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澳門輕軌將直達橫琴

2014-11-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近日批准橫琴口岸於下月18日起實行24小時通關,借此利好,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計劃在今年底動工,而拱北口岸旁的粵澳新通道項目也在積極推進中,這一連接廣珠城際珠海站和澳門輕軌系統的新口岸將有望實行「兩地一檢」通關模式。未來,粵澳兩地居民的往來將更加順暢。

  有望實行兩地一檢

  為了解決拱北口岸長期排隊問題,去年11月國務院正式批覆興建粵澳新通道項目。據悉,該項目位於拱北口岸西南側約800米處,將連接廣珠城際珠海站和澳門輕軌系統,設計通關能力是20萬人次/日,將作為拱北-關閘(澳門對應口岸)的輔助關口,分流經拱北過關的巨大人流,新口岸由粵澳兩地共同建設。

  澳門交通事務局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周惠民表示,粵澳新通道項目正在按計劃推進,「我們很希望短期內全面上馬。」

  此前透露的消息稱,粵澳新通道將實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即兩地一檢)的新通關模式,并且是24小時通關,實行人員證件自助查驗。

  橫琴線年底動工

  對於橫琴即將開始的24小時通關,粵澳兩地都表示已經做好充分準備。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勁近日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橫琴方面正在積極準備,包括停車場等硬件建設,和通關的軟件調試等,「肯定能在年底前完成。」雖然橫琴馬上就要實行24小時通關,但從橫琴過關后連接的是澳門湲仔,其交通不便成為不少內地人士的困擾。記者近日從橫琴管委會了解到,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將於今年底動工,將來從橫琴過關后就可以搭乘澳門輕軌。

  另外,港珠澳大橋將於2016年建成,這對三地都是重大契機。據悉,港珠澳大橋通車后,香港到澳門大概只需要20分鐘,而目前從香港坐船到澳門需要1個小時左右。在通關模式方面,澳門交通事務局介紹,仍然將采取「兩地兩檢」的方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