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2014回望 風雲甲午港事紛

2015-01-05
来源:香港商报

特首梁振英2014年8月31日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普選問題的決定。

「佔領行動」歷時79天,最後被清場告終。

許仕仁(前右)、郭炳江(後右)、陳鉅源(後左)及關雄生(前左)貪賄罪成入獄。

  【香港商報網訊】時光飛逝,2014年轉眼過去,回望一年來,香港人走過了一段風起雲湧的日子,當中涉及的政治爭議掀起市民的高度關注,自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定出普選框架,激進反對派策動歷時79天的違法「佔領運動」,企圖脅迫特區及中央政府讓步;為解決港人住屋需求,政府公布為期十年的長遠房屋策略;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地高層涉貪賄罪成入獄,亦令市民關注本港的廉潔情況。

  人大8.31決定港普選框架

  香港處於政制改革的關鍵時期,全城翹首以待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去年8月終於敲定,全國人大常委會經過一連七日的會議後、於8月31日定下普選框架,明確規定提名委員會人數須按照現時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同等比例,維持1200人組成,提名門檻是提委會「過半數」支持,特首候選人數目定於2至3人,並表明如特首普選未獲法定程序通過,特首選舉會繼續沿用2012年的特首選舉產生辦法。

  「佔領」歷時79天失敗告終

  普選框架公布後,本應盡快展開第二輪諮詢,具體討論普選細節,惟有激進學生組織罔顧民意,策動大專生及中學生罷課,企圖脅迫特區及中央政府讓步,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更因闖入政府總部被捕,「佔中三丑」於去年9月28日深夜宣布提早「佔中」,大批示威者其後佔據干諾道中及金鐘道,警方試圖施放催淚煙驅散但不果,歷時79天的「佔領」亂局展開。

  肥佬黎被揭涉多筆政治黑金

  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亦被揭發向泛民人士提供政治黑金,又大撒金錢推動「佔中」。自稱「壹傳媒股民」的網民先後兩次向傳媒發放近千份黎智英助手兼壹傳媒動畫商務總監Mark Simon 的機密檔案,踢爆他在過去3年,共向9個反對派政治組織及14名人士提供合共4080萬元的政治黑金,更揭露他對推動「佔中」費盡心機,從宣傳短片製作到安排「佔中」代表到臺灣取經,一直有提供協助。黑金醜聞觸發誠信危機,廉署曾經分別前往黎智英及李卓人的寓所調查。

  一國兩制白皮書發表釋疑慮

  香港回歸祖國17年,社會對一國兩制卻存在不少誤解,國務院去年6月10日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白皮書,強調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中央授予多少權力,特區就享有多少,又指愛國是治港者的基本政治要求,人大常委會對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有決定權。白皮書一出,社會普遍認為有助正本清源,讓社會更準確理解一國兩制。

  田北俊被撤銷政協資格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被撤銷政協資格,引起本港政商界議論。

  田北俊去年10月初,公開提議特首梁振英考慮辭職,因其言論與中央支持特區政府及特首依法施政的立場相左,全國政協常委會經過商議後,最終於10月29日通過撤銷政協資格的決定,田北俊其後表示,尊重和接受政協的決定,並辭任黨魁一職。

  10年房屋策略公布建屋48萬

  為解決港人住屋需求,政府於去年12月16日宣布未來十年的長遠房屋策略,宣布將房屋總供應目標從47萬個單位增加至48萬個,包括興建29萬間公營房屋,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六比四,並希望維持公屋平均輪候3年上樓的目標;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其後宣布設立「房屋儲備金」,將今年270億元的投資收益全數撥入儲備金,以應付未來十年興建公營房屋的開支。

  新界東北發展遭拉布及衝擊

  事實上,除長遠房策外,政府亦計劃大力發展新界東北地區,但遭激進反對派在立法會財委會拉布阻撓。財委會去年6月討論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時,有逾百名村民及社運人士到立法會示威,試圖阻止撥款通過,期間多次衝擊立法會,場面混亂,警方事後拘捕多名參與集會人士。目無法紀的行為,引起社會廣泛批評。

  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勁超支

  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及嚴重超支,亦備受社會關注。全長26公里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原定於2015年5月通車,坊間一直有傳工程或會延誤,直至去年4月15日,港府及港鐵公司終召開記者會,自曝因工程龐大及黑雨令隧道水浸,高鐵將延誤至2016年完工及2017年通車,周大滄其後宣布提早退休,行政總裁韋達誠則不獲續約。港鐵公司成立獨立委員會進行調查,點名批評工程總監周大滄高估工程進度,工程造價較原先估計最少超支65億元,再超支機會更高達67%,甚至有延遲通車的可能性。

  臺灣黑心食油風波禍延本港

  去年9月,臺灣黑心食油風波席捲寶島及香港,知名豬油品牌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被臺灣檢警調系統查獲因貪圖數百萬元差價,向地下工廠購入地溝油、廢食用油、回鍋油以及向香港金寶運貿易公司購入「飼料油」後製成香豬油,數百噸問題食油流入市面,觸發飲食業大地震。食環署更首次引用《食物安全條例》刊憲下禁令,禁止3月1日後由強冠生產的豬油及相關豬油製成食物進口本港或在港供應,違令者可被判監。

  印傭Erwiana受虐國際關注

  一宗印傭受虐案件,觸發社會關注外傭權益。印傭Erwiana去年1月初在香港國際機場,因傷痕纍纍引起一名同鄉及入境處人員注意,她當時否認被打、堅拒報警,在返鄉後於醫院接受治療。有報章刊登其被虐至不似人形的照片,惹起國際媒體關注,本港警方介入調查。涉事44歲女僱主羅允彤及後被捕,面臨意圖傷人、襲擊及刑事恐嚇等多項控罪,案件正在區域法院審訊。

  馬尼拉人質事件港菲和解

  經歷逾3年時間,香港與菲律賓政府去年4月終就解決馬尼拉人質事件達成共識,菲律賓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屬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同時向受害者或家屬致以額外慰問金,表達最誠摯關懷及彌補其損失,港府則宣布取消對菲律賓的制裁及旅遊警示。隨著菲律賓政府的讓步,纏繞全港3年8個月的悲劇終於告一段落。

  許仕仁郭炳江貪賄罪成入獄

  去年5月8日,涉及許仕仁、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聯、新地執董陳鉅源及港交所前高級副總裁關雄生等5人的貪賄案開審,歷經7個月審訊後,除郭炳聯獲當庭釋放外,另外4人均罪成入獄,首被告許仕仁被判處監禁七年半,並向政府交出1100多萬元賄款,成為本港有史以來被判監的最高級官員。

  啟晴邨狂徒槍殺鄰居再自轟

  去年5月31日至6月1日,九龍灣啟晴邨發生一宗轟動全港的槍擊案。51歲的李德仁以「行刑式」3槍轟斃鄰居後,反鎖在家與警方駁火及對峙六小時,期間一度攀窗以槍嘴指太陽穴向警方示威,他其後在飛虎隊攻入單位前吞槍自殺。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