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王于漸:規管成本昂貴令樓價高企

2014-11-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香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表示,本港樓價長期高企的原因复雜,從需求考慮,全球化及中國開放導致需求持續增加。本港離婚率上升及單親家庭數目增加都加速對住屋的需求。其中低收入家庭對住屋的需求不斷上升,造成本港公營房屋的輪候時間冗長。至於供應方面,樓價包括净土地成本及房屋規管成本。本港的土地規管成本昂貴亦是樓價上漲的主因,本港在此方面的情况與美國非常類似。

  倡政府以成本價售公屋

  王于漸(圖)表示,政府不應只照顧低收入人士的住屋需求,對於中等收入的人士都要顧及。年輕人的住屋問題實在值得政府關注,本港大學生申請輪候公屋的個案是非常普遍。政府要有新的房屋政策去面對,向中低收入家庭設立新的資助式自置居所計劃(SHS)。目前有三成的公屋住戶,有條件購入所租住的單位,建議政府以建築成本價向公屋租戶出售單位,令本港市民自置物業的比例由2013年的51%,在2023年提升至83%。

  本港人口老化持續,單身人口及單親家庭數目上升亦是造成房屋需求增加的原因。過去35年,本港的離婚率上升近7倍,單親家庭超過15%,本港的離婚率在全球排名第7位。至於中港跨境婚姻的離婚率自從2000以后不斷上升,離婚男女的數字增加,加速對房屋需求,其中在低收入家庭的情况更為明顯。

  另外,本港高昂的土地及房屋規管成本,促使本港樓價高企。城市規劃、土地改劃用途、市區重建、樓宇及建築活動的規範,已窒礙土地及房屋的有效使用與發展。本港土地成本高,加上發展商轉變土地用途需時較長,政治因素令新市鎮發展計劃延遲。他建議,政府增加改變土地用途的效率,降低規管成本,令中小型發展商容易入場,增加供應及促使樓價向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