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港流感影響不會像沙士

2015-03-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報道: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上圖)昨日舉行記者發布會,就社會關注焦點答記者問。關於最近香港的流感高峰,鍾南山認為,這主要是流感漂移致疫苗覆蓋面減至三成所致,但目前還不至於像SARS那麼嚴重。對於最近內地熱議的霧霾話題,鍾南山認為,全中國共同努力治霾,10年時間就能見成效。

  流感漂移致疫苗覆蓋面減至三成

  鍾南山認為,目前香港致死的是流感H3N2,致死亡人數多的原因是,流感發生漂移,導致原先根據預測所制造出來的疫苗覆蓋面不夠,「原來打完疫苗之后能覆蓋七成的流感,但現在只能覆蓋三成,所以有些人打了疫苗也沒有效果。」鍾南山認為,尽管此次流感死亡人數多,但真正的病死率沒有提高,所以不會像沙士那麼嚴重。鍾南山也指出,尽管內地H7N9流感還屬於散發階段,但還需警惕兩地流感同時高發的情况發生。

  多措聯防十年能治霾

  近日,柴靜的《穹頂之下》引發了民眾對霧霾的關注。對出,鍾南山認為,霧霾的產生涉及到大量能耗、劣質油煤、前端不清、末端不控4個原因。根據現在中國的霧霾情况,中國治霾用不了倫敦30年的時間,全國共同努力10年就夠。

  鍾南山說,北京2008年奧運會和APEC期間聯防聯動效果就很明顯。鍾南山認為,全國全員動員,提升煤油質量、治理黃標車等舉措都有利於控制大氣污染。從國家層面來講則需要調整好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問題,以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如何平衡的問題。

  至於霧霾對健康的影響,鍾南山認為,在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不可能很快消除的情况下,霧霾對健康的影響需要長期觀察。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