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義新歐」開行 21天抵馬德里

2014-11-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楊露報道:18日,首趟「義新歐」(義烏--馬德里)鐵路班列從義烏鳴笛開出,奔向13052公里外的南歐貿易重地西班牙馬德里。至此,「義新歐」國際鐵路集裝箱班列正式加入中國鐵路「中歐班列」序列,成為中國東部沿海地區通往歐洲的第一條國際鐵路聯運物流大通道,21天后,由全球最大超市--中國義烏國際商貿城生產的聖誕節日用品將坐著國際班列進入千萬戶歐洲家庭,而義烏乃至浙江也將通過此次班列更好地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

  9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來訪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時說,目前中歐貨運班列發展勢頭良好,「義新歐」鐵路計劃從浙江義烏出發,抵達終點馬德里,中方歡迎西方積極參與建設和運營,共同提升兩國經貿合作水平。時隔50多天,中國義烏至西班牙馬德里的「義新歐」鐵路國際貨運班列正式開行,這是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的重大突破。

  穿越8國 運輸線路最長

  「義新歐」主體運行線路為浙江義烏--西班牙馬德里,全長13052公里,運輸線路最長。沿途經過中國、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德國、法國、西班牙,穿越8個個國家,幾乎橫貫整個歐洲。它在國內穿過省份最多,從浙江出發橫貫東西,經過安徽、河南、陝西、甘肅,在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共計6個省(自治區)。此外,在境外鐵路換軌次數最多,除在哈薩克斯坦、波蘭兩次換軌,還需在法國與西班牙交界的伊倫進行第三次換軌。與第一批列入「中歐班列」序列的重慶、成都、鄭州、武漢、蘇州城市相比,義烏是唯一一個開通中歐班列的縣級城市。

  兩大國家戰略力挺義新歐

  作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中國小商品城成交額連續23年居全國各大專業市場榜首,與全球219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往來,2013年小商品出口集裝箱量達78.2萬標箱,550餘萬平方米的商品經營面積和180多萬種單品為「義新歐」班列提供充足的貨源。此外,義烏作為全國唯一采用「市場采購貿易」方式報關的城市,口岸、鐵路部門對「義新歐」班列出口集裝箱實行「優先辦理、優先檢查、優先放行」政策。而「一帶一路」和「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兩大國家戰略為「義新歐」班列提供了政策支持。

  義烏市場是中國制造走向世界的「橋頭堡」。「新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對日用消費品的需求量極大,義烏飾品、工藝品、玩具等特色優勢產業與上述地區互補性強,經貿往來日益頻繁。義烏市將充分發揮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優勢和市場、物流優勢,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加快推進「義新歐」班列建設,構築國際貿易大通道,在大通道的始端建設「絲路新區」和「陸港新區」大平台,在大通道的沿線和終端布局海外銷售網絡,開發建設跨境電子商務「海外倉」,并加強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大力發展進口貿易,把義烏打造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新起點,沿線國家和地區商品進入我國市場的橋頭堡,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新貢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