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品鑒嶺南:新版「龍鳳呈祥」

2014-12-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人之大欲莫過於愛,愛有歸宿便成婚姻。而生於急功近利的商品社會,「有情世間」變做忙碌的競爭,現代人多在擁擠中孤單,「剩女」、「剩男」竟成了現代社會的一大景觀。

  為了人類自身的「生態平衡」,無奇不有的相親形式隨之蓬勃興起:登報徵婚、電視速配、舞台牽線、網絡作媒、相親軟件五花八門、婚介公司花樣翻新,凡稍大一點的城市幾乎都有相親公園,而現在的城市哪有「小」的?誰不貪大?都想把城市攤大、做大。因此現代男女相親極其便捷,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然而婚外的「孤單」現象卻多年未見緩解。愛正在成為「一種相當罕見的現象」(弗洛姆)。

  事已至此,人類似只有祈求神靈相助了。

  心誠則靈,世間果然就誕生了這樣一個相親勝地:觀音山。其坐落於東莞市的東南方,相傳為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初入中土時的首處停留之地,宛若珠江口上方的鎮海仙峰,層巒擁翠,雲蒸霞蔚,千百年來梵音繚繞,花雨繽紛。

  山頂有一尊世界最大的花崗岩觀世音菩薩雕像,妙容清絕,懷柔萬類,香氣盈袖,禪風薰薰。再加上自古來「觀音送子」的信仰,送子先要送婚姻,送婚先要相親。由是,觀音山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渴望愛戀的男女。

  據統計,近三年來,有超過5萬來自香港、廣東等地的人到觀音山相親。按性別論,女性占62%略多於男性;以職業分,白領占72%;看年齡,以30歲以下的年輕人居多,并涵蓋了許多不同的年齡段。其中有4000人現場速配成功,1000人已經步入婚姻殿堂。

  真是菩薩保祐,「婚介專家」說這樣的成功率已經很難得。究

  其原因有三:首先是觀音山很美,鳥語花香,曲徑幽麗,山上森林覆蓋率99%,為「國家森林公園」,在各種類別的森林中屬於最高級別,山上還有全國首家「古樹博物館」。無以言說的美境,令人心神爽悅,觸景生情,更樂於交流,也更容易被感動。這實在是談情說愛的最佳境地。

  其二,第一眼相中了的一雙男女,可選擇徒步登山拜觀音,一兩個小時的山程,各自都更容易展露真性情,或一方累了,或一方口渴,男的有機會憐香惜玉,女的也能顯露體貼細緻,雙方可快速加深了解,增進感情。人往往「在途中」有奇遇,更容易見真情、結奇緣。一對相親成功的男女不無得意地說:「徒步朝聖者,心更純,意更誠,自然就更能獲得觀音菩薩保祐。」

  其三,跟觀音山所坐落的地理位置有關,珠江三角洲地區,新型行業多,人口密集型產業多,不僅白領多,產業工人也多,他們適應了珠三角的生活,不願回鄉相親,產生了大量剩男剩女,甚至陰盛陽衰。再加上社會誠信缺失,長期缺乏交流,大齡單身青年的劇增促成了婚慶行業的興起,形成了從觀音山到龍鳳山莊的「相親成婚一條龍」!

  於觀音山東南,有龍崗、鳳崗兩鎮,兩鎮之間的高坡上建了一座十分惹眼的巍峨宮殿,名為「龍鳳大殿」。是定情男女「走進婚姻殿堂」舉行大禮的地方。「禮不行則上下昏」,婚姻要以婚禮的方式呈現。如果有人不知道什麼是「大婚」,可到這里觀摩,天天都有「大婚」的盛典在上演,「珠光出龍宮,還與幻境同」。

  當今已經沒有「天子諸侯」之類,如果願意誰又都可以到這里過一把「龍鳳呈祥」的癮。自2012年來,這個龍鳳大殿里舉辦過百對兩岸四地的新人、百對客家華僑、百對公安邊防官兵的集體婚禮。在大殿旁邊有一個「迪士尼樂園」般規模的婚紗拍攝基地,里面建有集西方建築文化精髓的歐美、東南亞、客僑、港澳台等諸多「風情園」,還有兒童樂園、四季果園、夢幻表演城、動感游樂城、婚俗博物館等等……這一大片風情萬種、熱熱鬧鬧的地方,統稱「龍鳳山莊」。

  「如此溫山得柔水,仙鄉不婿婿何鄉」?近兩年來就有6萬對新人來此拍攝婚紗照,此莊被稱為「蜜月之都」、「魔幻愛情基地」。不必說「世界之大無奇不有」,一個中國就足可以當得起「無奇不有」,比如就有個「婚慶風雲榜組委會」。該組委會授予龍鳳山莊「中國最大婚禮基地」的稱號。

  結婚還要有基地,喜事也需「做強做大」。這才叫:「觀音成全的愛情,童話一樣的婚姻。」老朽道喜了,道喜!

  蔣子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