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中德工業服務區:開創中歐合作新模式

2015-03-10
来源:香港商报

  在這里認識中國 從這里走向世界

  中德工業服務區:開創中歐合作新模式

 

  中德工業服務區(又稱佛山新城)位於中國最具經濟實力和發展活力之一的珠三角經濟區,位於廣東第三大城市佛山市的中心城區佛山新城,2003年開始建設時還是一片荒地,迄今剛剛邁入第12個年頭,隨著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近1.8萬億的佛山制造持續轉型升級,佛山對工業服務業的需求持續增長,這恰恰與以德國為首的歐美技術強國高度契合。中德工業服務區應運而生,并在短短幾年時間里,從成為佛山強中心戰略核心區,到躋身廣東省六大平台之一,再到上升為中德合作國家戰略,於2014年成為中國首批中歐城鎮化合作示範區,中德工業服務區大踏步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香港商報記者 胡嘯原

  區位優勢明顯

  坐擁珠三角一小時經濟圈作為佛山強中心戰略中心,中德工業服務區(佛山新城)總面積為88平方公里。東倚廣州,南鄰港澳,地理位置優越。

  中德工業服務區(佛山新城)區內交通樞紐中心匯聚了廣佛地鐵南延線、佛山地鐵三號線、廣佛江珠城際輕軌、廣佛肇城際輕軌及各大公交線路。從交通樞紐中心出發,通過廣佛環線(建設中),到達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僅需30分鐘;到達廣州南站僅需10分鐘;可在1小時內到達珠三角任何一個城市。

  德國名企集聚

  招商引資星光熠熠

  目前,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正穩步推進產業發展、城市建設、「引資、引智、引制」等各項工作,大膽探索產業、城市、體制、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四位一體」的發展新路子,打造中歐、中德合作的「理想之城」,為推動廣東全面深化改革試水、探路。

  現階段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和德國的合作項目有58個,可謂星光熠熠。涵蓋研發創新、職業教育、國際企業總部、國際商務及中介服務平台等領域,引進的德國著名企業有歐司朗、西門子、弗勞恩霍夫協會、安聯保險、漢諾威展覽公司、史太白基金會、曼達林基金、TUV萊茵、VJP律所、德國Designaffairs Group、德國F+U教育集團、凱勒及MTS數控等。據了解,目前仍在洽談的國內外項目達80多個。

  最新的成果是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綠色建築示範工程項目、佛山中科院產業技術研究院、歐司朗研發中心等一批項目已經落成,國家食品藥品輔料檢測中心、微軟創新中心(MIC)等一批項目建設正在積極推進。

  創新驅動

  打造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

  中德兩國的合作平台落地到佛山,如何借力德國乃至歐美技術強國從「輸出產品」向「輸出技術」轉變的契機,引進歐美國家的技術、信息、品牌,經驗,與本地產業充分對接,助推佛山乃至廣東制造業轉型升級,是中德工業服務區一直在探索的方向。

  在不久前舉辦的中德工業服務區科技交流暨項目路演大會上,順德區委副書記、中德工業服務區黨工委書記列海堅對中德工業服務區提出了更為清晰明確的發展定位:「我們要打造華南地區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

  在「新常態」下,經濟結構的不斷優化升級,以及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是其重要特徵。由於各種成本要素的不斷上升,佛山本土制造業唯有創新升級一條路可走,以德國為首的歐美企業恰好可以將其先進的技術、管理等能力與本土制造業全面對接,我們就找到了中德乃至中歐合作的關鍵點,打造華南地區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就可以打消了歐美企業進軍中國擔心自己知識產權受損的顧慮。

  列海堅還表示,中德工業服務區還將通過集中引進知識產權法庭、仲裁庭、公證處及國際法律服務機構等,加快建立與國際接軌的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力爭打造華南地區投融資服務最好、技術種類最齊全、交易量最大的創新技術集散地。

  同時,中德工業服務區將發揮統籌服務、超前引領作用,打通歐洲企業與本地企業合作的雙向通道,形成雙方的有效鏈接。并藉助中歐服務中心這個交易平台,以資本為紐帶,以科技企業為主體,以科技展會為形式,陸續開展以歐美科技企業為主的國際路演大會,搭建起歐洲企業科技、信息與華南企業資本、市場的對接平台,打造華南地區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

  提升打造

  中歐城鎮化合作示範區

  中歐城鎮化合作示範區(佛山)是中德工業服務區的另一塊金字招牌,也是中歐官方所認可和支持的全國首批兩個中歐城鎮化合作示範區之一。

  在發展理念上,中德工業服務區借鑒歐洲經驗,建立「產城人」融合發展城市體系,打造中歐城鎮化合作示範區。中德工業服務區在規劃和建設過程中,堅持「以人才促產業,以產業興城市,以城市引人才,以人才和產業共推城市升級」的理念。以人為本,著力打造發達便利的交通體系、優美宜人的生態環境、優質齊全的生活配套設施,打造「高效率、慢生活」的歐式城市環境,吸引國內外高端工業服務人才進駐,形成高端產業服務業和人才聚集的洼地。

  有了合適而又高端的「產城人」理念,中德工業服務區還將探索「引制」德國、「引制」歐洲國家先進做法,營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形成新一輪改革發展新優勢。利用對德國、歐洲合作的良好契機,積極探索區域經濟合作新模式,注重「引制」,探索對接國際投資、經營規則,力爭在簡化外資審批程序、內外資合併審批、國際化創新服務體系、人才就業環境的權限放寬等方面取得突破,在園區內真正形成制度優勢、制度紅利,形成新一輪改革發展新優勢。

  借力香港

  拓展中歐合作

  不久前,由佛山新城管委會主辦的中歐(中德)工業服務區投資推介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順德區委副書記、中德工業服務區黨工委書記列海堅就如何推動歐洲技術和知識產權與佛山市場對接,進行了詳細解讀。

  香港貿發局國際及內地關系事務總監徐耀霖表示,期待佛山通過香港與歐美地區先進服務業進行對接,創造多贏。

  作為佛山新城新聘請的招商顧問,前香港貿發局副主席,被譽為「將香港成功帶入歐洲第一人」的邱達宏分享了香港從制造立港轉向服務興港的歷程,希望各國駐港商界人士不要錯過佛山這一產業強市的服務業發展機遇。

  此次推介會是佛山新城首次在港舉辦的以推介中德工業服務區為主題的招商活動。看得出,中德工業服務區也希望通過香港這一佛山相鄰的世界之都,拓展招商渠道與觸角,更為快速有效地與歐洲在內的世界各國開展交往和合作。

  中德工業服務區招商引資方向和發展目標

  中德工業服務區著力發展基於制造業的現代服務業,重點引進國內外各類研發設計、檢測認證、技術轉移與服務、新IT、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造、會展和職業培訓等產業;重點吸引歐洲擁有市場前景良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端技術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力爭打造成為國際技術的轉移和交易平台。

  同時,作為廣東省內首個牽手歐洲的重大合作平台,示範區積極發展投資中介服務,與周邊地區廣泛合作,利益共享。引導歐洲企業、工業服務業總部或研發、設計、銷售中心等落戶示範區,生產部分可引薦落戶周邊地區,通過稅收分成、引薦管理費等促進與周邊地區的合作,共謀發展。

  未來5年的發展目標:一是兩年引進歐企100家。2015年,實現「100家德企為主的歐洲企業落戶」目標;二是三年建成國內對歐合作品牌區域。到2016年,聚集一批德國、歐洲的高端工業服務機構,初步形成歐洲高端服務輻射帶動體系;三是五年爭創國家中歐合作示範平台。到2018年,初步形成區域功能明晰、布局合理的工業服務業產業集群,對德「引制」取得較大突破,建成對德、對歐合作且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戰略平台。

  中德工業服務區大事記

  2003年

  佛山市正式確立以「2+5」組團的城市發展模式,中心組團新城區建設全面啟動。

  2007年

  佛山市政府將「中心組團新城區」正式更名為東平新城。

  2011年

  佛山實施「強中心」戰略,將組團城市發展模式提升為「1+2+5」,「1」即東平新城。同年,東平新城正式更名為「佛山新城」。

  2012年7月6日

  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正式挂牌,并與德國弗勞恩霍夫協會簽約。中德工業服務區建設全面拉開序幕。

  2012年8月30日

  在中德經濟合作聯委會上,「中德工業服務區」寫入中國商務部與德國經濟部簽署的關於進一步促進雙向投資的聯合聲明。

  2013年12月11日起

  中德(中歐)工業服務區委託順德區管理,樂從鎮融入佛山新城(中德工業服務區)統籌開發,融合發展。

  2014年4月19日

  中德(中歐)工業服務區與上海臨港地區一同成為中國首批中歐城鎮化合作示範區。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