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品鑒嶺南】采風團蒞臨深圳

2015-04-22
来源:香港商报

 

   知名作家「品鑒嶺南」廣東行采風團昨日蒞臨深圳,開啟采風團的第一站。8位知名作家將在一周時間里,走東門、看觀瀾、賞大鵬、觀鹍田,在深圳尋找創作的素材和靈感,作家們將為深圳描畫出不一樣的城市名片。

 
  8位知名作家是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張勝友,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成員、原遼寧省作協黨委書記兼主席劉兆林,瀋陽軍區政治部創作室主任李占恆,福建省作協副主席王炳根,湖南省文聯名譽主席彭見明,山東省文聯副主席劉玉民,天津作協副主席、電視劇「山楂樹之戀」編劇肖克凡,品鑒嶺南采風團顧問、中國作協主席團委員陳世旭。
 
  「品鑒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活動是由中國作協、廣東省旅游廳共同主辦,香港商報具體承辦的一項品牌文化推廣活動,該活動自2010年開始舉辦,每年一屆,今年已是第六屆,已邀請到包括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莫言在內9批100多位中國著名作家到廣東旅游、采風、寫作,創作出200餘篇佳作,得到廣東省委、省政府高層贊賞和推介。香港商報記者同里、姚志東、易小婧
 
  東門深圳文化之根
 
  知名作家廣東行采風團昨日首站,來到位於羅湖東門鬧市區的華潤1234SPACE。面對此番繁榮景象,天津作協副主席、電視劇《山楂樹之戀》編劇肖克凡說,「商場如同廟宇,來的人就好比虔誠的信徒」。
 
  MINI萬象城品最現代東門
 
  號稱MINI萬象城的這座商廈,是本港上市公司——華潤置地運營管理的新型商業綜合體。東門商業步行街區管理辦主任萬里江說,東門是深圳商業的發端地,也是深圳商業的根,東門商業發端於地攤,現在地攤已沒有,但小鋪經營卻大量存在,這里可謂是深圳個體戶最密集的地方,相信可以給作家們帶來豐富的創作題材。
 
  作家們走入位於3樓的西西弗書店時,肖克凡對本報記者表示,昨天的采風給他印象最深的就是這家書店。「很多城市的書店因運營成本過高等種種原因,數量越來越少。但在深圳的書店卻看到一種新經營模式,這種模式不僅能產生經濟效益,也能產生社會效益。」觀察這家書店可以發現,這里沒有雜亂的業態,只有專業和有品位的紙書。肖說,這讓他看到了有書籍、書店的存在依據和前景。
 
  據了解,早在1982年,山東省文聯副主席劉玉民就來到深圳進行創作,當年他寫了第一本反映深圳原居民逃港生活的書籍,他說,與北京和天津這樣的大城市不同,快速崛起的深圳有更多創作的素材。
 
  福建省作協副主席王炳根更是揮毫寫下「東門深圳文化之根」,對於記者不解為何東門作為商業區卻被稱為文化之根,王炳根解釋說,文化分為傳統鄉村和現代商業文化。作為漁村的東門有鄉土文化,同時,它又是內地通過香港,吸引西方文化的最早落腳地,這里是現代與傳統、東方與西方文化交融的地方。而且,當商業進入相對成熟的時候,也一定會以文化面目呈現。
 
  秤與砣承載東門商道精神
 
  「不逛東門,不算到過深圳」,這句話成為很多深圳市民和國內外游客的共識。萬里江介紹,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后,東門作為特區的商業中心,吸引了全國各地來深旅游的游客。當時,一些電器、服裝等外來貨高檔貨較為暢銷只有東門有賣。
 
  東門商業步行街有茂業百貨、太陽百貨、天虹商場、新白馬等眾多大型商廈,構成了深圳規模最大、商鋪最集中、商品經營種類最齊全的商業街區。同時,大大小小的店舖遍布老街,長長的騎樓構成商業長廊,精品店、專賣店也比比皆是。老街已將深圳最大的消費群體吸引過來,據統計,目前平日人流量為40多萬人次,節假日最高突破100萬人次。
 
  在步行街十字中心路口,作家們被一座雕塑舊式的桿秤及巨大的秤砣所吸引。據介紹,該座16倆的舊式秤桿雕塑高約10米,旁邊的秤砣高1.2米,青銅鑄造,四面刻有16倆制和10倆制的換算口訣表,將這一瀕臨失傳的古老文化流傳給子孫后代。
 
  劉兆林表示,「以前來深圳,都是關注商業和經濟發展。這次來到深圳發現,這座城市變得更加從容,發展過程中更加注重文化建設。比如東門步行街就能體現出文化追求,就連他們的公益廣告都很有水平。尤其是秤和砣的雕塑,更體現了東門步行街及深圳在經濟發展過程中,講誠信、講美德。
 
  滿京華藝展中心琳瑯滿目
 
  深圳滿京華藝展中心,是國內首家也是最大的家居飾品專業MAL-L,中國家居飾品行業的領跑者。其倡導國際化的家居文化理念,將創意、公眾、生活連結於消費的主題下,在消費的平臺上播放審美。
 
  據該中心副總經理朱麗杰介紹,這里薈萃1550餘家國內外中高端家居飾品知名品牌,包括家居飾品、工藝禮品、家紡布藝、瓷器紫砂、玻璃水晶、花藝鐵藝、書畫刺繡、古典紅木、中式家居、高端收藏等逾數千萬種多元化產品組合。
 
  采風團在位於藝展中心二期的紅木精品館,先后參觀了泰和園、王府壹號等國內頂級的紅木品牌,鑒賞海南黃花梨、紫檀、紅酸枝等精品紅木家具。藝展創意特區不僅有內涵,其外觀設計也是獨具一格。
 
  LOFT式園區環境,全年鳥語花香,綠意盎然。
 
  發展沃土精鼎文化產業園
 
  最后,采風團一行來到梧桐山大望精鼎文化創意產業園有限公司。作為羅湖區舊城改造的重點項目,這里已形成一個集工作、生活、休镕與一體的文化創意產業園,是小小型企業財富起步和高速發展的沃土,是「創意、設計、藝術」的創意產業基地。
 
  在這里,由廢舊滅火器改造成的臺燈,深圳意象美術館展示的民間畫匠精品,吸引作家們駐足觀看。在眾望陶瓷藝術館,作家們欣賞了來自景德鎮的傳統陶瓷精品,劉玉民題館名為「眾品軒」。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