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專家為云浮發展獻策

2014-12-24
来源:香港商報

  品新區建設 探循環經濟 赞石材博覽

  專家為云浮發展獻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李苑立報道:昨日是「把脈廣東——前沿經濟學家看廣東」活動在雲浮的第二日。專家們上午考察了雲浮新區、廣東華立科技學院、南廣高鐵雲浮東站、石材博覽中心等地;下午又馬不停蹄走訪了雲浮循環經濟工業園、雲浮新港和貝融建材公司等。

  考察中,專家們既看到了傳統石材業的巨大發展成果,又感受到循環經濟的發展勢頭,更見證了新城區的開發成果。交流中,專家們以專業的視野,與企業頻頻互動,問診把脈。當晚雲浮市委書記龐國梅、市長卓志強等與經濟學家們進行了親切交流。龐國梅對專家們的蒞臨表示歡迎。

  雲浮新區:國家戰略帶上的明珠

  昨日上午,專家們首先考察了雲浮新區。新區位於該市東北部,總面積535.5平方公里,現有人口12.82萬人,轄都楊、腰古、思勞、安塘四個鎮街。新區的戰略定位是雲浮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中心;是中心城區擴容提質的主要載體;是連接珠三角與泛珠三角地區的區域性服務平台;是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

  據介紹,雲浮新區於2012年8月規劃建設,次年8月總體規劃獲批;今年5月,新區管理委員會成立;7月,「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作為西江流域中的重要航運節點城市,雲浮尤如一顆明珠,發展前景引人矚目。

  雲浮新區以廣東升級示範性產業轉移園、雲浮高新區為產業支撐,已經在汽車零部件、機械裝備制造業、新興材料加工產業、現代醫藥健康產業和電子信息技術產業等方面已初具規模。雲浮新區的核心區是位於都楊鎮的西江新城,規劃面積80平方公里,目前共有產業項目123個,計劃總投資額761.09億元,已有碧桂園、奧園、雅居樂、光大、寶能、遠大等近10家上市公司進駐新區發展,其中世界500強企業2家。

  尤其自新區挂牌以來,新區建設日新月异。數據顯示,今年1-10月,新區公共財政預算收入1.71億元,同比增長140.46%;稅收收入1.23億元,同比增長138.98%;非稅收入0.48億元,同比增長144.33%;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6.51億元,同比增長31.8%;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3.73億元,同比增長29.03%;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1億元,同比增長50.8%。

  專家問診人才發展戰略

  考察中,專家們對雲浮新區的人才戰略較為關注。雲浮新區黨宣辦主任鄧世民介紹說,新區為吸引人才落戶主要有三大措施。一是好山好水好環境,新區擁有七成以上的綠化面積,生態環境良好;其二是區位交通獨一無二,除了西江黃金水道蜿蜒而過外,還有汕湛高速、廣佛高速、廣佛輕軌、南廣高鐵均穿過雲浮,本月26日開通的南廣高鐵也設有雲浮站,屆時雲浮至廣州僅需40分鐘,珠三角專才來雲浮不再感覺遙遠。第三是產城結合平台能為產業人才提供良好的發展空間,雲浮新區已經定位為經濟政治文化教育中心,將是整座城市的核心區,自然能引來金鳳凰。

  「好山好水還要有好人」,國家開發區協會副秘書長周振邦考察完后認為,新區要吸引優秀人才進來,還要打好文化牌,雲浮獨特的禪文化是非常珍貴的人文環境,讓人有世外桃源的感覺。他還認為,城市要靠不斷的修煉和沉澱,用開放與包容的心態吸引外來文化,形成多元化文化發展態勢,才能更吸引人才進來。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表示,此前參觀過許多新區,感覺雲浮新區有獨特的地方,如成熟的石材產業、優越的生態環境等,這些正是吸引人才流入的關鍵。

  新城新機遇投資窪地多

  在廣東華立科技學院,這里興建的樂齡大學城吸引了專家們的注意。據介紹,樂齡大學城作為雲浮市首個養生養老社區,利用當地豐富的山水資源和優良空氣,引進國外先進的養生養老理念,規劃建設養老院、老年大學、運動健身館、健康理療中心、養生休镕公園等。項目落成后,將填補雲浮市沒有養生養老社區空白,目前這里的樓價才每平米三四千元,高鐵已經開通了,這里將是吸引珠三角地區老年人來頤養天年的價值窪地。

  巫伯雄教授建議學院還可以增設生物科技學院,以支持老齡產業發展。經濟學者鄒藍則認為,隨著南廣高鐵開通,旅游也會有大發展,可以增設旅游與酒店管理專業。院方表示英雄所見略同,這都在規劃之中。

  在參觀完南廣高鐵雲浮東站后,專家們來到了雲浮石材博覽中心,各式各樣由石材制作出的工藝產品,琳瑯滿目,栩栩如生,在博覽中心雲浮禪石文化主題園,這里許多作品將禪文化與石文化完美結合,引得專家們陣陣驚叹。「這東西真是巧奪天工。」鄒藍赞叹道,沒有好的創意,是做不到這麼精緻的。

  工作人員介紹,現在幾乎全世界的石材都會運來雲浮進行加工,加工之后又賣到全球。本身并不生產石材的雲浮之所以有這種加工本領,得益於這里有深厚的石材工藝美術文化。全市現有20多位石材工藝美術大師,多位石材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現在每年還會舉辦大賽來發現和培育新才。

  廣東內河第一港雲浮新港

  在雲浮新港,港務公司總經理朱文勝向專家們介紹,雲浮新港是廣東內河第一大港口,位於西江中游南岸雲安縣城六都鎮,是國家二類口岸,總投資4億元,建設7個2000噸級泊位,碼頭使用岸線長420米,設計年處理標準箱40萬標箱,年吞吐量最高可達1000萬噸,2009年開港。目前是南沙港、深圳港的喂給港,也是西江流域通向珠江口的重要通道,上至南寧,下至南沙、香港等地,現在國外來的石材原料基本均經這里運進運出。隨著雲浮的高速發展,已規劃2017年港口停靠船泊要達到3千噸級。

  鄒藍參觀完雲浮新港后表示,現在有消息說緬甸等國將通過內河向中國南方運輸油氣,距此港100多公里的梧州也是中轉站,將來這里可以與上下游對接,預留土地用於建設臨時倉儲基地。港口負責人表示,這是個好建議,隨著貴廣、南廣線開通,會有越來越多的貨物先通過河運再轉陸運,政府也準備出台支持政策加快內陸港口的發展,前景看好。

  循環經濟成發展新力量

  下午,在雲浮循環經濟工業園,專家們看到園區的發展已經做到了「三個層次」循環:一是通過促進企業自主創新,實現企業層面的小循環。二是通過促進企業的轉型升級,實現產業內部的中循環。三是通過促進現代產業體系建立,實現產業之間的大循環。通過循環發展,做到變廢為寶,節能減排。

  據介紹,按現有產能,該工業園每年可節約標準煤18.5萬噸,節約用水2100萬噸,回收粉煤灰和灰渣121萬噸,利用碎料、廢料、廢渣280萬噸。今年1-6月,園區完成工業產值62.95億元,同比增長25.18%;完成工業增加值18.96億元,同比增長21.5%,完成工業固定資產投資7.65億元,已建成骨干企業40家,總投資69.57億元,全部達產后年創產值可達139.2億元,稅收4.25億元。

  在貝融建材公司,專家們參觀了這里用石材渣料制作的節能環保磚工廠。該公司負責人介紹,石材加工后的尾料如果排放便成污染,現在利用起來做成環保磚,正好為新城建設提供新型建築材料,企業成立才2年多,目前已經能年產30萬立方米的磚,發展很迅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