2016年,該市規模以上先進裝備制造業產值達到1680億元,年均增長16.8%;到2020年,該市規模以上先進裝備制造業實現產值超過3300億元,年均增長18.5%,占珠江西岸六市比重由2013年的12%上升到15%,江門成為華南地區最重要的先進裝備制造產業高地。

  江門市先進裝備制造業的發展重點領域包括:加快發展軌道交通裝備、汽車及零部件、中小型船舶和特種船舶修造業等現有行業,引進培育海工裝備、智能制造裝備、清潔能源裝備、節能環保裝備、衛星應用等新興行業,壯大提升各類五金機械及重要基礎件、新材料等基礎行業,完善生產性流通、研發與智力支持、標準化服務等配套服務行業。

  廣東南車產值將破400億

  為積極推進先進裝備制造業重點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帶動相應的產業集群發展,江門的先進裝備制造業戰略還配套了五個專項行動方案,包括:龍頭企業培育行動、企業改造升級行動、產業平台擴能增效行動、重大項目突破行動、產城融合振興行動。

  其中龍頭企業培育行動是其中的重點,江門將重點培育廣東南車、富華重工、大長江集團、海信集團及中集集團等龍頭企業,打造軌道交通裝備、專用車、摩托車、智能通訊視像裝備、物流運輸和海工裝備等具有核心競爭優勢的產業集群。

  在龍頭企業培育方面,江門將以廣東南車為龍頭,打造高端軌道交通裝備修造產業基地據悉,到2016年,軌道交通產業實現產值100億元,到2020年,實現產值400億元,將軌道交通產業基地打造成城際軌道交通世界先進技術國產化基地、國家標準創設基地和軌道交通車輛制造出口基地。

  為此,江門將協調南車公司加大投資力度,完成剩餘投資計劃,促進南車公司在未來三年內完成剩餘的投資計劃,真正建成軌道交通車輛修造基地,此外,江門還將積極協助南車公司軌道交通車輛生產資質的申報,并積極協助廣東南車在廣東省內城市軌道交通市場的開拓工作,實現廣東南車「立足珠三角、依託粵港澳,面向國內外」的市場目標。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