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董明珠:企業自主創新需內外兼修

2015-03-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陸紹龍報道: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昨日在京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將創新提高到重要位置,給企業發展提供了有利於創新的發展環境。董明珠指出,企業在發展中不僅要把握外部的發展機遇,關鍵是要有自身內力的增長。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的增長目標為7%,有觀點表達了對經濟下行的擔憂。對此,董明珠就認為,中國經濟的盤子越來越大,不同於過去的小盤子,增長速度也是不能相比的。相較之下,董明珠更加重視法制環境及創新性環境。「最重要的是致力打造中國的法制環境,這在2015年中是非常有意義的。」董明珠說,報告中對生產轉型尤其是制造業提高創造性的創新也提高到很重要位置;而政府反腐建設有利於未來企業發展。

  董明珠指出,格力一直致力於創新,不僅是產品創新,在制造系統、技術系統將有更大創新。「我們堅持以獨創性原創性的研發思路做我們的產品,滿足消費者想要的,就是要我們去創造的。」董明珠說,當今企業家不能僅僅考慮賺多少錢,更要考慮可持續發展,要有當擔。「特別是馬桶蓋事件,我們需要反思。」董明珠認為,此事件發生有兩個原因,一是過去企業產品偷工減料,或技術含量不高欺騙市場,現在是為過去的不誠信買單;二是媒體沒有研究中國企業的發展,「現在很多企業的產品很不錯,像格力的電飯鍋還賣到日本。」

  目前,珠三角正在加快營造創新示範區,在董明珠看來,這有利於企業的發展,對企業來說是個機遇。「但僅僅是這樣的機遇是不夠的,關鍵是企業內力的增長,加上政府的推動才能更好發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