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鐵路產權經營降門檻引民資

2014-11-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中國政府網昨日發布《國務院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向地方政府和社會資本放開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資源開發型鐵路和支線鐵路的所有權、經營權。國家發改委基礎司司長費志榮昨日透露,目前鐵路總公司已經完成了鐵路發展基金公司的籌備,公司已經挂牌。他表示,在整個交通運輸領域投融資改革方面,要用好發展基金平台,擴大資金來源。

  設鐵路基金吸引民資

  《意見》指出,為充分調動社會投資積極性,切實發揮好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要進一步打破行業壟斷和市場壁壘,切實降低准入門檻,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

  《意見》還提出,要加快推進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用好鐵路發展基金平台,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擴大基金規模。充分利用鐵路土地綜合開發政策,以開發收益支持鐵路發展。按照市場化方向,不斷完善鐵路運價形成機制。按照構建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保障投資者權益,推進蒙西至華中、長春至西巴彥花鐵路等引進民間資本的示範項目實施。鼓勵按照「多式銜接、立體開發、功能融合、節約集約」的原則,對城市軌道交通站點周邊、車輛段上蓋進行土地綜合開發,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費志榮稱,要向地方政府和社會資本放開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資源開發型鐵路和支線鐵路的所有權、經營權。他舉例稱,今年發改委審核了蒙西至華中地區鐵路煤運通道,投資總規模達到1930億元,由16家公司成立蒙西華中鐵路股份有限公司作為項目法人,其中鐵路總公司以外的社會資本占股比80%,其中民營企業的投資占股比15.5%。「這個項目按照構建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保障投資者權益,將形成鐵路吸引社會資本投資的示範項目。」

  將推廣PPP模式

  此外,發改委還將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即PPP模式,在基礎設施領域規範選擇項目合作夥伴,引入社會資本。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導、分級負責、多元籌資的公路投融資的模式。在航運方面探索發展「航電結合」的投融資模式。鼓勵社會資本投資港口、內河航運設施和樞紐機場、干線機場等建設。

  費志榮指出,要充分利用鐵路土地綜合開發政策,以開發收益來支持鐵路發展。對城市軌道交通站點周邊以及車輛段上蓋進行土地綜合開發,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今年可完成8000億鐵路投資

  重大鐵路項目近期頻頻獲批,國家鐵路建設的進度正明顯加快。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李朴民昨日介紹,從今年2月份開始,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重點圍繞「投什麼」的問題,研究提出并積極推進七個重大工程包。其中交通重大工程包,主要是加快公路、機場、長江黃金水道等內河高等級航道、中西部鐵路、城際鐵路網絡建設。

  費志榮介紹,交通工程包括了中西部鐵路項目45個、公路項目71個、內河高等級航道項目43個、機場項目19個、城際鐵路項目25個,一共是203個項目。費志榮說,今年以來,鐵路建設總體進展順利。從目前的進展來看,全年可以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投產新線里程7000公里的目標任務。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