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局未穩 謹慎投資是上策

2019-09-07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方潤華

  踏入9月1日,美方對華30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第一階段先行實施,中方的反制措施亦同步生效,令曠日持久的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

  當前經濟形勢嚴峻

  世界政經局勢風起雲湧。中美貿易談判未有新進展,兩大經濟體博弈為全球經濟徒增不明朗因素;英國政局亦動蕩不安,隨着脫歐限期屆滿將至,首相約翰遜擬孤注一擲帶領英國「硬脫歐」,惟計劃在國會遭到反對派阻撓,約翰遜即提出動議於下月提早進行大選,一旦成事或意味着在脫歐限期前有一個新政府上台執政,「硬脫歐」風險增加,憂慮可能衍生變數令英鎊走勢反覆向下;中東局勢仍然緊張,伊朗重啟研發核武,埋下不安定因素;伊朗也是石油大國,若對其制裁必將影響油價上落;香港近來也有社會動亂,種種原因使股票、債券、貨幣等有劇烈波動,間中跌幅也很大,不少投資者遭受損失,依照國際經濟專家講述,金融全面穩定需要較長時間,故此大家要有打「持久戰」的心理準備。

  日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談到本港當前經濟形勢時作了生動闡述,形容現時的處境是「內外交困」,已掛起「三號風球」,若不盡快平息最近的社會事件,恢復營商環境,風暴可能升級,到時面對的不止是「八號風球」,有可能是「超級強風」,百業受損、經濟下滑,失業率上升,整個社會將承受嚴峻的後果,他並提醒巿民「山雨欲來風滿樓」,必須作好防風措施,政府也會在需要時「加碼」紓困,助巿民渡過難關。

  考慮清楚才投資

  筆者向長者及退休人士提議:在做各項投資時必須三思而後行,決策之前最好坦白、坦誠同家人商量,選擇較穩健的項目,不宜貪高息、高回報,避免賺息蝕價。長者及退休人士少了工作收入,更不宜太過進取採取賭博方式去投資,以保本、保健為上,見好就收、止賺止蝕,就不致連生活費也失去;更要注意勞逸結合,若賺到許多財富但健康差了,可謂得不償失;同時應保留及儲備一定的現金於銀行收息,以便急時使用;如認為有需要,也可投買醫療人壽保險,以供生病時得到保障。

  古語云:「居安思危,有備無患。」在這紛亂時刻,還要重讀經濟歷史,提高警惕、以史為鑒,保持頭腦清醒,淡定應對各種起伏,例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災難、2008年美國「雷曼事件」等,港人便是憑藉堅韌勇氣和堅強信心,勇敢迎接挑戰和考驗,齊心攜手闖過一個個難關。

  有道是:「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筆者一直謹記中國古訓:「先知先覺是上策,後知後覺還可補救,不知不覺是失策」,還有很多格言都值得重溫作為警惕之用。投資未必沒有錯失,但求出現次數少些。由於世界經濟浮動,波譎雲詭,未能準確推測,寧可考慮清楚再投資也不遲,慢一點總好過衝動而導致損失。

  冀望大家在風高浪急的環境下做好風險管理、謹慎投資,但願明年巿場吹順風,投資者平穩安樂,亦能有所收穫,為財富增值。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