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創投吁證監會加快IPO推速

2014-1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隨著資本市場由審核制向註冊制過度,IPO發行節奏放緩,創投基金退出變現渠道收窄,前景變數增大。昨日在深圳舉行的「創業投資:創新創業新引擎」高峰論壇上,眾多創投公司負責人要求證監會加快IPO推進速度,以便給企業帶來更好的退出空間。有創投公司負責人認為,鑒於目前的政策沒有放開支持,加上現時市場存在虛高現象,併購黃金時代尚未到來。

  深圳市創業投資同業公會會長、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董事長靳海濤在論壇表示,要主動利用大資管時代帶來的機會,創新發展各種新型基金、豐富創投行業的資管業務。「目前各級政府引導基金、節能環保運行基金、併購基金都不斷地成立,相信未來幾年創投行業也會有更多的創新型基金產生。」靳海濤透露,其本人與深創投及馬蔚華等正在籌建首期百億規模的前海投資母基金,以支持優秀的直投基金的發展,同時在中國大力推動合格投資人的建設。目前各級政府、保險基金、VC、PE基金、大型民企和國企對此都表示興趣濃厚。

  併購黃金時代尚未到

  隨著大資管時代的到來,各類專業機構紛紛加入創投行業,行業競爭日益加劇。靳海濤呼吁中國證監會加快IPO的推進速度,加快註冊制改革速度,以便給企業創造更好的退出空間。深圳同威創業投資公司總經理劉濤也期望監管機構加快審批程序,「最關鍵的是併購中還有企業,不能拖累了人家創業企業。」

  伴隨著上市公司通過增發開展併購活動浪潮興起,加之國有企業混合制改革,諸多創投基金紛紛轉變退出變現策略,與上市公司聯手開展多種形式的併購業務,包括上市公司加PE模式,上市公司運用現金+股權併購創投基金投資項目。專業化併購中介機構新業態也正在興起。深圳松禾資本管理公司副總經理劉浩對目前「一窩蜂」涌上的併購熱潮表示擔憂,「好企業應該沉下來自己去走,希望企業家能夠以理性的方式去併購。」

  深圳市高新投集團總經理劉蘇華認為,這兩年併購現象看起來呈爆炸式增長,但實際上併購黃金時代尚未到來。主要原因在目前政策還沒放開支持,加上現時市場虛高。劉蘇華建議,企業在做併購基金時,應該是幾個上市公司聯合起來,此外通過眾籌疊加併購的方式會更好。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